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司港展望台摩天大樓   

 2012九州賞櫻Day1-2 門司港

 4/3下午兩點吃完一風堂拉麵,往博多JR車站準備搭14:38分きらめき特急列車去門司港,沒想到JR火車竟然誤點,晚上回來才知道是受到炸彈低氣壓「春之嵐」的影響!

特急列車時刻  

門司港屬北九州市,由博多到門司港的方法很簡單,從博多搭JR特急列車到小倉後(這段新幹線JR九州Pass無法搭乘),轉JR普通車至門司港。 大概三點才搭上きらめき特急列車,但因為風速很強,一開始列車也不敢開快,所以下午行程整個大延誤,原本要去的小倉,只好取消,直接殺到門司港。

粗獷的きらめき特急列車的外觀

Kilameki特急列車   

 在小倉換搭普通車前往門司港,這段鐵道是所謂的"盲腸線",門司港就是終點站。

門司港普通車  

短短十分鐘的路程,沿途盡是舊工廠、倉庫,還有吊車、起重機等工業設施,或許可以證明門司港曾經作為貿易港的繁華過往時光;但後來海底隧道開通後,因為聯絡港的功能被取代而逐漸沒落。下午四點多,終於抵達門司港車站!

門司港 月台 

站內這個0哩碑標示著九州鉄道的起點,但這是後來蓋好現在的門司港駅時再立的標示碑,最早的0哩標示碑在附近的九州鉄道記念館。

0哩碑標示  

幸福之泉~日本人很喜歡這套!

幸福之泉   

車站內附設的餐廳「紗舞館」,聽說牛肉涮涮鍋風味絕倫,很多人都特別坐車來品嚐!紗舞館   

門司港在明治時代是個國際貿易港,當年非常興盛繁華,市區有許多的古老西洋建築,充滿異國風味;所以近幾年這裡興起的旅遊主題便是レトロ(Retro; Retrospective簡寫),意指懷舊的意思。

基本上來這裡只需步行即可,因為景點大都散佈在車站港口周邊,觀光地圖如下。除非要到關門大橋或是經過地下隧道,抵達對岸本州的下關市,那最好是租自行車或搭觀光小火車-潮風號。

門司港車站是九州最古老的火車站,於大正3(1914)修建,車站主體建築左右對稱,是典型歐洲新文藝復興時期風格的木造結構,充滿大正時期浪漫的氣氛,並於198812月被指定為日本國家重要文化遺產。門司港車站   

 舊門司港三井俱樂部建於大正10年﹙1921﹚,是大企業三井物產公司接待貴賓住宿的房舍,為半木造結構的二層英式建築,房梁和柱子外露是其建築的特色。其二樓是愛因斯坦夫婦住過的地方。舊門司港三井俱樂部   

再往前便是「九州鉄道記念館」,鉄道記念館門票 300円,館內擺了許多古早的火車,可惜我到的時候已經關門休館。

九州鐵道記念館   

九州鐵道記念館 火車  

往港區前進,這時陽光透過烏雲露出,中間紅色外觀那棟是舊大阪商船大樓。舊大阪商船大樓   

港區旁,抬頭會看到醒目的高樓,這棟31層大樓是門司港最高的摩天大樓,出自日本建築名家黑川紀章,本身是棟高級公寓,而其頂樓是門司港懷舊展望室【門司港レトロ展望室】,最頂端半月型裝置為儲水槽。門司港摩天大樓   

大樓正前方是國際友好紀念圖書館,是北九州市於明治35(1902)為紀與中國大連市結為友好城市15周年而修建的德式洋樓。建築物仿造大連的德國建築物的歐式風格,其外觀顏色為茶色和白色相間,反差對比極為獨特。國際友好紀念圖書館的1層為餐廳,2層是收藏東亞文獻的圖書館,3層則是文獻資料展示室。國際友好紀念圖書館   

本圖重點是門牌提字人是-薄熙來。

 國際友好紀念圖書館 門牌  

舊門司稅關大樓,為建造於明治45(1912)的紅煉瓦(紅磚)建築。舊門司稅關大樓  

藍翼門司(Blue Wing Moji)又稱「藍羽橋」,是日本全國最早建造的供行人專用的吊橋;且為一活動橋,橋身可打開和關閉。紫羅蘭色的橋身和一旁舊門司稅關的紅煉瓦色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搭配海景景色迷人。藍翼門司吊橋   

原本想散步到關門大橋,可是受「春之嵐」影響,海邊風勢太大太冷,超過七級風,連走路都有困難,只好決定改到門司港懷舊展望室吹暖氣。門司港レトロ展望室專用電梯是透明的,上升的過程很刺激,還搭配海港與火車的音效!到入口處需購票,300日幣,拿JR 九州Pass 可打折。

門司港RETRO展望室門票   

門司港レトロ展望室103的高處搭配270度的大視野,由此從能飽覽門司港懷舊地區街道縱橫的景觀;也可以看到關門大橋及關門海峽的壯觀全景,對岸的下關市亦清楚可見。

關門海峽   

望向門司港車站的景色,前面那一棟建築為門司港大飯店,是已故義大利建築&設計大師Aldo Rossi的作品。

門司港大飯店 與車站   

展望室裝有透明大玻璃、極具有開放感,恰好接近落日時分,夕陽穿透烏雲,金色餘輝映照在海面的美景令人留連忘返。對岸就是下關市,那裡除了唐戶市場有好吃的河豚與海鮮外,中日歷史上鼎鼎大名的馬關條約也是在下關簽訂,中間突出的高塔為下關的海峽夢塔。

關門海峽夕陽   

門司港最壯觀的景色要數連接九州和本州的「關門大橋」了;橫跨日本本州及九州的關門大橋橋長1068公尺,距海面61公尺,於1973年竣工。

關門大橋   

這裡可遠眺"巖流島",相傳是宮本武藏與佐佐木小次郎決鬥的地點。嚴流島   

另一邊則可遠眺"壇之浦",古代源平爭霸最後戰場。壇之浦   

離開展望室,來到海峡プラザ(Plaza)是港區一個集合型商場,羅馬式廊柱、磚紅色山牆,外型設計上在配合那些懷舊古蹟,商場主要賣雜貨、名產、咖啡館、餐廳等,二樓還有美術館。海峽Plaza   

懷舊的拍照立牌

懷舊的拍照立牌   

這裡還有一個門司港的招牌-「香蕉人」,這個是黑色版本,過去台灣出產的香蕉就是經過門司港外銷到日本,因為香蕉運來時還是綠色的,等放熟後就在門司港叫賣,於是叫賣香蕉也成了門司港的特色。香蕉人 黑 

門司港名產燒咖哩、河豚酒與香蕉蛋糕。

燒咖哩  

河豚酒  

香蕉點心  

河豚是門司港的特產,所以晚餐就要來品嚐一下台灣少見的河豚。出發前就先研究門司港邊有一家迴轉壽司  海人。這家壽司透過大量採購海鮮,以平民價格提供新鮮壽司。

迴轉壽司  海人  

我點了招牌虎河豚握壽司、河豚白子壽司、炸河豚、花枝包飯與穴子壽司,搭配味增湯。虎河豚握壽司  

河豚白子壽司  

炸河豚   

花枝包飯  

親切的壽司師傅-山下先生!

壽司師傅   

吃完壽司,回到港邊欣賞夜景,門司港展望室大樓晚上會點燈,以探照燈照亮港區。門司港夜景 

晚間七點多的門司港車站~其實這時氣溫超冷滴...門司港車站 夜景   

沒想到因為低氣壓「春之嵐」強風影響,火車誤點,原本要搭的七點半普通車取消,只好再候車室吹暖氣等待下一班車。接近八點搭上普通車到小倉,也在小倉順利搭上音速號特急列車(其實是上一班車,因誤點而延遲),好不容易一小時後回到JR博多車站。

音速號列車   

夜間的博多車站外觀,感覺比白天好看!

博多車站外觀  

博多JR車站外觀  

博多車站夜景  

日本晚間新聞在播報炸彈低氣壓「春之嵐」在日本造成的災情!春之嵐新聞 

春天冷暖空氣交會造成的低氣壓,威力竟然跟颱風一樣強大,還好隔天九州就變好天氣

春之嵐新聞2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