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賽車展區

201712  Day3-4  BMW Museum  BMW博物館

2017/12/3

十年前曾去過斯圖加特的Benz賓士博物館,今天也要到知名雙B的另一BMW博物館朝聖。從BMW Welt走過天橋,就是BMW總部與BMWMuseum

 BMW總部與BMW Museum  

這棟巨大的BWM 總部大樓高度達 101公尺,模仿汽車引擎的圓形汽缸,不僅建築外型特殊,更是慕尼黑的地標之一,高處有明顯的BMW Logo

 BMW總部 Logo  

而像一個碗公BMWMuseum就在隔壁,這BMW博物館於1973年開幕成立。

 BMW Museum外觀  

BMW博物館要購票入場,遊客包包要放置寄物櫃內。

 BMW博物館門票  

BMWMuseum佔地5,000平方公尺,博物館展示了BMW集團超過百年的發展歷程中,各年代重要的機車、汽車與引擎產品。博物館常設展可分成七個展覽區(Exhibition Houses),以下逐一介紹

• House of Design

• House of the Company

• House of the Motorcycle

• House of Technology

• House of Motor Sport

• House of Brand

• House of the Series

 House of Design  

一開始,首先參觀House of Design,展現BMW DESIGN: INSPIRATION AND PROCESSES

 螺旋形的坡道  

走上螺旋形的坡道有如時光隧道,牆上照片是BMW汽機車百年的發展歷程縮影。

 BMW老照片 機車生產  

Exhibition "Studio"展現如何設計與製造一款高檔BMW汽機車,與其中的高度複雜的流程。

 BMW老照片 汽車生產  

先來講古,BMW的前身是德國慕尼黑一間飛機引擎製造公司-巴伐利亞飛機製造廠,於191637日成立,1917BMW才改名為「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BMW創業的同時正時逢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1918)的戰事高峰,BMW也就順勢成為德軍重要的軍機引擎供應商。戰後的德國受限於《凡爾賽條約》,禁止生產各種飛機與軍事裝備,迫使BMW轉為製造鐵道用的制動器,並開始發展機車用的引擎,於1923年研發推出摩托車,1928年開始生產製造汽車。(摘自網路)

 BMW 機車  

沿著走道慢慢往上,舉凡BMW開創歷史、代表車型與車頭演進史、行銷海報、特色車款等,都能在此一探究竟!

 BMW 汽車  

BMW 汽機車  

從製造飛機引擎起家的BMW,在剛成立的前10年,並沒有生產汽車的規劃,BMW第一項市場產品其實是摩托車「BMW R32」。

 BMW R32 系列機車  

BMW R系列機車  

1928BMW才推出第一款汽車,但1933年登場的BMW 303,是真正最具有關鍵代表性的一款車,它開創了兩樣BMW一直到今天為止都還維持著的傳統。其一,它是BMW第一款搭載直列六缸引擎的汽車;其二,該車款首度在車頭部份採用了著名的「雙腎」水箱護柵造型,雖然經過歷代的改款這雙腎造型也多經修改,但基本的造型基調卻一直到今日都沒有改變過。(by維基百科)

 BMW 303  

1972年德國慕尼黑舉辦奧運,這裡是BMW的大本營,因此BMW順勢發表了BMW Turbo Concept,其外觀與許多設計至今依舊前衛。有興趣者請參考文章:https://fnc.ebc.net.tw/FncNews/cars/50060

 BMW Turbo 與518  

BMW Turbo Concept  

其他概念跑車款!

BMW概念跑車  

BMW Vision概念跑車  

BMW一直以來都非常積極地參與世界各地的賽車活動,其中層級最高的莫過於參與一級方程式Formula 1賽車,BMW曾經是威廉士車隊(Team BMW-Williams)的主要贊助商與引擎供應商,不過目前已經停止。

BMW F1賽車  

如今,BMW集團汽車品牌包括BMWMINIRolls-Royce

 Rolls-Royce  

201637BMW創立100週年的紀念日,BMW也為過去的榮耀提出一系列的歡慶活動,例如提出未來100年的策略(THE NEXT 100 YEARS )

 BMW創立100週年紀念  

離開House of Design,搭電扶梯往下走,原本以為這博物館怎麼這麼小,後來發現,剛剛看的只是其中展館一小部分

 House of Design電扶梯  

進入House of the Company展區,馬上被這透過長短線條不段變換流線形狀的金屬鋼珠給吸引,很獨特的表演。

 流線形狀的金屬鋼珠  

這邊展區路線就開始有點亂,沒有一個建議的順路參觀路線,就隨意邊走邊看!

流線形狀的金屬鋼珠2  

戰後藉由摩托車站穩腳步的BMW,到了1928年才推出品牌的第一款汽車,當時BMW買下獲得英國Austin(奧斯丁)車廠的授權製造的德國埃森納赫車廠(Eisenach車廠),因此獲得Dixi 3/15 PS這款車的生產權利,並改良既有車款,以改良版DA2的身分上市,成為BMW第一輛汽車產品,外觀與現在車款差異很大。(摘自網路)

 Dixi 315 PS  

1932BMW才自主開發出純正血統的第一部車「3/20 PS」。

 BMW 320 PS  

House of the Motorcycle,有一大片透明展示牆面,是展示BMW引以為傲的重型機車,每個年代的代表機車經典車款,都在這一面機車牆上!

 House of the Motorcycle 牆  

House of the Motorcycle 牆車款  

戰後從軍工走入民間的BMW,在摩托車市場上意外闖出一片天,其第一款推出的BMW R32型摩托車更是為這間來自巴伐利亞的引擎工廠,創下了經典的歷史地位

 BMW R32  

R32是第一輛採用軸傳動的BMW機車,從它開始軸傳動設計就成了BMW機車最知名的特色之一,直到今日仍可以從BMWR系列機車上看到此種設計。   

House of the Motorcycle 牆 R車款  

BMW R25 3  

BMW擁有兩個重機生產基地Munich (1923~1969) and Berlin-Spandau (1969 ~今日).

 BMW 古董機車

BMW Motorrad歷年代表車系,相當壯觀!

 BMW R1100S  

BMW K75RT  

House of Technology,展示著BMW"Lightweight Construction"輕量化技術與"Aerodynamics"空氣動力學!

 House of Technology  

賽車Aerodynamics  

輕量化技術展示的車架。

輕量化技術  

Lightweight Construction  

這裡另一邊是 "Motoren" ("Motors")展區,展示BMW 不同年代多款的引擎"Engines"

 BMW 不同年代的引擎  

BMW V1引擎  

BMW P75引擎  

BMW P84 5引擎  

BMW 003 是1944年推出的 turbojet engine,應用於飛機上。 

BMW 003 turbojet engine  

BMW 1931年 造型特殊的X1引擎。

BMW X1引擎  

The House of Motor Sport,展示BMW在汽機車競賽項目的輝煌成績,當時的戰馬一路排開,好威

 BMW賽車展區  

BMW1930年代推出的328賽車,其所具備的優異動力性能與空氣力學設計,讓它能夠成為賽場上的常勝軍,當時在國際賽場上建立起領導地位。

 BMW賽車  

 藍白紅是BMW賽車的主要色系,保險桿都相當突出

 BMW賽車1  

BMW1972年成立賽車運動部門,以此逐步建立起「性能強勁」的品牌形象,之後甚至獨立成子公司BMW Motorsport GmbH

 BMW賽車2  

BMW Motorsport GmbHBMW賽車運動公司),是BMW集團旗下的子公司,最早歷史可以回溯至1972年。原本被稱為M部門的該公司本是BMW特別設立用來參與賽車運動的特殊部門,但後來逐漸轉變為專事開發原廠高性能車款(M車系)與原廠性能化改裝套件的單位。1992年時BMWM部門獨立而出而設立了子公司BMW Motorsport GmbH,並在隔年將公司名稱簡化而成為今日的BMW M GmbH(by維基百科)

 BMW Motorsport 方向盤  

 以摩托車起家的BMW,當然不會在此競賽缺席,這裡有一區也展示BMW1923年起,積極在機車競賽中創下的成功故事與車款。

 BMW WR 500  

BMW S 1000RR  

House of the Brand,展示著許多廣告與BMW客戶品牌印象。

 House of the Brand  

House of the Brand 2  

"Advertising "exhibition area可以看出過往行銷手法、廣告影片與今日的差異。

 廣告海報  

這個BMW品牌裝飾顯示出歷年的產品與車款型號,BMW的汽車產品是以車系作為分類基礎,每個車系之下再依照各車款引擎、驅動系統與配備等級的細節差異,各自有各自的車款名(例如735iL330i)。

 BMW品牌裝飾  

BMW品牌裝飾 2010  

七個展區最後一個--House of the Series 展示BMW各獨立車系發展,包含了經典的3/5/6/7M model。其實BMW在二次大戰後推出的幾款車,如501和其同系列的豪華502車款,雖然具有卓越的工藝技術,但卻沒有受到市場青睞。讓BMW一度瀕臨破產、差點被對手賓士收購,還好有大股東資金挹注幸免,沒被購併。

 BMW 501  

如今BMW的豪華車形象,乃受惠於1970年代重返高端市場的行銷策略;1977年推出大家熟知的旗艦車款大7系列;透過推出一代又一代的高性能車款,BMW逐漸奠定豪華高級車地位。

 BMW 大七  

一座顯眼的汽車疊疊樂,展示著1970年代所推出的BMW經典3/5/6/7系列。

 BMW經典系列車塔  

BMW 3 Series的演進,一字排開。

 BMW 3 Series的演進  

BMW 3 Series的演進2  

BMW的M家族系列車款!

BMW M家族  

BMW M Power   

底層中央廣場的特展,展出BMW Roadster敞篷跑車,新舊款的都有,敞篷跑車一向是路上吸引目光的車款。

 底層中央廣場  

BMW Roadster敞篷跑車  

1988年更推出引領時代風潮的BMW Z系列Roadster經典雙人座敞篷跑車。

 BMW Z1  

007電影龐德的Z3跑車,帥!

 BMW Z3 007  

貓王的BMW 507敞篷車,貓王也曾經來慕尼黑的BMW參觀。

 BMW 507敞篷車  

貓王參觀BMW  

另一特展是BMW ART CARSART MEETS TECHNOLOGY,車子藝術展。

 BMW ART CARS  

展出的BMW M1藝術彩繪車,是由知名美國藝術家Andy Warhol安迪沃荷所創作。

 BMW M1藝術彩繪車  

BMW無疑是現今豪華名車的代表品牌,來一趟BMW博物館將讓你大開眼界,也會讓人更瞭解這家從引擎與摩托車起家的汽車大廠,如何逐步打造目前的名車領導地位。

 BMW概念車  

BMW概念車 2  

我在這裡照片拍了超多照片,無法一一秀出,總得來說,這裡展出是BMW百年以來公司產品、技術與許多汽機車系列的演進史,車迷一定要來朝聖!

BMW 競賽機車  

BMW總部與BMW Museum 模型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