三十三間堂

201511月京都賞楓 蓮華王院 三十三間堂

2015/11/22

中午時分,來到東山附近的京都博物館附設的餐廳享用午餐,三連休京都四處人滿為患,用餐都還要排隊。登記等候一陣子,終於輪到我,點了漢堡排慢慢享用。

 京都博物館  

漢堡排  

京都博物館正舉行琳派畫展,琳派的創始者就是之前文章介紹的鷹峰光悅寺始祖-本阿彌光悅,以及俵屋宗達、尾形光琳。

 琳派畫展  

為避開賞楓人潮,我午後安排了對面著名的「三十三間堂」的這個不是賞楓的景點。三十三間堂正式名稱為「蓮華王院本堂」,正尊為千手觀世音菩薩,屬於同樣是京都市東山區天台宗妙法院的境外佛堂,歸天台宗妙法院管理。

 三十三間堂 門牌  

三十三間堂最早起源是鳥羽天皇於1132年下令興建「長壽院」,供奉觀世音菩薩,以求消災及長壽。之後1164(日本長寬2)後白河上皇令當時權傾一時的平清盛在法住寺原址,建造蓮華王院三十三間堂,此為第二座三十三間堂。當初三十三間堂規模宏大,有五重塔及不動堂等建物,但是在1249(日本建長元年)的火災中燒毀;現存的正殿是1266(日本文永3)重建。

 三十三間堂 櫻花樹  

蓮華王院的正殿長度有33間,因而蓮華王院俗稱三十三間堂;「間」是日本用在神社和寺院建築衡量長度的單位,通常1間等於6尺也等於約181.2公分,但是當時的間則是有12尺長,故換算33間約有119.59公尺。取「三十三」是因為《法華經》中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觀音菩薩「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之変化身三十三身,共有三十三法相而來。 (考驗相機廣角度@@)

三十三間堂 右側

三十三間堂 窗廊  

三十三間堂現存建築為地上高16公尺、寬22公尺、南北120公尺長的大堂,號稱世界最長木結構建築,為日式入母屋造本瓦葺建物。

 三十三間堂 左側  

三十三間堂最有名的傳說應該就是與後白河上皇的頭痛症有關了;據說後白河上皇每回起風時就頭痛,後來前往熊野參拜,夜裡觀音菩薩託夢指示說他前世為蓮華坊之高僧,其往生後骷顱頭掉落在岩田川裡,柳木貫穿而生,風吹柳樹搖,後白河上皇便頭疼。因此後白河上皇便命人於岩田川裡找到此柳木貫穿而生的骷顱頭,並回京後命平清盛建此蓮華王院佛寺(源於前世修行之蓮華坊),將骷顱頭放進千手千眼觀音像中,柳木作為大堂樑木,頭痛竟不藥而癒,因此蓮華王院又被稱為治療頭痛的寺院(頭痛山平癒寺)「頭痛封じの寺」,這個很吸引常頭痛的我。(摘自網路整理)

 三十三間堂 廊柱子  

三十三間堂最著名的,就是正殿內供奉著1,001尊「十一面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前後10列整齊排列,有仏像の森稱號。以中央的一尊像高3公尺多的大型千手觀世音菩薩坐像(國寶)為中心,其身旁兩側共1,000尊千姿百態、神態各異的千手觀世音菩薩立像沿兩側整齊的一字排開,金碧輝煌,氣勢攝人。下圖的中尊國寶千手觀世音菩薩坐像為鎌倉年代再建時,由知名佛像雕刻師湛慶(たんけい)與弟子合力以完成(42手、檜材の寄木造りで全体に漆箔)。

 中尊千手觀世音菩薩坐像  

正殿這些觀世音菩薩像,正確名稱是十一面千手千眼觀世音,頭上有11個臉,40支手,每隻手都握了25種拯救蒼生的法器。「40」支手乘「25」種法器以表示「千手」,再加上佛家認為「千」有無限無量的涵義。每尊觀世音菩薩面貌都不盡相同,據書上記載,早期菩薩法相較為莊嚴,其中有124尊是出自平安時期,後期鎌倉時期的菩薩較為柔和慈悲。

 千手千眼觀世音  

(左圖摘自網路)

正殿的還有栩栩如生的国宝風神、雷神(如門票上)和二十八部衆等護法立像,這些觀世音菩薩像、神像都是用鑲嵌技術(寄木造り)所製造而成,二十八部衆神像的眼睛更是用了水晶鑲嵌,更為逼真。三十三間堂裡面禁止拍照,親自來才看得到裡頭千尊觀世音菩薩像整齊地成列佇立,跟常人等身一樣高的菩薩立像,真的是太壯觀、太震撼   

 三十三間堂 門票  

(左圖摘自網路)

參觀完正殿,於三十三間堂周圍散步。

 三十三間堂 遊客  

三十三間堂 掛符  

漆成鮮豔橘紅色的迴廊與鐘塔,與古樸的正殿形成明顯對比。

橘紅色的迴廊  

橘紅色迴廊  

橘紅色的鐘塔   

從此一個角度看三十三間堂,不愧號稱「日本第一狹長的本堂」。

 三十三間堂 狹長本堂  

三十三間堂  

三十三間堂本堂也是傳統射箭比賽「通し矢」(遠射)的射場。所謂「通し矢」是日本江戶時期,諸侯各籓國的箭術家在長約120公尺的正殿屋簷下,從距離60公尺之處瞄靶射箭的比賽。日文稱為「通し矢」是因為當時是徹夜射箭;因在三十三間堂西側的的簷廊舉辦,因此又稱為「堂射」、「堂前」,因為這項活動也是新一年當中初次射箭的紀念儀式,所以亦稱新開弓節

 通し矢射場  

三十三間堂 屋簷下  

這個傳統留傳至今,毎年1月中旬的成人節,正殿西側舉行「大的(大靶)全國大會」的箭術比賽,日本全國年滿20歲的女性雲集于此,每個人穿著稱為袴的傳統和服,比試高低;身穿和服的女孩子們排成一行引弓射箭的情景,給人朝氣蓬勃,神清氣爽的感覺

 通し矢比賽  

三十三間堂 廊下  

另外,作家吉川英治的著名小說《宮本武藏》,其中有個著名場景,就是在三十三間堂。木村拓哉版的《宮本武藏》,就是在此地與京都著名劍道館吉岡家的繼承人吉岡清十郎決鬥,結果他與弟弟吉岡傳七郎均被武藏所殺。

 三十三間堂 廊側  

抬頭欣賞三十三間堂的鬼瓦(獸面瓦),是安裝在屋頂四角(屋脊頭)、上有獸面花紋的瓦,有辟邪、除災的功用。

屋簷  

鬼瓦   

寺院角落的紅葉,這裡遊客少感覺真好!

 三十三間堂 紅葉樹  

 三十三間堂 紅葉  

蓮華王院三十三間堂

網址:http://sanjusangendo.jp/

住所:京都市東山区三十三間堂廻り町657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