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頭瀑布 紅葉2  

201010 日光Day 4-2 龍頭瀑布、華嚴瀑布

2010/10/19下午

午餐在赤沼茶屋吃完烏龍麵,我們到旁邊赤沼車庫準備搭低公害巴士去中禪寺湖西岸的千手ヶ浜(千手之濱)。從赤沼→西之湖→千手ヶ浜這段路線,只能選擇步行或搭乘低公害巴士,入口處有閘門管制,一般車輛禁止進入。低公害巴士車費並未包含在任何套裝票卷中,單次乘車成人價格300日元,必須另行支付。低公害巴士路運行線圖如下:

 

搭上低公害巴士上沒多久,抵達小田代原站,小田代原位於戰場之原的西側,跟戰場之原同屬濕原環境。這裡有知名的「小田代ガ原の貴婦人」(小田代原的貴婦人)與會變色的「草紅葉」。在這片草原中,遠方那棵白樺樹,樹立在落葉松群之前,彷彿守護著落葉松,據說深秋晨昏時分,整片大地枯黃死寂,獨留這棵白樺樹聳立原野薄霧之中,非常的有詩意,所以這棵白樺樹被稱為「小田代原貴婦人」!這裡有許多攝影師扛著大砲來取景,而前方的草紅葉也已經變色,更替小田代原增添了幾許蕭瑟的秋日情懷。

小田代原貴婦人   

摘自網路  薄霧之中的「小田代原貴婦人」!

巴士在森林繼續行駛沒多久,我們抵達終點千手ヶ浜(千手之濱),大部分乘客在此下車,隨後許多乘客接著上車要回去赤沼。

低公害巴士內   

低公害巴士  

千手ヶ浜位於中禪寺湖的西岸,這邊有壯闊的湖景,也可以看到男體山,湖邊有環繞湖畔約2公里長的白色沙灘。這裡也是遊覽船的停泊點,故設有搭船的碼頭,只是這邊因地勢關係,湖面吹來冷風陣陣,實在不宜久留~哈!

千手之濱   

延伸於湖面上的千手之濱碼頭

千手之濱 碼頭   

由西岸不同的角度欣賞壯闊的中禪寺湖與男體山

千手之濱 男體山   

 

拍完照我們往回走,但低公害巴士發車時刻沒接上,便隨意散步,原本想到西之湖,但我的腳這兩天有點過勞,開始出現酸痛,只好跟旅伴商量,休息一下等車,沒多久便搭上低公害巴士,直接到石楠花橋站下車,準備前往參觀龍頭瀑布(竜頭の滝)

美麗的奥日光自然の家入口,這是一家公營的住宿山莊

自然之家入口   

往西之湖的入口指標,僅一公里,但還是下次來吧!

西之湖 入口   

從石楠花橋往南下,我們走在茂密的林間小徑,沿著瀑布的源頭(湯川)往下走,看這寧靜自然的景色,豈能想像在幾百公尺之外這溪水竟奔馳而下,變成淘淘巨流的瀑布~龍頭瀑布

石楠花橋南下小徑     

龍頭瀑布的上方,這裡水勢開始往下,遠方為中禪寺湖

龍頭瀑布的上方 

龍頭瀑布又稱「切波不動瀑布」是奥日光三大瀑布之一,貫穿戰場之原的湯川,在男体山的溶岩斜面急流而下與地獄川合流注入中禪寺湖,正面10公尺、長210公尺、落差60公尺從展望台觀賞時很像一龍頭,故稱為龍頭瀑布

龍頭瀑布的指標   

由這個景點往瀑布的上方看,在一片漆黒輕石流溶岩的中央,有塊很大的岩石,瀑布從這岩石的左右吐著白沫往下奔流,看起來與龍頭亦頗為神似。散在瀑布裡各處的大小奇岩,有如龍背上的龍鱗千軍萬馬的氣勢,讓秋天兩旁的紅葉成了最佳配角。

龍頭瀑布   

在更下方的茶屋裡,觀瀑台前擠滿了人潮,龍頭瀑布盛名遠播,想卡一個位子拍照頗不容易。紅葉配上分成兩道的瀑布水流,甚是絕妙,在此剛好用新的相機做攝影練習,嘗試不同快門的拍攝效果。

龍頭瀑布 紅葉   

離開龍頭瀑布趁著等巴士前,我們在旁邊對著河邊楓葉再次做攝影練習,嘗試拍攝水流的不同效果,蠻有趣的。

紅葉 水流  

紅葉 水流 2   

隨後我們搭著巴士回到日光自然博物館前,館內有許多日光的自然景觀與動植物的介紹,這時剛好有寫真展覽;而華嚴瀑布就在不遠前方,可以步行到達。

日光自然博物館 指標   

日光自然博物館   

這時才下午三點半,就已經開始起霧,男體山又逐漸被籠罩。這時我們擔心瀑布也會被霧氣籠罩看不到,所以先趕緊去欣賞華嚴瀑布。

男體山 起霧   

 

日光所謂的「四十八瀑布」當中最具代表性的非華嚴瀑布莫屬,傳說由勝道上人發現的華嚴瀑布出自中禪寺湖,其下接續至大谷川;其形成的原因,來自中禪寺湖龐大的水壓,造成湖底漏水,水便溢流下山谷而形成瀑布。由97公尺往下傾注的瀑布十分壯麗,與和歌山縣的「那智瀑布」、茨城縣的「袋田瀑布」同稱為「日本三大瀑布」;其中段被稱為「十二瀑布」,許多細流與垂直奔騰的華嚴瀑布,十分壯麗。

華嚴瀑布   

遊客需先買票搭著電梯,並走過長長的隧道,到瀑布底部的觀景台欣賞,華嚴瀑布落差有97,氣勢一瀉千里,抬頭欣賞相當壯觀,吸引許多遊客。龍頭瀑布、華嚴瀑布及湯瀑布共享奧日光三大瀑布盛名,龍頭瀑布與湯瀑布屬於急流瀑布(Cascade),河水沿著岩壁往下流而華嚴瀑布則由空中垂直落下,剛剛看的龍頭瀑布因為是兩段式的,所以感覺多了秀麗的靈氣,而華嚴瀑布則是宏偉大器。

華嚴瀑布 大   

華嚴瀑布對面山壁整片的美麗紅葉

華嚴瀑布旁紅葉   

順利欣賞完華嚴瀑布,要回去民宿拿行李時,走在湖邊傍晚的中禪寺湖在夕陽照射下,展現出與白天截然不同的面貌湖面呈現金黃色的光芒,湖上許多情侶划著小舟,氣氛非常浪漫,果然是「幸之湖」。

中禪寺湖 傍晚  

中禪寺湖 傍晚 船   

沒想到這時男體山也終於露出全貌,在紅葉的陪襯之下,看起來真的很像是富士山。

男體山 傍晚   

男體山 紅葉   

終於拿到了行李,所幸民宿女主人很熱心的開車載我們去巴士站,不然又要拖著行李拉一段路,頗累人的。可惜到巴士站,又錯過上一班巴士,等到搭上次一班巴士時,天色漸黑,下山沿路又看不到いろは坂山路上的楓葉~可惜!今晚我們就住在山下日光植物園對面的Natural Garden Hotel,今天整天健行比較累,所以只在飯店附近吃晚餐,去超市買個零食,便早早休息。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