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澤之池 遠眺

20174山陽追櫻 day5-4  岡山 後樂園

4/3

山陽此行壓軸的景點-岡山後樂園(こうらくえん)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有超過三百年歷史,並獲得米其林3星級評價的特別庭園名勝。我們由岡山城左側、跨越旭川上的月見橋通往後樂園的南門進入。

 月見橋  

  後樂園 南門  

前面提到,繼宇喜多之後的岡山城主-小早川秀秋早年病死,沒有子孫繼承,故慶長8年(1603年)由池田氏入主岡山城。1687年,岡山藩2代藩主池田綱政命家臣津田永忠打造一座招待重要賓客的華麗庭園,津田永忠利用旭川的河水,結合池塘、梅林、茶田、能舞台等設計元素,打造出這座完全體現和式風情的迴遊式庭園,並與對岸的岡山城兩兩相望,成為岡山的代表景點。

  (池田綱政像  from Wiki百科)

 南門入口 櫻花

因城主池田綱政仰慕中國宋朝范仲淹的名詩「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此庭園因而取名為「後樂園」。該工程於 1700 年完工,除了一些由其他大名施加的變更,從江戶時代至今一直維持原有的外觀。後樂園在當時為歷代岡山藩主静養、接待賓客的場所,也會選定日子讓領地內的臣民入園參觀。

 後樂園 草坪  

在總面積約13公頃的庭園腹地內,以作為藩主起居室的「延養亭」為主,還有能樂舞台、池塘、山、梅林、稻田、茶田等,是日本庭園中罕見的開放性寬闊草坪樣式。下圖中為延養亭(えんようてい),是後樂園内最重要的建築物。

延養亭  

1884 年,池田家將後樂園的所有權轉移給岡山縣,並於 3 2 日開放給一般大眾參觀。這座庭園在 1934 年的洪水和 1945 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轟炸中嚴重受損,但已經依照江戶時代的繪畫和設計圖恢復原狀。1952 年,後樂園依照日本文化財保護法被指定為特別名勝,成為岡山代表性的景點之一。

廉池軒   

岡山後樂園,和金澤市的兼六園、水戶市的偕樂園並稱日本三大名園,都是屬於迴遊式庭園。後樂園還在米其林日本綠地旅遊指南內獲得了3顆星,是世界讚嘆的庭園風景

 水池步道  

岡山後樂園利用虹吸原理,從旭川的5公里上游處引水入園,引進的河水用於曲水、池塘、瀑布,建造出各種水景

 後樂園 水道  

高約六公尺的「唯心山」,是在池田綱政之子池田繼政的時代所建造,此造景使得原本只有平面景觀的草坪庭園,變得更為立體。

 唯心山  

我們登上這座小山丘欣賞後樂園,庭園造景圍繞「唯心山」而建,旁邊有水路貫穿「澤之池」及「廉池軒之池」,至今仍保留各代岡山城主下令修建的痕跡,每道風景設計都有其歷史典故。

 延養亭 遠眺  

  後樂園 澤之池

登上「唯心山」可一覽園區景色,登高望遠風景秀麗

 後樂園 全景  

澤之池 遠眺  

「澤之池」位於庭園中央,圖中池上從分別是設有島茶屋的「中之島」,設有釣殿的「御野島」,最左邊是擁有美麗的白砂和青松的「砂利島」。

澤之池

 許多遊客漫步於周邊的池間小路,欣賞迴遊式庭園多變的景色。

 澤之池 遊客  

唯心山一側設有唯心堂,我們坐在上面享用下午茶蛋糕;欣賞一旁種植杜鵑花與斜坡上的石藝造景。

唯心山 步道  

後樂園除了種植百餘棵的梅花林之外,還有春季的櫻花、杜鵑花、菖蒲花、蓮花等,能夠欣賞四季不同的花卉,可惜今天整片櫻花林尚未開花,但仍有許多遊客在樹下野餐。

 櫻花樹水道  

櫻花林  

這片井田是江戶末期,模仿周朝井田制度的田地形狀而建;過去後樂園內曾經有大片遼闊的田地,真的用來種稻子,但是現在只剩下這片井田,每年六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會舉行插秧祭。

 井田  

遠遠看到剛剛去參觀的岡山城,照片中央的建築為流店(りゅうてん),竟然忘了去參觀。

 井田 岡山城  

好遇到好幾對新人在拍結婚照,好甜蜜!

 拍結婚照  

中之島 橋  

喜氣洋洋的新人!

岡山城 後樂園 新人  

澤之池與背後的岡山城!

 中之島 御野島  

後樂園以岡山城及周邊山群為背景的「借景」手法,很值得玩味。

岡山城 松樹   

後樂園把岡山城作爲景觀的一部分,使得整個庭園設計具有深度!

 唯心山 岡山城  

從面積廣大的草坪庭園—後樂園,遠遠眺望百大名城-岡山城,堪稱一絕

岡山城 草坪   

唯心山 草坪 岡山城  

由於時間不夠,我們無法暢遊此座名園,錯過不少景點如流店、茶祖堂等。我們由後樂園正門離開,準備回飯店拿行李,轉往機場搭機回台。

 後樂園 正門  

趁空看了一下旭川畔的櫻花,只開三分左右,等待下次再來吧~

 旭川畔的櫻花  

 岡山後樂園

地址:岡山市北區後樂園1-5

官網:http://www.okayama-korakuen.jp/index.html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