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之橋御門

20174山陽追櫻 day4-3  福岡城跡

4/2

黒田長政建造的福岡城,別名「舞鶴城」、「石城」,曾是日本九州最大的城堡。但福岡城在明治維新廢藩置縣時,幾乎被夷平。時至今日,福岡城只剩殘跡並改為舞鶴公園(福岡城別名「舞鶴城」)。

 舞鶴公園  

慶長5年(1600年),因黒田孝高(官兵衛)、長政父子在關原之戰功績,由豐前國中津16萬石大幅增封至筑前國53萬石,初時居城為「名島城」,由於附近發展困難,需要尋找新的城堡,黑田氏立即在另一個地方建造新的城堡,地址在福崎丘陵,慶長6年(1601年)開始建造,慶長12年(1607年)完工。因為黑田氏的故鄉在備前国邑久郡福岡(岡山県),因此將城命名為福岡。福岡城於昭和32年(1957年)829日列入為日本國定史跡。 (by維基百科)

 史跡 福岡城跡  

 頭戴奇特高聳「一之谷形兜」的黑田長政,是黒田孝高(官兵衛)正室櫛橋光的嫡男,幼名松壽丸,小時候曾擔當織田信長的人質,曾一度因降服信長的荒木村重再舉反旗(有岡城之戰);信長以為協助勸降的孝高投向村重方,命令將松壽丸處刑,幸有竹中重治(半兵衛)相救。長政長大後逐漸成為武勇優秀的勇將,天正17年(1589年),因為父親隱居而繼任家督,同時敘任從五位下、甲斐守。他在朝鮮的戰鬥中立下許多戰功,但同時亦與吏僚石田三成和小西行長等人對立。在豐臣秀吉死後,黑田長政與藤堂高虎一樣忠實地仕於德川家康;與蜂須賀正勝的女兒離婚並迎娶家康的養女,更受家康的命令而成功執行普請賦役,因此雖然是外様大名,但是仍然被德川家信賴。在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中,黑田長政由新生代演員--松坂桃李飾演(如下圖)。(by維基百科)

 (左圖摘自網路)

下午為了躲雨,我們先來到一旁的「鴻臚館」,這是平安時代所建的外交迎賓館,當時日本將迎賓館設在平安京(京都)、難波(大阪)、筑紫(福岡)三處,其中唯一能確認地點的就是位在現在福岡市中央區的筑紫鴻臚館。「鴻臚館」從西元7世紀後半到11世紀的約400年間,接待了遣唐使、新羅的使節團、客商等。目前館內展示發掘出的遺跡,以及大陸外交的歷史、交易品等。

 鴻臚館  

另一個重點是,福岡城百大名城印章放在「鴻臚館」入口處。福岡城於平成18年(2006年)46日被選為日本100名城(85號),GET!

 福岡城百大名城印章  

雨停後,我們從東御門進入福岡城,再從這裡進入二之丸及本丸的中央核心;我們決定先去有開放時間限制的本丸天守台。

 東御門  

福岡城佔地約25萬坪,該城之建造者-初代福岡藩主黒田長政,於朝鮮的戰役時,目賭堅固的晉州城,故以其為模範而規劃,並普請曾參與大阪城及江戶城興築的「野口佐助一成」負責督建,戰國築城名將加藤清正,對野口一成的指揮石垣部份特別贊許,因此稱為「石城」。

 福岡城入口坡道  

福岡城 城牆

過去在這座平山城內,有天守閣、本丸、二之丸、三之丸,有十幾座門和四十七座櫓。但目前保存下來的只剩下部分城牆、門和櫓,如多聞櫓、祈念櫓、潮見櫓、下之橋御門(大手門)、鐵御門跡等,其中大天守閣成了展望台、本丸遍植櫻花,稱為「櫻園」。

 櫻園  

櫻園 天守台  

原本存在的大天守閣,傳言是黑田長政擔憂受到德川幕府關切,乾脆直接拆除,因此目前城內只剩下天守閣的牆基(礎石)。

 福岡城 天守台  

天守台旁邊的告示板上畫了福岡城天守閣想像圖。根據考究: 大天守閣至少應為地下一層,地上六層之結構,高度約有27公尺。網路消息指出,受到了鄰縣的熊本城影響,目前市內正構思復建五重天守。

 福岡城天守閣想像圖  

現在於天黑之前,開放遊客上去天守台,可眺望福岡市區,看到遠方右邊的尖尖福岡塔,感覺很壯觀。

 福岡城 天守台上  

眺望福岡市  

往下看是整片的櫻園,不過櫻花仍是未開

 往下看櫻園  

天守台內的裝置藝術,櫻花開時點燈很好看。

 天守台裝置藝術  

天守台 裝置藝術 夜  

我喜歡城牆與櫻花的對比!

 城牆與櫻花  

月見櫓的遺址,可以看到另一座祈念櫓

 月見櫓的遺址  

福岡城跡 祈念櫓  

嬌小的祈念櫓,為縣指定有形文化財!

祈念櫓   

高聳的城牆上,一整片櫻花樹枝與花苞,記得五年前到訪時,櫻園裡櫻花正盛開,形成櫻花隧道,非常壯觀!

 城牆 櫻花樹  

城牆上櫻花樹  

今天這裡櫻花只有少數開花,在藍天下也美美的!

 福岡城櫻花1  

福岡城櫻花2  

福岡城櫻花3  

我們在櫻園稍做休息吃點心,雖然都是花苞,仍有許多賞櫻野餐的民眾。

 賞櫻野餐的民眾  

櫻花下野餐的民眾  

走到外圍,終於發現一棵早開的枝垂櫻,是城裡最吸引遊客的亮點。

 枝垂櫻1  

枝垂櫻  

粉粉的枝垂櫻花,是今日第一美!

 福岡城跡枝垂櫻  

這裡其實有一整排枝垂櫻,附上2012年的福岡櫻花祭的文章,大家可以看看。

 福岡櫻花祭 

枝垂櫻花  

由於櫻園夜間點燈期間,晚間需另外收門票,但其實現在無夜櫻可賞,故我們決定提早離開!

 櫻園 特別點燈  

漂亮的福岡櫻花祭Logo與官方網站

http://saku-hana.jp/index.html

 福岡櫻花祭的Logo  

散步到福岡城舊城門-下之橋御門(大手門)、潮見櫓;當年要走過三座架設於壕溝上的橋(上之橋、下之橋及追回橋)才能進入福岡城。

 下之橋御門  

這座二層櫓門2000年因火災燒毀,於2008年才完成復元工事。   

下之橋御門、潮見櫓  

今天第二次到訪福岡城跡,少了櫻花蠻讓人失望的。雖然當地政府有想要復原這座大型城堡,但目前只能從幾座城牆以及重建的櫓憑弔昔日風光。

 下之橋御門 lightup

離開回到博多車站,當然要去排隊買必吃的MIGNON小可頌!

博多車站  

MIGNON小可頌   

買了新增加明太子口味以及新產品-蘋果派,一樣好吃喔!

 明太子小可頌  

完成北九州一日快閃,我們就提早搭新幹線回到岡山,找間居酒屋好好吃喝一頓!

蘋果派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