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迪隆寺  大塔 巨木  

清邁佛寺之美(帕邢寺、松達寺、柴迪隆寺 

11/11下午參觀清邁古城內的帕邢寺 

帕邢寺(Wat Phra Singh)西元1345年時,帕于王(King Pha Yu)先在此建塔,放置他父親的骨灰,寺廟原名為Li Chiang Phra寺,自從西元1367年,一尊獅子佛(Phra Buddha Singh)被供奉在此,就改名為帕邢寺,泰文原意為獅子廟,是一座金碧輝煌、香火鼎盛的寺廟,且收藏了許多重要的蘭納藝術精華。

 一走進帕邢寺,就可以看到得道高僧Kruba Srivichai的雕像。

帕邢寺高僧Kruba Srivichai雕像  

今天天空很藍,很適合拍照。

帕邢寺高僧Kruba Srivichai雕像2  

正口門的僧院建築Viharn Luang

帕邢寺僧院Viharn Luang  

門口金光閃閃的Naga蛇神。

帕邢寺 Naga  

大殿內的巨大佛像。

帕邢寺大殿佛像  

殿內得道高僧的塑像,很逼真!

帕邢寺高僧塑像  

此外,一進寺門的右手邊,矗立一座最典型的北方藏經閣,下面有架高的臺基,外牆有灰泥神仙、佛像浮雕,上方的木造藏經閣有精緻的木雕,是寺裡傳統藝術精華之一。

帕邢寺 藏經閣  

另一佛堂內供奉的佛像!

帕邢寺 佛像  

佛堂正中心供奉小帕邢佛,由銅金鑄成,坐在鑲寶石的寶座上;小帕邢佛前方有一尊玉佛。

帕邢寺 玉佛像  

大殿正後方大的大白塔由帕于王1340年所建立,主要是為了安置佛祖的舍利子。大塔附屬的區域,東西南北原有四個對稱的小白塔,但東側小白塔處擴建成Phrauposatha佛堂,小塔依然位在佛堂正中心。

帕邢寺 佛塔  

大殿左後方是萊卡佛堂(Viharn Lai Kham),內有珍貴的壁畫和佛像,是經典的蘭納式建築。

帕邢寺  萊卡佛堂  

萊卡佛堂內重要的珍藏就是左右兩側從地板到天花板的壁畫,牆上的壁畫是由當地華僑藝術家Jeck Seng所作,筆法細膩;這些畫主要是描述佛教各派所流傳關於釋迦牟尼佛的神話故事,以及北方人日常生活,是清邁保存最好的佛寺。

帕邢寺  萊卡佛堂壁畫2 

帕邢寺  萊卡佛堂 壁畫  

11/11下午參觀完古城內的帕邢寺,隨即騎機車前往松達寺。

傳說庫納王(King Ku Na)曾邀請素可泰的高僧蘇瑪那泰拉(Sumana Thera)攜帶斯里蘭卡的聖經到清邁來講學,還提供皇家花園就是現在的松達寺(Wat Suan Dok)所在地,興建寺廟讓他住在這裡,松達寺於西元1371年落成,蘇瑪那泰拉成為本寺的第一位住持。 

松達寺大殿 

松達寺的Suan Dok即是花園的意思,所以松達寺又稱為花園之寺。大殿採開放式建築,供奉多尊佛像。

松達寺大殿 佛像  

窗戶上的鏤空雕飾!

松達寺 窗戶雕飾 

主僧院的西邊有許多座清邁皇室成員的骨灰塔,這些都是西元1909年,依照拉瑪5世皇后Dararatsmi的希望,自清邁城各處移來;陽光照射下,這些白色的佛塔林相當醒目耀眼。 

松達寺 佛塔林  

 

松達寺 佛塔林 1  

中間金光閃閃的最高這一座,就是松達寺的主佛塔,據傳裡頭有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子! 

松達寺主佛塔   

一旁的和尚正在用功唸書,還會用英文與老外討論佛學。

松達寺 僧人  

這裡黃昏夕陽的色彩搭上白色佛塔景色,非常適合前來拍照。

松達寺 佛塔 夕陽  

 

松達寺 佛塔  夕陽2  

 

11/12Jungle Flight回來後,趁著傍晚聚餐前空檔,參觀柴迪隆寺

柴迪隆寺或稱聖隆骨寺Wat Chedi Luang),Wat Chedi Luang的泰文是「大塔」的意思,顧名思義寺內有一座非常雄偉巨大的佛塔。14世紀末,蘭納國王King Saen Muang Ma時開始建造聖隆骨寺,想存放他父親的遺骨,但直到1441提洛卡拉王時才完成。

正門口的僧院,一樣是典型的蘭納式建築。

柴迪隆寺 大殿  

殿內供奉許多尊佛像,傍晚時僧人正在做晚課誦經,氣氛莊嚴。

柴迪隆寺 大殿佛像  

柴迪隆寺 大殿晚課

柴迪隆寺位於整個清邁古城的中心,寺中的大佛塔是一座混合印度、錫蘭式的佛塔,原本高90公尺,但在西元1545年一場大地震時傾倒,後續又在泰緬戰爭中遭受波及,現在只剩下大約60公尺高,所幸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日本政府的支援下,正在逐步修復中。然而500年來,它還是清邁最高的建築物,泰國鼎鼎有名的玉佛就曾經放在此塔東面的佛龕裡,度過80多個年頭。

柴迪隆寺  大塔   

不同的角度,欣賞這座佛塔,雖然已經半毀,但仍有一股讓人肅然起敬的感覺。柴迪隆寺  大塔 佛像   

兩邊的Naga蛇神,護衛著佛陀。柴迪隆寺  Naga   

佛塔中層,有多大象的雕刻,但很多已經部分毀損。柴迪隆寺  大塔大象   

寺院角落巨大的神木,真的是高聳入天,一旁僧院變好迷你

柴迪隆寺  神木   

寺院後方的臥佛與佛像。柴迪隆寺臥佛  

柴迪隆寺  佛像  

以上介紹的清邁的三座美麗佛寺,也是歷史悠久,且各有各的特色,來清邁旅遊一定要去朝聖參觀。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