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山夜色  

2009 京都賞楓 Day 3  11/27嵐山散策 保津川遊船

 11/27 今天一早於JR京都車站集合,搭乘JR山陰本線前往嵐山,於嵯峨嵐山站下車,我們先前散步經過「美空雲雀紀念館」,前往知名的渡月橋。渡月橋別名「嵐橋」,橫跨大堰川上,全長155公尺,據說是空海大師的弟子道昌於日本平安時代初期的西元836年整修大堰川時所建;四百多年後,日本龜山上皇在某個無雲的夜晚,看到月亮於橋的正上方緩緩的由一邊移動到另外一邊,猶如渡橋因而得名。

嵐山 渡月橋

渡月橋  

嵐山有開闊的山景與大堰川河道,一年四季風景秀麗,是京都人郊遊的熱門景點。走過渡月橋,我們來到川中島,或稱嵐山公園,從另一角度欣賞渡月橋,剛好有一群學生正在河畔寫生畫畫。

渡月橋遠景   

再往前走有一渡月小橋,旁邊是遊船的船塢,那邊望向嵐山風景相當別緻。

大堰川  船塢

嵐山船塢   

隨後折回過橋,前往天龍寺;天龍寺的入口參道旁,就有許多火紅的楓葉,排隊購票入場時,會先看到有著縱橫區隔的白壁裝飾之「庫裏」及其上的鬼瓦;往裡走便是大方丈與著名的「曹源池庭園」。天龍寺的殿宇全是日本明治時代之後重建,唯有曹源池庭園保留著創建當時的情景,該庭園是日本國家史跡,也是國家特別名勝,非常珍貴。天龍寺後方的多寶殿,是祭祀後醍醐天皇的聖廟,殿前有多棵枝垂櫻與「平和觀世音菩薩及愛之泉」。

天龍寺 楓葉

天龍寺 楓葉  

天龍寺 庫裏

天龍寺 庫裡  

簡介:

天龍寺是幕府將軍足利尊氏為後醍醐天皇祈禱冥福、於1339年改建龜山殿所創建,為臨濟宗天龍寺派的總本山,山號為靈龜山於京都五山中排行第一(京都五山所指的是天龍寺、南禪寺、建仁寺、東福寺及萬壽寺5間廟宇,由室町幕府制定)。天龍寺的建築佈局採用借景手法,以嵐山的起伏山脈為背景,將吸取了寢殿造建築格式和禪宗樣式建築格式之名園「曹源池庭園」融入嵐山的背景,寺院與自然渾然一體,為國師夢窗疏石禪師之作,天龍寺於1995年獲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 

天龍寺曹源池庭園

天龍寺 曹源池庭園   

天龍寺  大方丈

 天龍寺 大方丈  

天龍寺 多寶殿

 天龍寺 多寶殿   

由天龍寺後門離開後左轉,便是知名的嵐山嵯峨野竹林,漫步於美麗的竹林小徑相當清爽,但沿途遊客超多且還有計程車開車經過,有點誇張。往上走沒多久會經過トロッコ嵐山駅,這是我們下午一點要搭觀光小火車的地方,我們先在這買個點心充飢,往前經過美麗如鏡的小倉池,前往常寂光寺。 

嵐山嵯峨野竹林

嵯峨野竹林  

美麗如鏡的小倉池

小倉池   

常寂光寺背靠小倉山依山而建,是日蓮宗的名剎,也是京都紅葉著名景點之一。常寂光寺與其他京都名山古剎風格迥異,相當低調儉樸,連繪馬也是用草鞋製作;走進常寂光寺茅草頂儉樸的山門,沿陡坡石台階而上,便至正堂大殿,台階兩側為紅葉樹所圍繞,秋天宛如一條紅葉的隧道。但我們去的時候,楓葉所剩不多,銀杏也是掉了滿地黃色落葉,充滿淒美的風情。

古樸的 常寂光寺

常寂光寺  

草鞋繪馬

常寂光寺 草鞋繪馬  

常寂光寺 老爺柿

常寂光寺 老爺柿  

常寂光寺 銀杏葉

常寂光寺  銀杏   

離開常寂光寺,散步來到樸實雅致的落柿舍,落柿舍為日本俳聖松尾芭蕉的門人-蕉門十哲之一的向井去來隱居之所,用茅草建成的草庵充滿詩人隱居的風味。

嵐山 楓葉 星芒  

落柿舍

落柿舍   

中午我們在常寂光寺前的一家小餐館享用烏龍麵,生意超好的,還跟一位日本阿伯併桌! 

常寂光寺前 烏龍麵  

吃完中餐,回到トロッコ嵐山駅準備搭觀光小火車,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是沿保津峽行駛的觀光專用的小火車,觀光列車的起點為嵯峨站,終點站為龜岡,往返一趟需要1小時時間,列車每天往返8次。小火車沿保津川行駛,兩岸青山綠樹,春櫻秋楓都有,下方保津川激流湍急,遊客可透過開放的車窗觀賞保津峽的美麗風光,約半小時不到,我們便抵達終點龜岡站。

嵯峨野トロッコ小火車

 嵯峨野トロッコ小火車   

嵯峨野トロッコ小火車 2   

下午的主要行程是搭保津川遊船,由上而下遊覽保津川回到嵐山。我們由トロッコ龜岡站轉搭公車達船塢,報名繳費後,由船伕唱名上船集合出發,每艘船備有3位船夫,我們這船由兩位大叔加上一個小伙子組成,一開始水勢平緩,需由人力推拉前進,眼見船夫熟練的賣力操作,船也緩緩前行,越往下走,水勢逐漸湍急,只見船伕同時巧妙的操作竿、舵與槳,使小舟輕巧的行駛在岩石間,他們也都會沿途講解四周風景,可惜我們像鴨子聽雷。

保津川遊船  船夫大叔賣力划船

保津川遊船 賣力的船伕  

全程約16公里的遊船行程中,可以觀賞到保津峽兩岸的秀麗風景及天然的奇岩怪石,體驗激流的刺激快感,雖然山谷中是寒風陣陣啊。約兩小時後我們抵達嵐山渡月橋附近下船。

保津峽兩岸的楓葉

保津川 楓葉  

保津川遊船   

下船後,我們發現米其林三星的嵐山吉兆餐廳本店,這家餐廳評價相當高,但價格非常的不親民;但吉兆在市區有價格較為平價之分店。店前我們遇到一隊穿著美麗和服的母女,由司機護送準備到吉兆用餐的樣子,我們紛紛要求與她們一起合照,她們都很客氣同意;那位司機還要我翻譯他女友從中國發來之肉麻中文簡訊,惹得眾人訕笑。

米其林三星的嵐山吉兆餐廳本店

米其林三星  吉兆餐廳   

 當時天色漸晚,氣溫也驟降,我們先在路邊買個章魚燒與仙貝解解饞,隨後在京福嵐山站泡足湯暖暖身子後,搭京福電車回到市區的四條大宮下,轉公車到四條河原町,當晚我們就在新京極商場內傳統日本食堂用餐,還遇到剛大學畢業來旅行的一對年輕荷蘭情侶。

京福電車嵐山站 足湯

京福嵐山站  足湯 

新京極商場

新京極商場   

吃完晚餐於新京極附近隨意逛,途經錦天滿宮,還看到本龍馬與中岡慎太郎京都遇難處的紀念碑,現為一家便利商店。我們在藥妝店買了維他命後,由於明天走的路線不同,故先跟旅伴道別,我跟表哥搭公車回京都車站,因還有些時間,便於京都車站頂樓拍攝夜景後回飯店,結束今日的嵐山一日遊。

錦天滿宮

錦天滿宮  

本龍馬與中岡慎太郎京都遇難處

坂本龍馬遇難處  

京都車站夜景

京都車站夜景 聖誕樹  

京都車站頂樓  夜燈飾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