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 Scenic Thai Cooking School招牌  

2011清邁水燈節 學煮泰國菜

11/11在清邁的行程,算是輕鬆悠閒,就是跟亂友一起去學泰國菜。這家清邁廚藝學校Asia Scenic Thai Cooking School就位在我住的民宿南邊150公尺的小巷子裡,招牌設計的不錯。當天一早我吃完北門粥店的早餐後,按說好的時間去集合囉!

Asia Scenic Thai Cooking School   

這是亂友團長發起課程,不過這家泰國菜學校他也是到達清邁才去詢問來的,費用好像是700泰銖,是半天的課程。這裡就是等一下我們要上場表演的戰場!!煮菜區   

當天大概有14位的學生,只有我們四位是亞洲代表,其他全是金髮碧眼的外國人,有從荷蘭、英國、美國、澳洲來的,像各小型聯合國!學員陸續到齊後,今天的老師是一個小男生,蠻風趣的,感覺像是做美髮的..XD 

煮泰菜老師  

這家廚藝學校的課程是讓學員自己挑選菜單上想學的3樣泰國菜,老師會先行調查,然後安排準備食材。第一個是熱炒類的(stir fry),我選的是腰果炒雞丁,其實就是宮保雞丁;其他很多人點泰式炒河粉(Pad Thai),這算是知名泰國菜代表。第二道菜是前菜,我選涼拌青木瓜絲;其他很多人選炸春捲。第三道菜是咖哩,我選的是清邁咖哩麵;大多數人選擇紅咖哩或綠咖哩椰奶。大家決定想學的菜後,老師會先上個小課程,開始是認識泰式香料!認識香料   

然後老師帶我們去Somphet Market菜市場巡禮,介紹等一下會用的食材,這傳統市場離廚藝學校與周邊民宿都很近,所以很多老外在此上戶外教學或吃早午餐,老師稍做介紹,就讓我們自由參觀。

各種的泰國米,細細長長的;聽說最高級的泰國米,會有茉莉花香味。

泰國米   

各重香辛料與檸檬,泰國的檸檬比較圓,比較像大顆的台灣金桔。

香辛料與檸檬   

鮮豔的甜椒與茄子!

青椒茄子  

這家專賣香料與調味料的是一個中國來的老先生,二戰後搬來清邁定居,所以會寫中文。我們跟他聊了一下,他很有禮貌的問候寒暄,老先生生意不是很好,我回台灣前還特地去向他買一包紅茶粉。

調味料   

從菜市場回來,食材都已經準備就緒,老師先請大家就座,請我們吃一到泰國的傳統餐前點心,其材料包括某種樹葉、檸檬、辣椒、洋蔥、薑及蜂蜜等等。餐前點心 材料   

將各種材料用樹葉包起來,放入口中慢慢咀嚼,各種味道調和在一起,配合的很好,真的蠻好吃的,我隔兩天去Warorot市場時看到攤販有在賣。

餐前點心   

接下來就直接開伙啦!第一道是熱炒,老師先示範炒河粉(Pad Thai),他的英文泰國腔很重,偶爾還會帶一些有顏色的笑話,讓大家都蠻輕鬆的學習!!老師示範炒河粉   

果然是老師,三兩下就輕鬆完成炒河粉,鼓掌!老師先示範炒河粉2   

這是我的腰果炒雞丁的素材!腰果炒雞丁的素材   

跟著老師的口令,一步一步照做,當然還需注意火侯。將將~我的腰果炒雞丁完成,還不錯吃喔!腰果炒雞丁   

加上白飯擺盤完成,俗話說,「個人造業個人擔」,每個學員就開始品嚐自己的學習成果。

腰果炒雞丁完成  

第二道菜-涼拌青木瓜絲,主要是調味的功夫,拿出了研缽及杵,將蕃茄及長豆,及辣椒、檸檬等各種辛香料一一加入,大力研磨又加上醋、棕櫚糖等調味,加入青木瓜絲拌一拌,最後撒上些花生,就大功告成!青木瓜絲 研磨香料  

將將~上菜,我的青木瓜絲是三顆辣椒的辣度,似乎不太夠勁!涼拌青木瓜絲   

第三道菜咖哩,最是複雜與費力。要把這些辣椒、蒜頭、薑與荳蔻等一堆不知名的香料等,研磨成泥狀。

咖哩素材   

石杵很重,男生們輪流上場,揮汗賣力研磨。咖哩初步研磨   

終於過了約半個小時,材料都磨成泥了,才算初步完成。咖哩成泥   

咖哩 紅與綠  

接下來,我的清邁咖哩,是以紅咖哩加上特殊的印度咖哩薑黃香料,然後配上雞丁與椰奶,這就是我的食材。清邁咖哩 素材   

按照老師的只是放入油與棕櫚糖,加入食材,特別是加入椰奶後,顏色就變成黃橙橙的清邁咖哩顏色。

清邁咖哩 煮   

倒入放著煮熟麵條的碗裡。

咖哩麵 初步   

最後加入炸過的麵條與香菜就大功告成,也是很美的一道菜,但味道比那家在地人吃的咖哩麵還是差上一截,不過我第一次煮,有如此成果~我很滿意囉。咖哩麵完成   

煮好後,大家都回座位享用自己的學習成果,青木瓜絲與清邁咖哩麵,這兩道搭配一起吃,就是我當天的午餐。上完這課程還會有免費贈送泰國菜食譜,讓大家回國後繼續參考!其實平時我在台灣都沒在煮菜,有機會來到清邁參加這樣的烹飪體驗課程,還滿有趣的,最後來一張學校幫學員拍的大合照吧!

大合照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