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院  友禪苑夜楓  

200911 京都賞楓 Day 1  11/25 知恩院夜楓

前言: 

京都的千年繁華,從西元794年桓武天皇從長岡京遷都到平安京 (京都舊稱)以來,至1867年明治天皇遷都東京前,共歷日本首都1074年,故又稱千年古都。全城皆仿建於當時的唐朝首都長安城,呈棋盤式的規劃,並簡稱為漢朝古都洛陽的「洛」。 

日本戰國時代開端的應仁之亂,使得京都城幾乎被燒毀殆盡,一時沒落下來,但當時戰國群雄無不以「上洛」作為稱霸天下的象徵;之後在織田信長和豐臣秀吉的保護及建設下,京都又逐漸復興,特別是豐臣秀吉對京都城與各處寺院進行了大規模的改造建設,在現在的京都還能看到當時的痕跡。 

京都座落在一盆地中,鴨川與桂川流經其中,在有歷史古蹟、傳統藝文,以及近郊山上名勝古剎及春櫻秋楓的美景加持下,具有濃郁的日本風情,是日本人心靈的故鄉,每年吸引無數旅人的到訪。 

期待已久的京都賞楓,是日本紅葉前線票選人氣第一首選,鑑於去年跟團去日本東北賞楓的慘痛教訓(拉車趕景點),今年決定改自助旅行,大概六月份就開始做功課,包括預訂日航機票、買旅遊工具書、壽岳章子的京都書籍,勤上背包客棧看攻略與論壇,觀看別人的遊記等等。後來發現背包客棧有人找旅伴,聊了聊溝通之後,決定一起走部分行程,我也邀約我表哥一起去,於是就一行四人11月底出發去京都賞楓囉! 

出發:

   11/25當天一早先於桃園機場與旅伴會合,個自搭不同飛機到日本關西國際機場,會合出關後,先前往JR關西機場車站兌JR West Pass,排隊許久才把行程前後兩天的JR West Pass都兌換,中午一點多搭上特快HARUKA前往京都車站,聽到列車快抵達京都的廣播時,大家都超興奮,終於~看到東寺的五重塔,表示我們已經來到這千年古都-京都Kyoto

HARUKA特快列車

HARUKA Express  

設計新穎的京都車站

京都車站內  

京都車站 聖誕樹  

抵達新穎的京都車站已經下午三點,我們中餐都還沒吃,於是拉著行李就決定去京都車站樓上的拉麵小路吃拉麵,我們挑選網路人氣最推薦的寶屋拉麵,買票入座,大口朵頤,寶屋拉麵果然好吃,尤其是叉燒。吃完拉麵,去買公車一日票,分兩組人馬各自到住宿飯店Check-in,我這次住車站旁的APA 堀川通飯店,從車站走過去約五分鐘;旅伴住的是K’s House,靠近七条,再次會合時,天色已黑,京都塔也已經點燈,行程大延遲,傍晚趕緊搭市巴士 206號公車,前往祇園。寶屋拉麵店   寶屋拉麵

京都塔

京都塔 

APA 堀川通飯店,為連鎖商務旅館

APA Hotel  

到祇園下車,先逛到巷子裡,發現許多牛郎店,才知道祇園是京都知名花街,隨意逛逛幾家店之後,決定到茶寮都路里吃點東西,再去欣賞夜楓。這家茶寮都路里原本店面在整修,我們花了些時間才找到,果然生意很好,我點的是紅豆湯加抹茶冰淇淋,還不錯吃;但我朋有點的抹茶冰淇淋看起來更棒~~吃完都路里,買了伴手禮-祇園辻利的抹茶捲心酥,前往知恩院欣賞夜楓。茶寮都路里   茶寮都路里 紅豆湯  茶寮都路里 抹茶冰淇淋  

簡介:

知恩院是日本淨土宗的發源地,也是日本最大的寺院之一,山號「華頂山」,光是日本國內外就有七千餘座淨土宗寺院。淨土宗為法然上人悟道後在1175年時創立及傳道,今日的知恩院是弟子源智上人為了報恩於1234年所建,歷經時代變遷陸續不斷擴增規模,目前是已有多達106棟建築的巨大寺院。 

知恩院的三門是日本現存木造三門中最大的,被稱為日本三大門之一;知恩院的梵鐘口徑2.8公尺,高3.3公尺,重約70噸,於寛永13年(1636年)鋳造,是日本最大的梵鐘,除夕夜時這裡是京都最熱門的跨年勝地,在由17位僧侶敲響108"除夜の鐘"的鐘響中,民眾祈求佛經所述「人的108種煩惱」隨鐘聲消泯,迎接嶄新的一年。

 知恩院  

11月底京都夜晚的天氣蠻冷的,路上我穿起了Gore-Tex外套,我們到了知恩院門口先買票,進入之後先在巨大的三門附近參觀,隨後到友禪苑欣賞夜間庭園造景與楓葉;走上坡道到華麓庵參觀,楓葉落在夜燈上真是有禪意啊。

知恩院  友禪苑

知恩院  友禪苑 佛像  

鹿野園

知恩院  友禪苑 鹿野園  

華麓庵旁楓葉

知恩院  華麓庵 夜楓  

離開友禪苑往上走過女坂,來到大殿御影堂,多次看到標語平成23(2011)將是元祖法然上人800年大遠忌,當天堂內有僧侶誦經的法會,我也進入梵音繚繞的大堂裡聆聽,祈求洗滌塵俗的污染。

知恩院 御影堂

知恩院  御影堂   

離開御影堂,發現經藏前的楓葉超美麗,大家都拿出相機猛拍,可惜光線不夠,小DC無法拍出現場的美景;按路線逛到方丈庭園,大、小方丈庭園造景的楓葉加上天空中的明月,感覺很幽靜很美。可惜時間已晚,知恩院的其他景點及知名的七大不可思議我們無法參觀,只有在離開時,在巨大的三門前拍照。

知恩院  夜楓  

知恩院 方丈庭園 夜楓  

知恩院 三門

知恩院  三門  

之後走原路回祇園,經過八坂神社,去逛花見小路,花見小路巷子裡有許多茶屋,但這些茶屋基本上都只收熟客,我們無緣進入;路上多次看到趕場的藝妓,但還來不及拍照,她們便一溜煙進入茶屋。我們在附近隨意逛了逛之後,便搭公車回飯店泡澡休息,結束第一天的京都之旅。

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  

花見小路

花見小路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