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頭山的龍馬銅像4  

2012九州賞櫻Day 5-2 長崎(中)坂本龍馬巡禮

4/7中餐吃飽之後我搭乘路面電車,準備前往龍馬通,進行坂本龍馬歷史巡禮。2010年日本NHK推出的大河劇『龍馬傳』,描述幕末志士坂本龍馬的生涯事蹟,由長崎出身的人氣男星福山雅治主演。我去年才看完『龍馬傳』,剛好也利用這次長崎旅遊的機會,追著龍馬的腳步,探訪他留下的足跡。

在長崎市區東側的風頭山上,有著坂本龍馬與神戶海軍操練所的夥伴共同創辦的日本近代第一家海運商社-「龜山社中」的遺跡與資料展示場,以及眺望著長崎港與大海的龍馬銅像;而從長崎市區往上經過龜山社中舊址到風頭山的這條小路,也就被稱為「龍馬通」。

簡介:

坂本龍馬出生於1835年,是推動了日本的維新革命的一個劃時代的偉人,也是日本民眾最喜愛的民族英雄。關於他傳奇但短暫的一生,維基百科網頁有很詳細的介紹。

坂本龍馬出生於土佐藩(現在的四國高知縣),但真正展翅高飛大展身手的地方是在長崎,在這裡他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們開創了改變日本的大事業。在長崎,龍馬等人遇到了縱橫商場的日本與各國商人,大開眼界,於是有了新的視野與想法。1865年龍馬就在長崎與夥伴共同創辦了海援隊的前身-「龜山社中」,表面上從事船運工作和航海訓練,其實在幫薩摩與長州結盟搭線。

18674月時,龍馬的脫藩罪獲得土佐藩原諒並且成為隊長,使得社中成為附屬於土佐藩的外部機關並且改名為海援隊。另外海援隊也以薩摩藩名義將武器和軍艦等兵器輸送到長州,並且從中修復了薩摩和長州原本險惡的關係。之後海援隊為了回復朝廷權力及倒幕運動而努力奔走,但是主張避免內戦的龍馬卻和薩摩、長州的武力倒幕論產生意見上的對立;同年11月龍馬和陸援隊隊長中岡慎太郎於京都的近江屋遭到暗殺,使得海援隊失去向心力而因此分裂,18684月受到藩命而解散。(摘自網路) 

我在新大工町站下電車,過了天橋後,走進入小巷,會先看到河邊的「上野攝影局」遺跡,也就是幫龍馬拍照流傳後世的攝影師上野彦馬的攝影館遺跡。

上野攝影局跡   

沒多久開始一路幾乎都是上坡,還會經過墳墓,走的還有點累啊,還好沿路都有指標,看到稻荷神社的紅色鳥居,應該快到了!

龍馬景點 指標  

若宮稻荷神社 鳥居   

沿著指標先來到了「龜山社中資料展示場」,入場免費,但我看沒什麼人,所以我也沒進去。

龜山社中資料展示場   

看著規劃路線,我計畫陸續參觀:若宮稻荷神社龍馬像龍馬靴子龜山社中風頭山龍馬像

從「龜山社中資料展示場」再往前走左轉,就是若宮稻荷神社,旁邊有一座「坂本龍馬」像,不過這是縮小版的;真正最有名、最大的龍馬銅像,是位風頭公園的那一座。

若宮稻荷神社龍馬像   

接下來到龜山社中紀念館附近的「龍馬のぶーつ(龍馬Boots)」,是銅做的一雙靴子和一具船舵,靴子代表著龍馬願意接受西方新潮事物、船舵則是代表海援隊的航海事業。

龍馬靴子像   

龍馬當年就是在這附近在此創立龜山社中,為了日本的維新革命奔走。

龍馬靴子像2   

龍馬通沿路上除了指標外,有許多卡通Q版的龍馬像及名言錄。

龍馬通 指標Q版   

拍完照,轉個彎隨即來到龜山社中紀念館,門票是300日圓,裡面的前半部主要是龍馬的一些遺物,可以自由拍照的,也有一些道具可以讓遊客拿著拍照;而後半部份展示資料的地方就禁止閃光燈拍照了。

龜山社中紀念館  

龍馬最酷、最經典的照片,右手放於衣服內,靠著講台站立的姿勢拍攝。

龍馬經典的照片   

我請紀念館的工作人員模仿龍馬,供我拍照,表情很認真的喔!

龍馬經典的照片與工作人員  

這裡有龍馬繡有家徽的衣服與靴子。

龍馬的衣服與靴子  

龍馬的靴子   

龍馬在一百多年前就穿靴子,還隨身拿著手槍防身,觀念相當先進,據說這手槍是長州的著名藩士「高杉晉作」送給他的。

龍馬的手槍   

龍馬的配刀「陸奧守吉行」,龍馬從小就學習劍道,還去江戶拜師深造,劍術相當高段。

龍馬的配刀   

龍馬老婆「阿龍」愛彈的月琴。

阿龍的月琴  

龍馬的畫像以及兩種不同姿勢所拍的照片,由上野彦馬拍攝的。

龍馬的畫像  

龍馬的照片站與坐  

龜山社中的社員名冊。

龜山社中社員名冊  

海援隊隊士的歷史照片。

海援隊隊士的照片1  

海援隊隊士的照片2   

離開紀念館,照著畫有海援隊隊士的指標走,前往風頭山,這個是隊士是池內藏太。

海援隊隊士的指標   

「龍馬通」指標上也有龍馬雕像。

龍馬通雕像   

風頭山這邊剛好櫻花盛開,許多小孩在這玩耍,還有民眾在喝酒、唱卡拉OK

風頭山櫻花1  

風頭山櫻花2   

終於到達風頭山的龍馬銅像,旁邊掛著海援隊旗;這裡是熱門景點,等著要和龍馬合照的遊客很多!

風頭山的龍馬銅像1   

風頭山坂本龍馬像於1989521設立,製作者是住在長崎市的雕刻家名為山崎和國先生;以「龍馬銅像建造會」之名,號召了日本全國有志之士的募捐建造而成。

風頭山的龍馬銅像2  

在藍天櫻花映襯下,龍馬姿勢超級帥!

風頭山的龍馬銅像3   

一旁有知名作家司馬遼太郎的提字,敘述著龍馬在長崎看著船隻入港時,對陸奧陽之助說出「長崎是我們的希望啊!」。

司馬遼太郎的提字  

我站在和龍馬同樣的位置俯視長崎港,看著美麗的風景的同時,想著當初龍馬面對各國勢力的入侵,日本國內政局的紛擾,他是以何種雄心壯志來面對,並於各勢力中折衝,推動維新改革,避免日本被列強入侵瓜分。

風頭山遠眺長崎港   

離開風頭山龍馬像,我準備下山,看著地圖,最快的方式是走小路,但會經過墳墓區。猶豫時,看著三位日本大叔唱完卡拉OK喝完酒準備下山,我就跟著他們的腳步走,他們還開口找我聊天,我用破破的日文說我不是日本人,是一個人來日本旅遊,他們都很驚訝,也很和善的請我吃口香糖,叫我跟著往山下走,還帶著我找到眼鏡橋,離開時我們一起合照留念!還好有他們帶路,不然我還不敢一個人穿越整片的墳墓,這真是有趣又奇特的旅遊經驗啊~

三位日本大叔   

長崎市區中島川這邊有許多座石橋。

中島川石橋群   

日本三名橋之一的「眼鏡橋」,是橫跨長崎市區中島川的石橋群中最美的一座,兩個連接在一起的拱形橋洞倒映在河面上彷彿像一對眼鏡,由此得來此名;此橋最早於1634年興建,是日本內最古老的拱橋。1982年的大洪水中幾乎遭到了半毀滅破壞,但是隔年就回復了原來的英姿。

眼鏡橋   

來看眼鏡橋,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小小的目的,就是尋找在附近堤防上的心形石 。據旅遊節目中介紹,眼鏡橋心型石是可以提升戀愛運的開運景點,在整片不規則的石塊堆砌出來的石牆中夾著心形石,據說還不只一個。

眼鏡橋 下   

本以為不太好找,還好我去的時候剛好有三個日本妹妹在拍照,讓我輕鬆的找到這顆心形石。

心形石   

經日本妹妹指點,才知道連同右上方「I」字型的石頭與心形石,合起來為「I Love」,有趣~哈!

心形石2   

橋邊還有幫龍馬拍照的攝影師上野彦馬雕像,是日本攝影的始祖(写真の開祖),橋邊這裡是他的出生地;右邊的龍馬像就是龍馬拍照時擺的pose

上野彥馬雕像   

離開眼鏡橋,我接著要搭電車,前往大浦天主堂與哥拉巴園。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