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蘇火山口 2  

2012九州賞櫻 Day 4-1 阿蘇火山

4/6上午

今天上午主要的行程是阿蘇火山,由地理位置來看,距離博多很遠;出國前研究過交通路線,需先由博多搭乘新幹線前往熊本,再由熊本搭乘九州橫斷特急列車到阿蘇站,再由阿蘇站搭乘巴士到阿蘇纜車站,最後搭乘纜車抵達火山口,雖然時間接得很順,但還是蠻累人的。 

博多(新幹線)→熊本(九州橫斷特急)→阿蘇站(產交巴士)→阿蘇西站(纜車)→阿蘇火山  

一大早吃完早餐,便前往博多車站,準備搭乘7:24的新幹線「さくら403號列車前往熊本,車程只要39分鐘。這是我第一次搭乘日本的新幹線,其實九州新幹線才於20113月全線開通,有了JR Pass當然要來體驗一下。

新幹線 Sakura 車頭   

由新大阪直達九州鹿兒島的山陽新幹線列車「みずほ」、「さくら」號,我今天都會搭乘。

九州新幹線   

さくら403號,採用N 700列車8輛車廂編成)整體車廂座位寬敞、行駛安穩舒適,感覺比台灣高鐵舒服多了!

新幹線 車廂   

8點初準時抵達熊本車站,熊本新幹線車站也剛完工不久。

熊本車站   

還有些時間可以逛一下車站賣場,發現到處都是熊本縣吉祥物「くまモン」(KUMAMON萌熊)的周邊商品,「KUMAMON」是20113月時,九州新幹線全線開業時候誕生的吉祥物。

KUMAMON 海報   

2011年在日本全國地方吉祥物的人氣票選比賽「地方吉祥物大獎賽2011」中榮獲冠軍,讓牠一舉成名天下知。牠是一隻有著黑色身軀、紅色臉頰的熊熊,總是在全國各地一邊表演俏皮的舞蹈一邊推廣熊本特產;因此熊本的百貨與商店裡,有著各式各樣的KUMAMON特產玩偶掛鏈周邊產品,估計去年一整年,為熊本創造4000億日幣的商機,超厲害滴。

KUMAMON   

沒多久就要去搭乘8:35發車的九州橫斷特急2号,九州橫斷特急其實就是JR的復古觀光特急列車,由人吉發車,經熊本行駛至大分縣別府,穿越九州中部。
九州橫斷特急列車  
列車上隨處可見九州橫斷特急的專屬logo

九州橫斷特急logo   

車廂內裝其實有點像台灣得莒光號,行車速度不是很快,但暖氣超強!

九州橫斷特急車廂   

路途中,車掌小姐還會拿紀念乘車證讓乘客蓋章當作紀念。
九州橫斷特急 紀念章  

九州橫斷特急 紀念乘車證  
標高277公尺JR立野站,到這裡時,鐵道呈現「Z」字形,列車長要拿著鑰匙由車頭走道另一端的車頭駕駛座,繼續開上山。

立野車站   

即將抵達阿蘇站時,可以看到整片綿延的阿蘇山脈。

阿蘇 田園 山   

9:44 準時抵達阿蘇車站!

阿蘇車站  

阿蘇車站黑色外觀,跟火山形象很搭,還蠻有特色的! 以前好像是白色外觀,近期才改成黑色。

阿蘇車站外觀  

車站正前方就可以看到雄偉的阿蘇山。

阿蘇 車站前火山  

阿蘇站有一個很特別的站長Kuro」,這隻小狗狗是這阿蘇車站的站長,就跟和歌山有小玉貓咪站長一樣。「Kuro」也是另一輛觀光列車阿蘇BOY(あそBOY)的主角。

KURO 站長  

到達阿蘇站後,許多遊客都下車,目的都是要去看知名的阿蘇火山,所以大家都到旁邊的產交巴士站排隊買車票。

產交巴士 乘車處   

要到阿蘇火山口,要先前往阿蘇西站,其實就是阿蘇山西邊的纜車站,產交巴士票價是540日元,車程大約40分鐘。
產交巴士  
巴士出發沒多久就開始爬坡上山,可以遠眺山下翠綠的田野風景。

阿蘇山下風景   

前面有可愛的米塚(Komezuka),標高954.3m的米塚位於阿蘇五岳之一的杵島岳山麓,是一個呈鉢形、線條優美的寄生火山。

米塚   

途中還會經過「草千里」,這是有長達一公里的大草原,可以騎馬,還有一片水池,感覺有點像陽明山的擎天崗,一望無際,但是因春天牧草還沒長長,感覺蠻荒涼的。

草千里1  

草千里2   

沒多久抵達纜車站,這裡的室外氣溫明顯降低,趕緊回室內排隊購票搭纜車,來回票1000日幣。

阿蘇纜車站     

下方纜車站的溫度計顯示器溫攝氏才1度,有夠冷,那等一下上方火山口會更冷。

阿蘇 氣溫   

纜車還蠻大一台的,有一位專屬服務小姐引導接待。

阿蘇纜車   

很快抵達纜車站終點-阿蘇火山,這裡標高1258公尺

阿蘇 海拔   

阿蘇山位於九州中央,橫跨熊本縣和大分縣,阿蘇山是一個典型的複式火山,由高岳、中岳、杵島岳、烏帽子岳、岳根子岳等五座火山所組成,五座外型完整的火山錐稱為五岳,其中中岳現在仍然有頻繁的火山活動。 

阿蘇中是世界上屈指可數的活火山,也是全世界最大火山口的活火山,海拔1506的山頂彌漫著硫黃氣味,利用登山纜車可登上山頂。在這裏可近距離地觀看南北長約1公里、東西寬約400 、口徑4公里的火山口濃煙噴發的壯觀景象。不過因為阿蘇火山是一座活火山,所以當天候或噴發氣體稍有變化,纜車即會停駛;而火山口附近的也設有避難壕與碉堡提供火山爆發時遊客避難。

巨大的火山口!

阿蘇火山口  

下方為避難用的碉堡。

阿蘇火山口 碉堡   

遠眺阿蘇其他山脈風景,正前方那座高山就是「烏帽子岳

阿蘇山脈 烏帽子岳   

纜車在山上來回行駛,後方其實也有公路可供開車上山!

阿蘇纜車 小  

阿蘇纜車2   

阿蘇火山雖然很久沒噴發了,還是活火山,所以瓦斯濃度時常會飆升,這時就會限制參觀的區域,以保護旅客安全,像我去的那一天,雖然天氣很好,陽光普照,但因為瓦斯濃度高,已經達到紅燈的危險級,所以就封閉的兩個區域,只能於瞭望台遠觀,無法直接見到火山口底部與火口湖風景...殘念! 

阿蘇火山口真的很巨大,還一直冒出巨大的白色煙霧。

阿蘇火山口 煙2  

阿蘇火山口  煙   

無法近距離看火山口,大家都在外圍參觀拍照。

阿蘇火山口  遊客

山上太冷了,應該攝氏零度吧!只好將口罩、毛帽與手套全部排上用場,到此一遊拍照紀念。其他遊客很多人都受不了低溫與強風,待一下子就離開。

阿蘇火山口  留念   

抱著小小遺憾,搭纜車下山囉!

阿蘇纜車 往下   

跟美麗的服務小姐說再見!

阿蘇纜車小姐   

阿蘇纜車站內也有KUMAMON」~

KUMAMON 阿蘇纜車站   

忘了回程巴士時間,搭纜車下來後,發現產交巴士已經離開,下一班要等到下午1點,差點昏倒,因為會趕不上我的火車回熊本!還好去問站務人員,另外有九州橫斷巴士可以搭,讓我虛驚一場。巴士上貼著SUNQ」標記,也是代表購買其SUNQ Pass通票可以無限搭乘有這種標記的聯營巴士暢遊九州。

九州橫斷巴士    

順利回到阿蘇車站,中餐於車站賣店「坊中亭」吃地雞烏龍麵,還在車站內遇到多年不見的前公司同事,真巧!

地雞烏龍麵  

隨後於1:43搭九州横断特急 3号回熊本市區的新水前寺站,準備去參觀熊本城。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