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物揃千人行列之稚兒行列  

201010 日光賞楓 Day2-1  日光東照宮 百物揃千人行列 

10/17一早先到東武淺草車站與旅伴會合,買了早餐搭8:10 AM東武電車前往日光,這東武列車不是很舒適,就像一般普通車,約兩個小時抵達東武日光站,先寄放好行李,搭乘東武巴士於神橋站下車,前往二社一寺參觀。 

東武淺草車站是東武電車前往東京北側郊區和府縣的轉運站,前往日光的列車也在此出發,松屋百貨公司也在同一棟

東武淺草車站  

東武日光通票ALL NIKKO PASS,今天起四天交通都靠它

東武日光通票ALL NIKKO PASS   

造型特殊的東武日光車站

東武日光車站   

天海大僧正像,安土桃山時代到江戶初期的天台宗僧侶,別號隨風、南光坊、智樂院、德川幕府予諡慈眼大師。江戶幕府建立後,天海與金地院崇傳並列為江戶初期政治與宗教的中心人物,被稱為『黑衣宰相』,天海一共侍奉了德川家康、秀忠及家光三代將軍,最後以108歲高齡辭世。

天海大僧正   

被稱為日本三奇橋之一的「神橋」位於日光二社一寺的正面玄關入口,鮮豔的朱紅色橋身橫跨大谷川,6公尺,長27公尺,是日本指定重要文化遺產,也在199912月被登記為世界遺產。相傳西元766年〈天平神護2年)日光開山始祖-勝道上人經過大谷川,只見湍急河流讓他無法順利渡河,此時天外飛來一仙人,身丈一丈有餘,左手叉腰、右手盤了二條蛇,自稱為深砂大王,並使赤青兩蛇化為彩虹建橋搭樑,使勝道上人順利渡河,自此此地便有「山菅の蛇橋」的神橋出現。

神橋   

今天整天的行程以日光の社寺為主,參觀包含二荒山神社、東照宮、輪王寺這二社一寺為中心的建築群,日光の社寺1999年獲選為日本第十個世界文化遺產。

 世界遺產 日光的社寺  

 話說Vincent的出國旅遊,除了自然美景外,通常都會規劃當地人文歷史一起參觀,這樣旅遊內容才會更豐富。我們去的這天1017日,剛好是日光東照宮秋季大祭;每年春天的51718日和秋天的101617日,是日光東照宮例行舉辦的與春季大祭秋季大祭祭典的第一天的下午1點在東照宮五重塔前會有供奉神酒、錢幣、弓矢的儀式,1點半則遵照鎌倉時代傳下來的古禮,舉行武士騎馬射箭的「流鏑馬神事」,為翌日的大祭預做暖身。二天總稱為「渡御祭」的大祭從早上9點開始,其重點在於千人武士盛裝大遊行-百物揃千人行列

簡介:

百物揃千人行列(意為百物齊全千人隊列),為日光東照宮於春秋兩季所舉行的渡御祭重點,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穿著古代武士服裝的千人隊伍,重現300多年前德川家康從遙遠的靜岡縣遷葬到日光東照宮時的送葬行列,為日光東照宮規模最大的祭典,日光市男女老少約要動員1200人,才能將300多年前的盛大隊伍忠實呈現。不過秋季大祭較之春季大祭規模略小,只有1座神輿(春季大祭有3座:德川家康、豐臣秀吉與源賴朝),巡遊人數約為800人,隊伍從日光山內的二荒山神社1公里外的御旅所(節慶活動時臨時安放神輿之處)進發,盛裝武者行列跟隨著神輿沿著表參道遊行。 

渡御行進路線:二荒山神社拝殿五重塔前表參道(大手通り・中山通り)旅所

祭典介紹網址 http://www.nikko-jp.org/gyouji/taisaiaki.shtml

我們是在旅所前方觀賞這遊行隊伍,由於拍照時卡位不太好,以下僅逐一介紹我拍到的隊伍:

百物揃千人行列之先頭集團

百物揃千人行列之先頭集團   

百物揃千人行列之持槍武士

百物揃千人行列之持槍武士   

百物揃千人行列之鎧武者

百物揃千人行列之鎧武者   

百物揃千人行列稚兒行列,前面這個小孩表情很可愛,旁邊阿公急忙整理其頭冠

百物揃千人行列之稚兒行列 2   

百物揃千人行列掛面

百物揃千人行列之掛面   

百物揃千人行列之齋

百物揃千人行列之齋旗   

百物揃千人行列之樂 

百物揃千人行列之樂隊   

百物揃千人行列之鷹匠

百物揃千人行列之鷹匠   

徳川家康公神輿 

德川家康公之神輿  

百物揃千人行列「馬上の禰宜」

百物揃千人行列之「馬上禰宜」  

百物揃千人行列之「馬上禰宜」2  
遊行終點為參道終點的御旅所,神輿會被送到御旅所內,接著展開一連串的祭祀活動,並有平安時期流傳下來的神樂舞蹈。

御旅所 祭典  

剛才的千人武者都暫時就地解散,放下配備,跟家人一起合照或去用餐啦,只留下了馬兒與遊行裝備在御旅所。然後等下午1點,德川家康的神輿會跟隨著千人武者行列回到東照宮(還御),完成本次的秋季大祭。

百物揃千人行列之荷太鼓

 百物揃千人行列之荷太鼓  

遊行中稚兒行列所戴的十二生肖頭冠

 稚兒行列所戴的十二生肖頭冠  

這些馬兒都很乖,遊客可以盡情的和牠們拍照。

遊行的馬兒   

遊行的白馬兒   

看完遊行,我們接著就要去參觀包括輪王寺、東照宮、二荒山神社的二社一寺。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