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安寺  枯山水  

2009 京都賞楓 Day 4 11/28 京都寺廟巡禮 錦市場

 11/28 今天只剩我跟表哥兩人,前三天的行程因為旅伴有位教徒,寺廟參拜較少,所以今天就來個京都寺廟巡禮。由於行程不趕,還可以悠閒吃個早餐,我們在京都車站地下街一家三明治專賣店Gourmet吃早餐,吃飽後搭公車到車站後方的東寺。

 Gourmet三明治早餐

三明治專賣店Gourmet  

我們由東寺側門進入,一路從御影堂、金堂外圍逛到五重塔與南大門;繞著東寺外圍觀賞五重塔後,又從另一邊慶賀門進入寺區,但為了省時間,我們沒買票進入觀賞被指定為國寶的金堂、講堂及五重塔,只在外圍觀賞。

簡介: 

東寺始建於公元796年,正式名稱為「金光明四天王教王護國寺秘密傳法院」,簡稱「教王護國寺」,因位在京都最重要的朱雀大路南端,羅城門東側,所以又稱為「東寺」,東寺為弘法大師空海(774~835)所創建的第一座真言密教寺廟,是東寺真言宗的總本山,山號八幡山,正尊藥師如来。境內現存的建築大都是1489年後重建的,其中的另一國寶是全日本最高的五重塔,五重塔高約57公尺,自建成後之1200年內曾全毀達六次之多,現今所見為1644年由德川家光所重建的五重塔,是搭JR鐵路進入京都最先映入眼簾的著名地標。 

中間為佛頂尊勝陀羅尼碑,其下為神獸皕屭

佛頂尊勝陀羅尼碑   

被指定為國寶的金堂被稱為是日本桃山時代的代表性建築。

東寺 金堂   

東寺的象徵-五重塔,一般多層塔屋頂的尺寸會越往上層會越小,但東寺的五重塔每層屋頂的尺寸卻沒差異,成為這個塔的特徵,也帶給人莊嚴的感覺。左前方為超過百年的八重枝垂櫻-不二櫻。 

東寺的五重塔

 

東寺的五重塔   

東寺 慶賀門

東寺 慶賀門  

離開東寺,我們搭公車前往西本願寺,下車後行經龍谷大學,這所龍谷大學是「京都八年」作者姚巧梅女士所就讀之大學,一旁有日本桃山安土文化的代表國文物西本願寺的唐門,雕飾富麗堂皇、金碧輝煌 

西本願寺 唐門

西本願寺的唐門  

唐門  雕刻  

簡介:

西本願寺為淨土真宗本願寺派本山,東本願寺與西本願寺因為本是同源,所以兩寺的主要建築-御影堂與阿彌陀堂幾乎相同,只是左右配置正好相反,東本願寺雖然建築較為雄偉,但西本願寺的歷史較為悠久,於是西本願寺獲選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東本願寺反倒沒有入選。西本願寺的建築反映了絢爛豪華的桃山時代的藝術風格,寺內安置有開山始祖親鶯聖人坐像;西本願寺內的唐門、白書院、黑書院、日本最古老的能舞台等是日本國寶級建築物。

我們由御影堂門進入西本願寺寺區,就見到一株超級巨大的銀杏樹,秋天整株銀杏樹葉已轉成金黃色,是西本願寺的知名標誌。後方兩座巨大的建築則為御影堂與阿彌陀堂,御影堂中央供奉親鸞聖人的木像、兩旁供奉本願寺歴代門主的御影。

 西本願寺御影堂門

西本願寺御影堂門 

不同造型、一樣巨大的銀杏樹

西本願寺 銀杏  

西本願寺  銀杏2  

西本願寺御影堂

西本願寺 御影堂     

御影堂內「見真的匾額

西本願寺 見真  

 離開西本願寺,我們徒步來到東本願寺,先經過菊之門,來到御影堂門前,門前有蓮花造型噴泉(壽岳章子書中有此插畫)與黃色落葉一整片淒美的銀杏樹林。

東本願寺 菊之門

東本願寺  菊之門  

東本願寺 蓮花噴水

東本願寺 蓮花噴泉  

簡介:

東本願寺與西本願寺本來是一體的,因為在豐臣秀吉在位時期,本願寺第十二代產生了繼承人長兄教如與三男准如之爭,後由豐臣秀吉裁奪三男准如為本願寺第十二代傳人,但在豐臣秀吉過世之後,德川家康賜予隱居中的教如一塊位於烏丸六條的土地,讓他再興建另一座本願寺,也尊稱教如為本願寺第十二代傳人,這也就是現在的東本願寺,是淨土真宗大谷派總本山。由於兩方追隨的分寺和門徒眾多,於是東西兩座本願寺各據一方成為龐大的宗教勢力。也有人傳說幕府怕本願寺門徒眾多,讓其分裂為兩派,以資制衡。

當天剛好遇到「報恩講」法會,信徒擠滿的整個御影堂1895年新完成的御影堂與奈良東大寺金堂,都號稱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物

東本願寺 報恩講   

東本願寺的三門是「京都三大門」之一(另兩座為知恩院與南禪寺的三門),高大氣派,門上的木雕尤其精緻,甚至還有皇室家徽「十六花瓣八重表菊紋」。

 東本願寺 三門  

  離開東本願寺,我們搭車前往有「京都廚房」之稱的錦市場錦市場已有長達四百年的歷史,有京都廚房之美譽的商店街,聚集了各種生鮮食材與傳統京料理的商店,是京都市民最愛逛的市集之一,總共約有130間舖,大部份都是創業多年的老店。我們就沿路邊走邊吃,除了解決當日的午餐,還外帶當下午點心。我們一共吃了可樂餅、甜不辣、烤魚與三木雞卵,還買了飯團、野村佃煮小魚乾、以及有可愛美女店員的丹波栗子,現烤丹波栗子熱熱的真好吃呀。 

京都廚房  錦市場

錦市場   錦市場 烤魚  錦市場 甜不辣  

好吃的三木雞卵 蛋捲

 

錦市場 三木雞卵  錦市場 飯糰  

丹波栗子  美女店員

錦市場 丹波栗子  

吃飽後,搭公車前往龍安寺,一進入寺區,即見到整片不同層次紅色的楓葉,尤其在石階兩旁,更是漂亮,形成楓葉隧道。往裡走,便是最著名的枯山水石庭,大家都坐下來好好屬一下石庭中的石頭數目,我也反覆數了幾次,才算出共有15顆的奇石。小弟資質還不夠,領會不太出深奧的禪意,倒是石庭的周圍有櫻花樹與楓樹,我想春天或秋天來欣賞都應該很美吧。 

龍安寺  楓葉

龍安寺 楓葉1  龍安寺 階梯  龍安寺 楓葉2  

簡介:

龍安寺建於1450年為當時室町幕府管領、應仁之亂的東軍總帥細川勝元所創建的禪寺。後也因為應仁之亂之故遭焚燬,後來在勝元之子細川政元與4代住持特芳禪傑於1488年重建,後來更逐漸擴增為今日之規模,屬臨濟宗妙心寺派,山號大雲山
龍安寺方丈前的庭園可說是日本枯山水的代表作,庭園以低矮的圍牆圍繞,在長方形的地面中只有一大耙梳得極整齊的細白砂,白砂上依七、五、三的數目組合擺設了十五顆奇石,石頭的配置形式源於母虎攜子渡河的故事,所以又稱為虎負子渡之庭,庭園在極簡的設計中呈現出淡雅幽玄的的深度表現。1975年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訪問日本時,曾表示希望能參觀龍安寺的庭園,參觀後英女王對庭園讚不絕口,也讓龍安寺庭園名聲大噪。

龍安寺 枯山水庭園

龍安寺 枯山水2  

逛完龍安寺,我們前往金閣寺,特意安排傍晚前來,就是想欣賞金閣寺於夕陽照耀下,金光閃閃的美景,但當時遊客也未免太多了,多到拍照都有難度。金閣寺真的是京都除了清水寺之外,人氣最旺的觀光景點。拍完照,隨著人潮往後山走,從較高角度欣賞夕陽下金閣寺頂的金色鳳凰,經過夕佳亭,離開金閣寺回市區。 

夕陽下的金閣寺

金閣寺  

簡介:

世界文化遺產的金閣寺為臨濟宗相國寺派的古剎,正式名稱為鹿苑寺,建於1397(日本應永4)。鹿苑寺這個名稱取於日本室町時代第3代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法名,其子遵照他的遺願,勸請夢窗國師開山,將北山殿由宅邸用途改為禪寺,山號則為「北山」。因為寺內主要建築舍利殿的外牆以金箔裝飾所以俗稱「金閣寺」。

在應仁之亂中,鹿苑寺大部分的建築都遭到燒毀,只有舍利殿倖存,成為北山文化唯一的古蹟,因而被日本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就列為國寶。然而很不幸的,在1950(日本昭和25),舍利殿因為一名名為林承賢的見習僧人(當時21)放火自焚而完全燒毀;就連供奉於殿中的國寶、足利義滿像等也一同化為灰燼。這名年輕僧侶毀滅這棟屹立5百餘年的傳世建築的理由是,他對金閣寺的美感到嫉妒。這個事件不僅造成全日本的震憾,也造就了一部偉大的文學作品,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 

金閣寺2  金閣寺3  

那天適逢週六,市區四條大街整個塞車,公車走走停停,但車內暖氣讓人流汗很不舒服,終於快到四條大橋時,我們提早下車透透氣,途經傳統表演劇場的南座,原本想去花見小路內找居酒屋吃個晚餐,但表哥此行盤纏帶太少,只好選擇去吃平價的壹錢洋食煎餅,口味蠻鹹的;另外配著中午錦市場買的野村佃煮小魚乾當晚餐吃。隨後我們於祇園逛街,沿著鴨川散步,轉公車回飯店休息。

壹錢洋食吃煎餅

壹錢洋食招牌  

壹錢洋食煎餅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