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築城跡  

20187四國自駕 day5-1  道後公園 湯築城

7/24 週二  

愛媛松山除了市區的松山城,道後溫泉旁還有一座百大名城--湯築城 (ゆづきじょう),為昔日伊予國守護-河野氏之城,就在道後町的縣立道後公園內。如果搭路面電車,道後公園車站對面就可以看到道後公園與湯築城的立牌。

道後公園與湯築城的立牌  

「道後公園」為直徑約350公尺幾乎呈圓形的公園,面積約8.6公頃,中央部分為高度30公尺的丘陵地,為湯築城遺址,除了當時所留下的護城河和土壘,復原武士的住家和土牆,還展示著挖掘調查所發現的出土物品。

 道後公園 map  

湯築城跡map  (左圖摘自官網)

位於入口處的「湯築城資料展示館」,可免費參觀,館內展示了許多河野氏歴史、湯築城考古挖掘出當年武士生活所用的器物,與現今湯築城模型。

 湯築城資料展示館  

湯築城資料展示館門口  

當年武士生活器物  

湯築城,別名--"湯月城",推估是在14世紀前半,由伊予國(愛媛県古稱)守護河野氏所興建,是一座周圍有二重水堀的平山城。之後湯築城成為河野氏十三代、二百五十餘年作為根據地的堡壘,是伊予很強的豪族;直到1581年(天正9年)河野氏當主--河野通直,和想統一四國的長宗我部元親不斷進行戰鬥。1585年(天正13年),豐臣秀吉進行四國征伐,秀吉派小早川隆景進攻伊予,河野通直在湯築城籠城約1個月後投降,湯築城後來成為小早川隆景的領地。爾後隆景轉封筑前(九州福岡県)名島後,1587年(天正15年),改由福島正則成為城主,福島正則將居城移往國分山城,湯築城廢城、400年來成為荒煙蔓草的廢墟。昭和62年透過挖掘調查發現這座中世紀平山城殘留的寶貴遺跡與古物。1888年時成為縣立立道後公園、並在2002920日、指定為國家史跡;200646日獲選日本100名城(編號第80號)。(整理自維基百科)

 湯築城跡模型  

武士鎧甲  

日本100名城蓋章的地方也是在湯築城資料館這裡,資料館中也有一些不錯的內容與集章遊戲,服務義工很熱心,也備有繁體中文的手冊,建議來參觀一下。

 湯築城百大名城章  

湯築城探險印章  

湯築城知名度雖然不如鄰近的松山城,不過因為是伊予國守護大名-河野氏之城,但因時代與地域代表性,且利用傳統技術與工法,護城河和土壘復原完整,受到高度評價,被日本選為國家指定史跡、日本百大名城與日本歷史公園百選

 日本百名城 認定 湯築城  

日本歷史公園百選  

湯築城築城時間約在建武年間(西元1334~35年),在當時石垣建築技術尚未成熟,多是以土壘作為主要的防禦措施,利用地形建築的平山城。而且推估湯築城約於200年後(16世紀前半葉)才在周圍建造外濠,才形成了目前這座雙重土壘與雙重護城河圍起來的平山城。

 內堀土壘  

土壘  

湯築城是建於14世紀前半的城堡,且早在1587年就廢城了,因此並沒有城郭般的石垣。雖然只是土壘與護城河,但由於細心的考究、復原與維護,有很多地方都作了詳細的說明。

 內堀土壘 說明  

湯築城跡內有數棟當年武士居住的武家屋敷復原建築。

 武家屋敷復原建築  

這棟武家屋敷建物展示了河野氏治理此地時,藩主與家臣開會的情形、当時生活様子。

 家臣開會情形  

另一棟武家屋敷展示中世職人活動道具、湯築城跡発掘調査介紹。

 武家屋敷復原建築1  

湯築城旗幟  

湯築城挖掘考究的說明與展示。

 湯築城跡中世発掘  

湯築城跡発掘調査  

這棟武家屋敷還特別展出「伊予的城堡與戰爭」,介紹的城堡是湯築城、能島城與河後森城,都被選為日本国指定史跡與日本100名城或續日本100名城

 伊予的城堡與戰爭  

湯築城、能島城與河後森城  

伊予國河野氏家族譜與最後一代當主--河野通直(1564年—1587817日),其父親是河野通吉,在永祿7年(1564年)出生。因為河野通宣(伊予守、左京大夫)沒有嗣子,於是被通宣迎為養嗣子。永祿11年(1568年),繼承家督。不過因為年幼,於是在成人以前,由實父通吉負責處理政務。在這段時期的河野氏急速衰退,並苦於對付與大友氏和土佐一條氏、長宗我部氏內通的大野直之的叛亂,不過因為得到毛利氏的援軍,仍能保持獨立。雖然年輕,不過因為人德良好,留下許多美談。持續反亂的大野直之在降伏後,亦忠心臣從。在豐臣秀吉開始四國征伐後,河野氏在湯築城內堅守,不過在小早川隆景的勸告下,於約1個月後,向小早川軍投降。此時,為城內45個小童請求饒命,親自站在最前並謁見隆景,這段佳話的始末被刻在湯築城跡的石碑上。此後,河野氏所領被沒收,因此作為伊予國大名的河野氏滅亡。(by維基百科)

 河野通直  

鳥坂峠合戰(1568年):日本戰國時代的伊予國,道後方面被守護河野氏、宇和郡西園寺氏所包圍,其他如土佐國一條氏、豊後國大友氏、中國地方大內氏、和之後的毛利氏都在伊予進行爭鬥。南伊予的大洲城主宇都宮氏當主-宇都宮豐綱,與有姻親關係的一條氏結盟想與河野氏對抗,永祿11年(1568年)得到毛利氏援助的河野氏,正式發動了對宇都宮家的討伐戰,在大洲城外的鳥坂峠(西予市附近)合戰中,宇都宮家戰敗;宇都宮豐綱成為毛利家的俘虜,被毛利軍押往備後,客死異鄉。這裡提到的大洲城,我們當天下午將會去參觀。

 鳥坂峠合戰  

上圖提到的村上水軍,主要分為因島、能島及來島三家;其中村上通康(1519年~15671123日)是伊予河野氏家臣、村上水軍(來島水軍)的大將,來島城城主,以「來島通康」一名而為人所知。永祿10年(1567年),與南伊予的宇都宮氏戰鬥時,突然發病,於是返回湯築城,不過沒能痊癒,並在1023日死去。下圖從家徽的研判,是毛利水軍的海戰想像圖。

 村上水軍  

現今道後公園內的庭園景觀,其中豎立著「伊佐庭翁頌德碑」;是歌頌道後湯之町初代町長・伊佐庭如矢(18281907年)的功績,他是道後温泉地區的大恩人,舉凡道後温泉本館改建築、道後鉄道会社創設、道後公園整備、松山城保存等,完成許多偉大事業。

 伊佐庭翁頌德碑  

湯築城 雖然是個沒有天守的城,現存只有護城河和土壘,但卻是伊予守護河野氏盤據250年,過去曾是道後的政治中心,比松山城更早建立。

道後公園內的庭園  

道後公園  湯築城資料館

官網:http://www.dogokouen.jp/

地址:〒790-0857 愛媛県松山市道後公園

開館時間:9:0017:00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