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守閣 櫻花傍晚      

2012九州賞櫻 Day 4-2 花見熊本城 

4/6下午由阿蘇搭九州横断特急3号回熊本市區,接近三點時在新水前寺站下車,隨即轉搭電車去參觀熊本城。熊本電車系統是路面電車,歷史悠久,但車廂外觀卻蠻可愛的!電車車資是均一價150円,不管搭幾站,我準備搭到熊本市役所站下車。

熊本電車  

市役所樓上可以遠眺熊本城,而且免費,這是我第一次實地欣賞日本城堡;另外這裡也展示整個熊本城的復工重建說明圖。

市役所看熊本城   

熊本城的復工重建圖

熊本城(くまもとじょう)是豐臣秀吉旗下大將加藤清正受封為熊本城主後,於1601開始動工、1607年完工的城堡;城郭構造為梯郭式平山城,採連結式天守構造。熊本城剛完成時周圍9公里、佔地大約98萬平方公尺,擁有3座天守閣、49座櫓、18座櫓門、29道城門,規模相當壯觀。熊本城與名古屋城、大阪城同稱為日本三大名城,因為城內種有許多銀杏樹,所以又稱為銀杏城。

遠眺熊本城的天守閣,其前方建築為完工不久的「本丸御殿」。市役所看熊本城 大  

 離開市役所,往熊本城入口前進,會先經過日本最長的塀「長塀」,春天有翠綠的草皮,一旁河流為坪井川。

長土屏   

正值櫻花滿開的時節,「長塀」這裡就有賞花民眾野餐。

長土屏 櫻花   

「行幸橋」前方的加藤清正公像!

加藤清正公像  

加藤清正是日本戰國時期屈指可數智勇兼備的武將,不只在軍事上功績顯赫,在治水與建城等土木建築的才能與名氣都非常的高,名古屋築城也有他的參與。熊本城可說是加藤清正築城技術的結晶;二百年多後在西南戰争時、就連薩摩軍統領西鄉隆盛都言道「我不是輸給政府軍,我是敗給加藤清正的。」 

「行幸坂」兩旁櫻花盛開,這裡可以稱做櫻木花道吧,櫻花品種主要是吉野櫻。

行幸阪2   

行幸阪

往「南大手櫓門」的坡道上,種植特殊品種的櫻花,花瓣非常美麗飽滿,也是盛開中。

南大手櫓門前 櫻花  

南大手櫓門前 櫻花2   

藍天、古城與美麗櫻花。

南大手櫓門 櫻花   

巨大的「南大手櫓門」

 南大手櫓門   

「頰當御門」入口,需在此買票進入,票價500

頰當御門   

繞過走道,終於見到雄偉的熊本城天守閣,這是背面。

熊本城天守閣 背面   

熊本城是牢不可破的名城,其中以稱為「武者返し」(倒武者)的石牆最為出名,意即易守難攻。城池下方又斜又陡的石牆讓敵人不易攀爬,就連以德川幕府末期,以西鄉隆盛為總帥、英勇出名的薩摩武士,使用加藤清正在建築熊本城時根本不存在的大砲等武器圍城52日,也無法攻陷。 

明治維新後因為當時日本新政府將軍隊駐留在熊本城,西南戰爭是政府軍的重要根據地,對抗守舊勢力西鄉隆盛所帶領的西鄉軍。不過在西鄉軍發動攻勢之前, 天守閣意外發生大火,火勢雖然立刻獲得控制,但是許多重要的文物、城樓已遭到燒毀,現存天守閣是日本昭和35(1960)重建。西南戰爭方面,政府軍在谷干城指揮下成功擊退西鄉軍,西鄉軍並沒有一人進入城中範圍內。

拍遊客入鏡,可以對比熊本城天守閣有多大,下方為著名的「武者返し石牆,非常堅固

熊本城天守閣 背面2   

這座「宇土櫓」是西南戰爭中,少數未受波及的古蹟,為日本重要文化財。它也是熊本城內最高的一座櫓,甚至被稱為「第三座天守」!

宇土櫓   

這裡需脫鞋進入,然後爬上超陡的樓梯,由「宇土櫓」眺望大小天守閣。宇土櫓 望天守閣   

離開「宇土櫓」,往熊本城天守閣的道路迂迴,沿路有很多的石牆,可以延後敵人攻進來的速度。而城牆上種植許多櫻花,春天變成了美麗的景點。

櫻花簇擁大天守閣     

許多遊客都在這個轉彎處仰望大天守閣,櫻花簇擁著大天守閣,相當美麗。

櫻花簇擁大天守閣2   

一陣風吹過,滿天櫻花花瓣飛舞,真是美麗的「櫻吹雪」,可親眼看到~真是幸運!

櫻吹雪   

要到天手閣入口,還需經過一段「闇り通路」,為罕見的地下通道,也有防禦效果;通道位在本丸御殿下方,是從前進入城堡的入口。

闇之通路   

終於來到天守閣正前方廣場,這裡也有熊本城專屬吉祥物。熊本城專屬吉祥物   

天守閣前方就有一株櫻花樹,此時正是滿開!

櫻花與大天守閣 

這邊也有武士人形立牌,可讓大家KUSO一下拍照紀念。

武士人形立牌   

巨大的銀杏樹!

巨大的銀杏樹  

熊本城另一名稱為銀杏城,當初加藤清正建造此城時,已經考慮到萬一發生圍城戰時,城內需要有食物供應,因此便廣植銀杏,甚至連城內鋪床的材質,都是利用芋頭的莖曬乾做成的,可以作為圍城戰時的戰備存糧。傳說加藤清正預言城内的銀杏樹長的跟天守閣一樣高的時後會有戰亂,正當銀杏樹長的跟天守閣一樣高時就爆發了西南戰争,這傳說不知真假??  

熊本城有大小兩座天守閣,相互連結;大天守是56層及一層地庫,稱為「第一天守」;小天守是34層及一層地庫,稱為「第二天守」或「御上」,是城主夫人的居所。

櫻花與大天守閣2   

這裡是天手閣入口處,門口上緣左邊掛著加藤家的家徽,右邊是後續城主細川家的家徽。

天守閣入口   

現在的天守閣是採鋼筋水泥建築重建的,1960年慶祝熊本城350周年,熊本市籌得18000萬日圓重建包括大小天守、平櫓等。目前天守閣內部為博物館陳列展示由加藤清正時期到西南戰爭的歷史資料、日式盔甲及火槍武器等物品

武士鎧甲   

為持續籌募重建基金,只要捐錢,就可以成為熊本城的一日城主,這邊都是捐錢的城主芳名錄。

城主芳名錄   

終於爬上天守閣的六樓,這裡真的風超大,蠻冷的~XD

天守閣頂樓   

往下眺望大銀杏樹與等一下要去參觀的「本丸御殿」。

天守閣頂樓 向下望   

改由小天守閣眺望大天守閣。

小天守閣眺望大天守閣   

大天守最上方屋簷有『鯱鉾』。

大天守屋簷魚虎鉾   

龍頭魚身的『鯱鉾』,是用來擺設在屋簷翹起來之處,大抵呈鯱鉾口含屋簷瓦的型態。鯱鉾是想像中的海魚,據說頭似虎熊呼風喚雨,其勇敢強壯的姿勢很受歡迎,從室町末期起成了城郭屋脊上的裝飾,主要是忌火,作為防火災的神獸。熊本城天守閣的鯱鉾,於1877年西南戰爭時被焚毀,成為無情戰火下的犧牲品。

目前可以在天守閣的五樓,看到仿實物造的金鯱供人拍照。

魚虎鉾  

隨後下來參觀「本丸御殿」,這是為了紀念建城400週年(2007),依照所遺留下來的建築藍圖重建,而部份居間於20084月才修復完成,「本丸御殿」主要用為城主與家老大臣的生活起居之所。

本丸御殿

而其中最美的屬「昭君之間」,其牆壁和日式拉門上,以金箔為底之繪畫,復原了『昭君出塞』的典故,十分華麗!

本丸御殿 昭君之間  

本丸御殿 昭君之間2   

接近傍晚,我先到一旁休息室喝熱飲等待點燈,白天傍晚交接時分,非常適合攝影,這時天空拍起來非常的藍。

天守閣 傍晚   

夜晚點燈照映下,櫻花簇擁的熊本城大天守閣。

大天守閣 櫻花傍晚   

再由後方欣賞熊本城天守閣,此時月亮也朦朧現身。

天守閣背面 傍晚   

天守閣背面 燈籠 傍晚  

「行幸坂」晚上整串的燈籠。

行幸阪 燈籠   

這燈籠上顯示的是加藤家的家徽。

熊本城 燈籠   

依依不捨離開熊本城,雖然這次是我第六次來日本旅遊,但熊本城竟是我參觀的第一個日本城堡,雄偉堅固、氣度恢弘,果然是日本三大名城之一,也是熊本的城市地標,來熊本一定要來參觀。

搭電車7點多回到熊本車站,稍微逛一下,因為沒時間好好用餐,所以買芥末蓮藕與燒鯖魚壽司外帶當晚餐。

芥末蓮藕   

燒鯖魚壽司  

晚上20:39搭新幹線「みずほ」608号直達回博多,結束整天豐富的熊本行程。

新幹線Mizuho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