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祈念像  

2012九州賞櫻Day 5-1 長崎() 和平公園與原爆落下中心地公園

4/7整天的行程是長崎,長崎縣位於九州西北端,由5半島和眾多小島組成;長崎市為其首府,是一座環抱長崎灣的港口城市,自古以來就是與中國交通的要衝之地。在日本的鎖國時期,長崎也是少數幾個開放給限定國外貿易商進入的港口之中最重要的一個港口,曾一時成爲基督教傳教的中心地,所以境內保留有許多極富異國情調的史蹟和建築物。同時長崎也是繼廣島後,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第二個被原子彈轟炸的城市,留下許多令人憑弔的遺跡。

早上我搭7:54白色かもめ7号前往長崎,かもめ(海鷗)列車白色亮眼的流線型車頭有如新幹線500系的縮小版,車頭有一個類似海鷗飛翔的立體標誌,正是列車的Logo,台灣的太魯閣號也採用此一款車型

海鷗號列車  

進入車廂後,車內色系和車身一樣,以白色調為主,搭配木質地板和寬敞黑色皮椅座位,色彩上形成強烈對比,座位上方採和飛機一樣的置物櫃,內裝頗有質感,但列車已經服役一陣子,並不是很新。

海鷗號內裝  

列車內隨處可見的海鷗KAMOME Logo

海鷗號logo  

車廂內獨特的書法裝飾。

海鷗號裝飾  

かもめ是特急列車,所以停車站數不多,一開始由博多出發,行經佐賀縣,窗外一片綠油油的稻田。

佐賀縣的稻田  

不過越接近目的地,車窗外逐漸轉成海景,約兩個小時車程後終於抵達終點長崎。

長崎站  

長崎車站並不大,但和一旁AMU Plaza百貨公司連結,廣場上有各種廣告。

長崎車站  

我先到觀光案內所購買路面電車一日乘車券(500),電車是今天的主要交通工具

電車一日乘車券  

長崎觀光吉祥物,這個旅遊季刊會推薦許多長崎旅遊主題路線。

長崎觀光吉祥物  

長崎路面電車站都在馬路中央,與熊本電車很類似,雖然是第一次搭乘,但電車路線以4種顏色區分,加上車頭都將各終點顯示的很清楚,搭乘很簡單。

長崎路面電車  

今天第一個景點是到和平公園參觀,在松山町站下車後,過馬路,便可看到指標,爬上斜坡,會先看到「平和之泉」。

平和之泉  

「平和之泉」會定時噴水,水柱的形狀恰似展開的雙翼,象徵和平之鴿或仙鶴的雙翼,也呼應長崎的別稱-「鶴港」。

平和之泉水柱  

和平公園是一座建設在194589被投下的原子彈轟炸中心的公園;建設此公園的目的是把原子彈的歷史悲劇傳達給下一代,希望不讓悲劇重演,同時祈禱世界和平。

往裡面走,兩旁會先看到世界各國所捐贈的和平紀念雕像,包括德國、中國及美國等等。

和平紀念雕像 歐洲  

中國贈送石碑上「和平」兩字是由胡耀邦提字的。

和平紀念雕像中國  

德國(東德)贈送的雕像!

和平紀念雕像德國  

再往內,就可以看到巨大的「和平祈念像」,此雕像高達9.7,為原爆十週年紀念雕像,象徵了長崎市民對和平的渴望。

和平祈念像  小  

雕像創作者是長崎出身的雕塑家北村西望先生,該雕像右手指天表示原子彈的恐怖,左手平伸象徵和平,雙目輕閉,似在為原子彈爆炸犧牲者祈禱冥福。

和平祈念像 大  

和平祈念像兩旁各有一座「折鶴之塔」,塔上方有一隻金色的鶴。

折鶴之塔   

「折鶴之塔」內中懸掛著各地民眾所折的祈禱紙鶴。

折鶴之塔 紙鶴   

長野縣高中學生所折的紙鶴作品。

折鶴之塔 學生紙鶴   

「原爆殉難者之碑」,前方也有獻花與紙鶴;上方為長崎之鐘。

原爆殉難者之碑   

離開和平公園,我轉往附近的「原爆落下中心地公園」,公園內有一座被紀念碑環繞的黑色石柱標記了原子彈爆炸的中心,上面有死難者的名單。該紀念碑正上方即為當年原子彈爆炸之處。

原爆落下中心地公園 石碑   

紀念碑旁邊另一座長柱紅磚建物,為當年附近的浦上天主堂遭受原爆後的殘留遺跡。剛好拍到小女孩天真快樂的玩耍,真希望這世界能成為孩童免於戰亂的樂園。

原爆落下中心地公園 石碑2   

這座雕像為哀痛的母親抱著孩子的遺體,顯示日期為原爆當日的實際發生時間。

原爆落下中心地公園 母子雕像   

這裡櫻花正盛開著,藍天之下非常美麗,許多民眾在此寫生畫畫,這美景讓人心靈平靜,充滿平和的氣息。

原爆落下中心地公園 櫻花   

離開讓人心情有點沈重的公園,我搭電車回長崎車站,已經接近中午,所以中餐就於車站前吃「中華大八」的ちゃんぽん拉麵(強棒拉麵或稱什錦麵)。ちゃんぽん拉麵據說明治時代中期,長崎四海樓餐廳初代店主陳平順,為提供中國留學生營養的食物所發明,ちゃんぽん的發音很類似福建當地口音的「吃飯了」,流傳至今已成為長崎當地的特色美食。

中華大八   

長崎ちゃんぽん拉麵不太像其他日本常見的拉麵,反而比較像是台灣的什錦麵,以豚骨高湯煮肉絲、花枝與魚板,佐以大量的高麗菜與豆芽菜,湯頭味道沒那麼鹹,且麵條的口感也不太一樣,但還蠻好吃的。

中華大八 強棒拉麵   

中餐吃飽之後我又搭著電車,準備前往龍馬通,進行坂本龍馬歷史巡禮。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