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城 

20187四國自駕  day4-3  伊予松山城

7/23 週一   

午餐後前往松山城,是位於愛媛縣松山市中心的城堡,別名「金亀城」、「勝山城」,由戰國築城名人加藤嘉明於1602年開始在此築城,歷經25年時間於1627年完成;加藤嘉明把原本居城的松前城的「松」和勝山的「山」字合併,「松山」這個地名就如此正式誕生。為了與日本其他同名的城做區分,也稱作「伊予松山城」。

 松山城纜車路線  

松山城四國最大城堡,同時日本重要文化遺產、史跡、日本櫻花百選、日本歷史公園百選、日本百大名城、日本歷史風土百選,也入選米其林旅遊推薦,真的很有看頭。

 松山城模型  

松山城的本丸建在勝山(城山)的山頂(標高132 公尺)而二之丸、三之丸則是在山腳下的平地,結構上是一座平山城。昭和年間在東側東雲口登城道入口旁建造了登山纜車及吊椅,之後只要5、6分鐘就能輕鬆抵達山頂上的松山城天守。我們走一般遊客常走的路線,先停好車,再從東雲口搭纜車。

 (左圖摘自官網)

松山城東雲口纜車站有年中無休的觀光案內所,門口有築城者加藤嘉明、歷史劇《坂上之雲》大型海報與夏目漱石小說「少爺」中的人物立牌,光在這邊就很有很多可介紹的歷史典故,敘述如後(「少爺」將在下一篇"道後溫泉"介紹)。

 東雲口纜車站  

少爺人物立牌  

先來介紹松山城的築城者-加藤嘉明(かとう よしあき):

加藤嘉明的父親原為德川家康的家臣,1563年父親加藤教明在三河一向一揆事件中加入了一揆軍,父子兩人被家康流放。後來受到加藤景泰的推薦,投靠了羽柴秀吉(日後的豐臣秀吉),成為豐臣水軍的主力將領。本能寺之變,織田信長死後,羽柴軍與柴田勝家在賤岳交戰,與同為勤務兵的加藤清正、福島正則、肋阪安治等小兄弟並肩奮勇作戰,表現出色,戰後被譽為「賤岳七本槍」之一。之後加藤嘉明在豐臣家中專門負責指揮水軍,參加了豐臣秀吉平定天下的各場戰役,獲封伊予松前城領六萬二千石。在文祿慶長之役也以水軍身份參戰,雖於海戰中被李舜臣擊敗,但蔚山救援再次立下功勞;秀吉死後,加藤嘉明與加藤清正、福島正則等武鬥派,與文治派的石田三成相抗,在關原之戰中成為德川東軍的一員,東軍取得勝利後,加藤嘉明伊予增封至二十萬石,於1602年建築新居城,名為松山城。1627年,會津藩蒲生忠鄉死後,沒有子嗣繼承被幕府廢封,在「藤堂高虎」的推薦下,幕府將加藤嘉明移封至會津,成為四十萬石的大名。寬永八年,加藤嘉明過世,享年六十九歲;在嘉明死後,其兒子加藤明成繼承,但因為發生「會津騷動」,被幕府處罰轉封至近江水口藩的二萬石。(摘自網路與維基百科)

 加藤嘉明騎馬雕像  

後人對加藤嘉明的印象就會想到「賤岳七本槍」,雖然他知名度不若加藤清正或福島正則等猛將,但以日後的發展來看,加藤嘉明比其他六人都要好。歷史評論此與他個性有關,加藤嘉明為人沉穩,應事從不驚慌;據說他曾經無意握著燒紅的鐵箸,手被燙得都冒煙出來了,但他仍然可以從容不迫的說話。另外,加藤嘉明內政管理也是相當不錯的,在被李舜臣打敗之後他回國參加了建設伏見城,在1606年之後他還參加了許多城堡的建設,並且在關原之戰後加藤嘉明獲得了二十萬石的領地。加藤嘉明在自己的領地上開展各種建設,進行了許多產業的改革,對當地做出了很多的貢獻。 (參考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6mKke5.html)

 加藤嘉明人物立牌  

松山城的吉祥物-嘉明君「よしあきくん」,就是以首代城主加藤嘉明為構思,於松山城400週年推出的吉祥物,這裡山上山下都時常看到「嘉明君」喔!

 よしあきくん 睿寶  

山頂纜車站口  

《坂上之雲》是從2009年11月29日開始間在NHK播放的日本歷史劇,時代背景為明治時期,描述松山藩出身的秋山好古和秋山真之兄弟,以及自幼一起長大的詩人文學家正岡子規的故事;包括好古的騎兵學習,真之的海軍戰術研究,和子規對於日本短詩/現代散文改革運動,與後來秋山兄弟建立戰功的日俄戰爭等。

坂上之雲海報

昭和47年(1972年)司馬遼太郎的小說《坂上之雲》使秋山兄弟在日本家喻戶曉,主角秋山兄弟誔生地就在松山市區大街道附近,松山城旁也有一座「坂上之雲博物館」,所以在東雲口纜車大廳內也有許多關於秋山兄弟與正岡子規的介紹與佈置。

   秋山兄弟與正岡子規

秋山真之(あきやま さねゆき)    演員:本木雅弘

日本海軍中將,天才參謀,日俄戰爭時為了殲滅沙俄太平洋艦隊用水雷封鎖旅順港;並且制定了阻擊沙俄前來救援的波羅的海艦隊的作戰方案,取得日本海海戰的勝利。東鄉平八郎譽其為“智謀如泉涌”的戰略家。

 秋山真之  

秋山好古(あきやま よしふる)  演員:阿部寬

日本陸軍大將,明治陸軍屈指可數的名將,曾在日俄戰爭中擊敗號稱世界最強的哥薩克騎兵,有著“日本騎兵之父”的美譽。

 (左圖秋山好古from Wiki百科)

正岡子規(まさおか しき) 演員:香川照之

是日本著名的近代俳句和短歌的先驅,正岡子規是秋山少年時代的好友。有趣的是子規是棒球最初引進日本時熱情宣傳家與選手,總是擔任捕手的位置,一直到1889年生病開始吐血為止,才中止了棒球生涯。而子規更妙的是不但吟詠了棒球的俳句而進入日本的棒球殿堂,也因為有不少目前在用的棒球名詞都是子規翻譯,甚至日本棒球的「野球」也傳說是子規最初想出來的(另外一說是明治3年鹿兒島縣出生的中馬庚(ちゅうまんかなえ)命名的),由於他幼名是「升」(noboru),因此把棒球翻譯成「野球」(noboruno-ball,但實際上念法為yakyuu)。有此一棒球故事,因此上面Q版人物圖中,秋山兄弟與正岡子規是以棒球裝飾出現!

Masaoka Shiki.jpg(左圖子規from Wiki百科)

 正岡子規介紹  

纜車站內剛好有日本現存12天守海報展覽,在全國僅存12座現存天守之中,松山城是擁有最高海拔位置的城堡。

 日本現存12天守名城海報展  

現存12天守包括弘前城(青森縣)、松本城(長野縣)、丸岡城(福井縣)、犬山城(愛知縣)、彦根城(滋賀縣)、姫路城(兵庫縣)、備中松山城(岡山縣)、松江城(島根縣)、丸龜城(香川縣)、伊予松山城(愛媛縣)、宇和島城(愛媛縣) 與高知城(高知縣)。這12座古城,國寶有5座城堡、重要文化財有7座城堡。

 日本現存12天守  

光在四國地區,就有四座現存天守,丸龜城, 松山城, 高知城與宇和島城,我這次共收集了前面的三座城

 現存12天守 四國  

從下面屏風的照片,可看出松山城雄踞勝山山頂的英姿

 松山城雄踞山頂海報  

購票搭纜車上山,旁邊單人坐的吊椅,懸空的樣子很刺激

 纜車搭乘口  

松山城纜車  

單人坐的lift  

松山城的天守閣及本丸位於勝山山頂,是易守難攻的絕佳天然要塞,想要前往山上共有4處登城路線,分別是一般人常走的「東雲口登城道」以及「縣廳後登城道」、「黒門口登城道」及「古町口登城道」,從登城口到山頂的路程時間大約是20~30分鐘,路徑多半保留建城當時的石階或斜坡。

 松山城登城道  

到山頂纜車站,還需走一段山路才到本丸區域。

 山上步道  

守護本丸的「石垣」,巨大的石塊層層疊疊延展出堅不可摧的城牆,依然壯觀屹立至今!

 本丸的石垣1  

本丸的石垣2  

本丸的石垣3  

終於抵達本丸,廣場這裡遍植櫻花,春天時是著名的賞櫻名所!

 山頂廣場  

嘉明君「よしあきくん」在廣場上歡迎大家

松山城  

よしあきくん  

松山城別名"金龜城",因為傳說中松山城築城時在山下的護城河(現在的愛媛縣廳西邊)裏住著金色的烏龜,故而得名。

 松山城別名金龜城  

江戶時代的末期,松山城大天守閣曾遭落雷擊中燒毀,1854年(日本安政元年)由第十二代藩主松平定穀(之後的勝善)重建大天守閣及本丸,所以松山城天守閣是日本城郭建築史中最末期的建築。而後又經歷多次火災燒毀許多建築,所幸大天守閣未遭祝融保存至今,是珍貴的日本現存12天守之一。

 松山城天守閣  

本丸北部有稱作本壇的天守曲輪,其內有大天守、小天守、南隅櫓、北隅櫓,大天守、小天守與另外三座建築之間有渡櫓(連廊)相連,構成「連立式天守」結構,與知名的姬路城是同樣的建造方式,是「桃山文化樣式」的代表作之一。

 松山城本丸案內  

松山城包括重建的大天守在內的21座現存建築物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城郭的遺構為國之史跡,現存古建築物數量僅次於京都府的二条城(28座)

 松山城天守閣 櫓  

松山城 櫓 槍口  

百大名城第81號-伊予松山城,印章在天守閣入口,get!

 百大名城第81號-伊予松山城  

百大名城認定證  

天守閣內部展示武器與松山城的歷史,築城者加藤嘉明當然是介紹最詳細。

 加藤嘉明介紹  

槍展示  

天守內很有歷史的走道與防禦工事古蹟!

 天守走道  

石落  

松山城在加藤嘉明之後換過幾次藩主,1635年(寬永12年)7月由德川家康的姪兒、伊勢國桑名城主松平定行入主,此後就由松平家世代相傳,一直居住在此直到明治維新為止,松山天守閣內保存的史料也有許多與松平家有關,可見到德川家的三葵紋。

 德川家的三葵紋  

寶寶也來試試武士盔甲的穿戴體驗活動

 武士盔甲的穿戴體驗  

天守閣頂樓可以眺望石鎚山到伊予海灘的風景。

 天守閣頂樓  

遠眺松山市區與海  

遠眺松山市區與道後溫泉區的風景!

 遠眺松山市區  

遠眺道後溫泉區  

剛剛走過的本丸區域與山頂廣場!

遠眺本丸廣場  

我們深深覺得松山城真的是一座寬廣雄偉又很有典故的城堡,很值得好好參觀!

松山城 櫓 廣場   

天氣太熱,山上遮蔽物少,怕中暑趕緊到廣場上的販賣店喝杯愛媛橘子果汁與咖啡休息,然後搭纜車下山去道後溫泉。

喝杯果汁咖啡   

 松山城

官網 http://www.matsuyamajo.jp/

地址:愛媛県松山市丸之内1

Map code:53 347 064*78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