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治城倒影  

20187四國自駕 day4-1 日本三大水城 今治城

7/23 週一   

今天早上的行程就是參觀今治城,外濠旁有收費停車場,今天天氣仍舊非常好,這裡就可以看見寬大的外濠, 御金櫓與城內的天守閣。

外濠與今治城天守     

我們由正門跨過寬大的護城河進入參觀。今治城別名「吹上城」、「吹揚城(ふきあげじょう)」,所謂吹上,意思是受海風的吹拂,砂礫飛揚後沉澱之地,由此可知今治城非常靠近海岸。

 正門入口  

今治城是由日本戰國武將,同時也是築城高手的藤堂高虎所建,特色是臨瀨戶內海而建,與大分縣的中津城和香川縣的高松城並列為日本三大水城,也是日本100 名城之一,被列為愛媛縣史跡。

 今治城 海報

本丸正門入口處原本有設置第一道門,名為「高麗門」,能將敵軍困在高麗門與鐵御門之間,守軍再從多聞櫓加以攻擊,是藤堂高虎創始的築城技術,目前只剩遺跡圖文介紹。

 高麗門跡  

今治城入口的石牆上有一顆「堪兵衛石」,是此城最大的一顆石頭,花崗石材質,重達16.5噸。

 堪兵衛石  

堪兵衛石的名字出自藤堂高虎的同鄉「渡邊勘兵衛」,當年藤堂高虎給他一年二萬石的高薪,請他擔任築城奉行。

 堪兵衛石 介紹  

先介紹今治城歷史:原本此地區的主城是位於唐子山山頂的國府城,關原之戰後的1602年(慶長7年),獲得伊予半国20万石的藤堂高虎為方便發展城市,決定建新城-今治城,1604年完成,成為今治藩的政治中心,由於今治在當年是海上交通要衝,為有效利用此點,決定直接將海水引入城旁,也成為此城的特色。1608年(慶長13年),藤堂高虎受封伊勢新領地,成為伊勢國津藩第一代藩主。今治城改由其養子藤堂高吉負責代理。寛永12年(1635年)藤堂高吉也改封至伊賀國名張,今治藩轉封給德川家康的外甥--松平(久松)定房,松平氏也一直掌管今治城直到明治維新為止。(by維基百科)

 今治城案內圖  

明治時期因廢藩置縣廢城令,今治城內建築全被拆毀,只剩下內堀和部分石垣。到了昭和55(1980)才開始重建今治城,天守閣、多聞櫓、武具櫓、御金櫓、山里櫓等建築陸續重建,直到平成19(2007)終於完成最後的鉄御門。

 鐵御門與櫓  

鉄御門 : 二之丸的表門;櫓門前面的木頭處用鐵板覆蓋具有強大的防禦性,是今治城主要使用的大門。

 鉄御門  

鉄御門內  

穿過鉄御門,在城內的廣場上,矗立著「藤堂高虎」的騎馬雕像,看起來英姿煥發。

今治城天守 藤堂高虎雕像  

今治城 藤堂高虎

 日本戰國時期,藤堂高虎先後奉侍淺井長政、阿閉貞征、磯野員昌、津田信澄、豐臣秀長、豐臣秀保、豐臣秀吉、豐臣秀賴、與德川家康、德川秀忠、德川家光等多位主君,世人褒貶不一。其中,豐臣秀吉死後,藤堂高虎開始與德川家康親近,關原之戰參加東軍並立下戰功;德川家康對藤堂高虎的才能與忠義都有很高的評價,之後當德川家出兵時,慣例由譜代大名的井伊家與外樣大名的藤堂家擔任先鋒。在大阪夏之陣中,藤堂家作為先鋒部隊與大阪方先鋒部隊長宗我部盛親軍勢死戰,德川家康對此相當讚賞,說:「國家發生大事時,務必首先由高虎處理」。使得高虎雖然身為外樣大名,卻與譜代大名有同規格的待遇(別格譜代)。德川家康過世後,藤堂高虎繼續受到德川秀忠的信任與重用。(by維基百科)

 藤堂高虎雕像  

藤堂高虎也以築城技術見長,曾修建如江戶城、大阪城、伏見城、宇和島城、今治城、篠山城、津城、伊賀上野城及膳所城等,與黑田孝高(官兵衛)、加藤清正同為築城名人;善於利用天然形勢築城,並且以高石垣與外層水堀作為阻擋敵人的工具。

 File:Toudou Takatora.jpg(左圖from Wiki)

今治城天守閣與櫻花樹,花開時期來,一定更美!

 今治城天守 藤堂高虎

今治城天守 櫻花樹  

今天依舊是大熱天,寶寶也揮汗跟著我攻日本城堡,認真模樣真可愛

 睿寶於今治城  

今治城天守閣築於慶長9年,是座五層五階的天守閣,藤堂高虎在慶長13年(1608)改封伊勢後,慶長15年(1610)將今治城天守拆掉、移築到京都附近的丹波亀山城(現亀岡市),獻給德川家康。今治城天守閣從完成到移築,只有4年的時間。

 今治城天守閣 正面  

今治城天守閣  

現在看到的今治城天守閣為再建的「模擬天守」,是1980年依照丹波亀山城重建的鋼筋水泥材質天守閣。

 今治城天守閣 五層五階  

日本100名城第79號-今治城,印章設置於天守閣一樓。

 第79號日本100名城-今治城印章  

一樓還有販售紀念品,當然要買今治特產的毛巾,做得很精緻,又很便宜

 今治城毛巾  

現在的今治城天守閣裡面變成展覽館,展出了今治藩的武士用具、盔甲、書畫等等。

 天守閣介紹  

武士盔甲  

今治城模型  

一路爬到天守閣頂樓,展望景色開闊,先來張父子合照留念!

今治天守閣 合照  

這個方向可以看到遠方的「島波海道」(しまなみ海道),由大三島、伯方島、大島、因島、向島、生口島組成,每個島之間都有橋樑連接、共有11座橋樑,包括昨天在龜老山傍晚看到的「來島海峽大橋」,可以從本州連到四國,是近年來頗熱門的自行車道

 島波海道  

位於天守閣下方的「吹揚神社」,奉祀的是天照大神、八幡大神、事代主大神、大己貴大神、藤堂高虎與松平定房,可以祈求開運招福、家內安全、子孫繁榮、交通安全與商業興隆,是今治地區的初詣神社。

 吹揚神社 上方  

從天守頂樓可看到各角落的御金櫓、山里櫓、武具櫓和多聞櫓,這些重建的櫓也都有開放付費入內參觀。

   鐵御門和多聞櫓  

今治城有設計收集印章闖關遊戲,遊客可到各櫓蓋章留念,印章完成收集還有紀念品(明信片),以下逐一對照介紹。

 今治城收集印章紀念  

御金櫓(おかねやぐら) : 位於二之丸東側的二重櫓。

 御金櫓  

御金櫓 印章  

山里櫓 (やまざとやぐら): 位於二之丸西側的二重櫓。

 山里櫓  

山里櫓 印章  

鉄御門與武具櫓(くろがねごもん・ぶぐやぐら),這些櫓現在也都有展出文物或藝術品。

武具櫓  

 鉄御門與武具櫓

今治城天守與隔壁的「吹揚神社」。

天守與吹揚神社  

 吹揚神社  

離開前,我走到外濠另一邊,想拍攝倒映於護城河上的「今治城倒影」景色,可惜風大沒倒影,但天氣太好,城堡景色依然動人。

 今治城倒影  

今治城天守 武具櫓  

今治城比我想像漂亮,雖然是重建的,但城堡復原完整,且維護良好,加上是海邊的水城特色,更添美麗

 今治城天守 武具櫓  

今治城天守 多聞櫓  

今治城

官網:http://museum.city.imabari.ehime.jp/imabarijo/

地址:愛媛縣今治市通町3-1-3

開放時間:9:00~17:00

電話:0898-31-9233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