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國城正面

20174山陽追櫻   day3-3  岩國城

4/1

離開宮島,我們隨即搭JR普通車由宮島口到山口縣的岩國站,然後轉搭開往錦帶橋的巴士。我們下午行程是日本三名橋之一的「錦帶橋」和百大名城之岩國城。岩國這裡因為距離廣島縣很近(岩國市隔壁就是廣島縣),所以便規劃與宮島的行程綁在一起。

 往錦帶橋的巴士  

下車後,隨即看到日本三大名橋之「錦帶橋」,將在下一篇文章介紹。

 錦帶橋  

而岩國城則位於下面照片右側約三分之一處的城山上,小小的一座天守。由於岩國城下午不到五點即關門,因此我們決定先登城蓋章與瞭望。岩國城(いわくにじょう),別名「橫山城」,是岩國城是長州岩国藩的居城,坐落於標高200公尺左右的城山山頂,是一座山城。岩國城始建於1601年,慶長13年(1608年)竣工;但在完工7年後的元和元年(1615年),江戶德川幕府頒布一國一城令而被廢城,現在的岩國城重建於1962年,是日本100名城之一。(摘錄自維基百科)

 城山 岩國城  

跨越過錦帶橋後走進「吉香公園」,會先見錦帶橋建造者第三代岩國藩當主吉川廣嘉的雕像。其祖先吉川廣家原為毛利氏家臣,但吉川廣家在關原之戰中為了保住毛利氏生機,當了德川家康的內應阻擾毛利軍參戰。之前提到,慶長5年(1600年),西國大名毛利輝元於關原之戰戰敗,領地被大幅削減,從廣島城被轉封到了萩城。其間保護毛利家的生存居功厥偉的吉川廣家,也從米子城被轉封到了岩國,領有3萬石奉祿。隔年吉川廣家到來後,即開始興建岩國城,包括山下的非戰時居住的御土居和山上的橫山城(岩國城)。御土居於1602年完工;橫山城1608年完工。(摘錄自維基百科)

 吉川廣家的雕像  

吉香公園是岩國城御土居舊址上建立的公園,於明治18年(1885年)建立,廣植櫻花,被選入日本櫻花百選名所。

吉香公園地圖   

吉香公園的親水設施與噴泉。

 吉香公園的親水設施  

吉香公園噴泉  

廣大的吉香公園內,還保有藩政時代的建築,如武士住宅、錦雲閣及吉香神社等。

 吉香神社  

懸掛繪馬用的錦雲閣,被修建成了藩政時代「橹」的風格。

 錦雲閣  

要到山上的「岩國城」,除了走登山步道,搭山腳下的岩国城纜車(ロープウエー)最省力,纜車是每15分鐘發一班車。

 岩国城纜車  

岩国城纜車時刻表  

很快便抵達纜車山頂駅,但從纜車站要再走8~10分鐘才會到岩國城,森林裡的步道走起來很舒服。

 岩國城指標  

岩國城森林步道  

經過圈圍起來的「大釣井」,據說是岩國城築城時一併挖掘的,可作為非常時期的武器彈藥庫,以及緊急逃生口之用。

大釣井   

為把握時間,我們改走山道爬階梯,隨即看到岩國城的後半部分,而天守入口在另一邊。

 岩國城 櫻花樹  

岩國城 名牌  

由正面看,岩國城為連郭式山城,以本丸為中心,二之丸在西南方,三之丸在東北方,山腳下築有土壘(御土居),其內有宅邸等用以平時居住。

 岩國城正面  

天守構造為望樓型46層(外觀看似四層,內部實為六層),為桃山風格的唐造(南蠻造)的首個天守案例;「南蠻造」特徵是上層平面面積比下層還要大的,,且省略沒做下一層的屋簷(岩國城六樓與四樓為唐造),是較少見形狀特殊的城堡。

岩國城入口   

一樣是鋼筋水泥重建的復原天守。

 岩國城 屋簷  

購票入內,蓋上岩國城百大名城印章,是我去年4月起正式累積的第8個印章

 岩國城百大名城印章  

天守閣內展示著過去的武士刀、武器、甲冑等,也有日本百大城池。

 武士刀展示  

武士刀 城堡  

日本特色橋樑的照片,我曾去過包括日光的「神橋」、長崎的「眼鏡橋」。

日光的「神橋」  

長崎的「眼鏡橋」  

錦帶橋與岩國城模型展示。

 錦帶橋模型  

岩國城模型  

天守閣頂樓則是瞭望台,欣賞岩國市區與錦帶橋風光,充分發揮這座岩國城置高點觀光價值

瞭望錦帶橋3

 錦川從城和城下町之間流過,日本三大名橋之一的錦帶橋橫跨其上,構成了一片獨特的風景。除了可清楚看到近處的吉香公園、城下町、錦帯橋岩国市區,據說好天氣時,連瀬戸内海島嶼都可眺望得到。

 瞭望錦帶橋2  

瞭望錦帶橋1   

展望台的地面有一面地圖。

 展望台的地圖  

其實原本岩國城天守的位置在本丸北端,向南移動30公尺重修是為了可以在山下清楚望見,觀光價值考量。而原本的天守的地基(天守台)於1995年(平成7年)被挖掘復原。

 岩國城天守台  

岩國城規模不大,雖然是被廢城後重建,但仍擁有其歷史地位與價值,不過搭配成為錦帶橋的附屬景點,觀光價值更高吧!

岩國城   

岩國城

地址 : 741-0081 山口県岩国市横山3丁目

開館時間:9:00~16:45(最終入館16: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