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林公園 

20187四國自駕   day1-2  高松栗林公園

7/20 週五   

今年日本暑假天氣實在太熱,我們在飯店休息到傍晚,才搭計程車到高松市區的名勝「栗林公園」。栗林公園號稱「一步一景」,是四國地區最著名的庭園;其總面積約75公頃,分為南、北兩個庭園,南庭為迴遊式庭園,北庭是近代的準洋式庭園。

 栗林公園 指標  

「栗林公園」以翠綠的紫雲山為背景,由6個水池、13座假山以及10多個亭閣巧妙佈局而成,處處景緻皆不同,四季呈現不同風貌,庭園景緻,可與日本三大名園(水戶之偕樂園、金澤之兼六園、岡山之後樂園)媲美,從江戶時期聞名至今。

 栗林公園 案內圖  

栗林公園前身起源於1400年左右,當時是作為佛教信仰的庭院。日本慶長時期(1596~1615)至日本元和時期(1615~1624)之間,侍奉於藩主生駒家的佐藤志摩介道益來到此地隠居,興建私人庭院。寬永8(1631)左右當時的高松藩主-生駒高俊以紫雲山為背景,於香東河河床建築「栗林荘」,成了現在栗林公園的原形。寬永19(1642)松平頼重移封統治東讃岐,成為第1代高松松平藩主,也繼續修建栗林荘、擴大庭園的規模。最後歷經100多年、5代藩主後,完成了栗林公園六十景的命名,成就今日的規模。(from 維基百科與網路資料)

 栗林公園 東門  

我們從東門口售票處進入,傍晚還是很悶熱,需一直補充水份。

   栗林公園 花期  

直到明治維新為止的228年間,栗林公園一直是松平家共11代藩主的別墅。1875年,栗林公園作爲縣立公園向一般遊客開放;1953年,栗林公園被指定爲國家“特別名勝”,是日本特別名勝庭園中最大的。

 工商獎勵館  

在“米其林綠色指南”中,栗林公園在「具有旅遊價值的景點」一項中,獲得最高等級的3顆星評價。可惜下午栗林公園是大逆光,傍晚光線更差,相機怎拍都拍不出實際的美!

 圓環 松樹  

走到西湖荷花池畔,因時間有限,我們決定直接走南庭路線-迴遊式庭園。

荷花  

 栗林公園 遊園map  

雖然公園的名字叫“栗林”,但實際上它的庭園都是種植很多松樹。早年這裡曾是一大片栗子樹林所以取名“栗林”,現在只剩數株栗樹,傳說日本嘉永3(1850)當時的藩主松平頼胤覺得栗樹妨礙獵鴨,因此下令砍光栗樹,只留3

 松樹  

目前栗林公園中最為珍貴,也是栗林公園的特徵的是松樹,園中有鶴龜松、箱松、屏風松、夫婦松等1,400多株松樹,樹齡多在一兩百年以上。

 鶴龜松  

其中大約1,000顆是由園藝工匠親手修剪的,這些由匠人親手修剪的松樹,它們的樹枝與造型已經像盆栽一樣優美

 箱松  

最能顯示高度庭園技巧的是,每棵松樹的樹幹連結一起,形成相連的奇景,據網路資料解釋,雖然日本大名庭園很多,但唯有栗林公園看的到這些優美的松樹,真的很厲害。

 夫婦松  

松樹 步道  

傍晚的北湖!

 北湖  

這顆是著名「獅子回頭石」,這角度似乎看不太像。

 獅子回頭石  

樹林裡的「日暮亭」。

 日暮亭  

來到掬月亭前的「涵翠池」,傍晚時分池邊有一隻夜鷺?

 涵翠池  

涵翠池 夜鷺  

數寄屋建築的「掬月亭」,下午四點多便已經關門!

掬月亭  

栗林公園的知名景點中,最受遊客喜愛的,是有著日式傳統庭園景色的「南湖」,南湖白天有遊船可搭,湖畔有茶亭可歇息吃果子。

 南湖  

南湖遊船  

眺望湖畔的「掬月亭」,和南湖上的幾座小島,這裡秋天紅葉的景色也是賞楓名所。

 南湖 島  

南湖中小島,修剪成心形的杜鵑花叢。

杜鵑嶼  

走上園區角落的「飛來峰」,為園內數一數二的攝影地點,這個角度可說是栗林公園的"定番"景色

飛來峰  

 飛來峰 看偃月橋  

栗林公園  

來回湖畔散步,欣賞「偃月橋」倒映在湖中的半月模樣。

偃月橋  

偃月橋 河水  

爬上另一座「芙蓉峰」,欣賞北湖風景。園內除了松樹,也有櫻花樹,故而在春季可以賞櫻,園內還有梅樹170棵。

 芙蓉峰  

栗林公園號稱「一步一景」,親自到訪,覺得真的名不虛傳,雖然我們時間有限,只逛了南庭,也沒時間搭遊船。

 芙蓉峰看北湖  

來高松,千萬別錯過媲美日本三大名園--栗林公園,大名庭園的傑作。最推薦的時刻絕對是早上,拍照才好看,不會逆光

栗林公園 東門 售票處

栗林公園 香川縣觀光網站 

https://www.my-kagawa.jp/ritsuringarden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