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台陳列展覽 早上3     

2012 Day 1-1 高山祭絢麗屋台

2010/10/9

高山祭與祇園祭、秩父夜祭並稱為日本三大美祭,以華麗的屋台(神轎彩車)展示與遊行而著名於世。高山祭源起16世紀末,飛驒(高山的舊稱)的領主大名金森氏掌權之時,高山城區百姓為表達對神的敬畏,裝置華麗的屋台供神乘坐然後巡視祂們庇佑的城區,表達對神明的感謝,同時祈求來年的國泰民安。  

写真:春の高山祭(官網照片)

高山祭分為春祭與秋祭兩次,春祭的時間是每年的41415日,秋祭則於每年10910日二天。象徵春天來臨的春祭,是古高山城下町南半邊守護神-「日枝神社」的例祭,又稱「山王祭」,活動範圍主要在安川通的南側;而感謝豐收的秋祭則是以「櫻山八幡宮」為主祭神社,故又稱為「八幡祭」,祭典範圍是下町北半邊。就祭典活動區域來說,雖然秋祭的範圍較小、繞行路線也較集中於下町,但華麗屋台搭配高山古町老街懷舊場景,特別有風情!

高山祭官網 http://kankou.city.takayama.lg.jp/2000002/2000024/ 

写真:秋の高山祭曳き揃え(官網照片) 

櫻山八幡宮位於櫻山山腳下,是以看守高山市北側的守護神而受人們崇拜的神社。櫻山八幡宮最早見於仁德天皇的統治期間(西元377年),當時的將軍蓋了這座神社作為戰勝祈願與奉祀先帝用,後來曾因戰亂荒廢,一直到了金森氏受封飛驒後才又再興盛起來。為期2天的高山秋祭,櫻山八幡宮會先舉行古老的祭祀儀式,然後在鼓樂伴奏下,高達4公尺的眾多屋台,開始浩浩蕩蕩地穿梭在高山市的古町老街,在祭典中展現絢麗壯觀的姿態。

櫻山八幡宮  

櫻山八幡宮的鳥居以及宮徽!

櫻山八幡宮的鳥居   

櫻山八幡宮的宮徽  

高山祭的重點-屋台,係於西元1718年時,確立了結構和表演型式,這些金碧輝煌、爭奇鬥豔的屋台,一直是由高山號稱為「三町眾」的富商出資,由木匠、雕刻師、漆匠塗師等最高手藝的飛驒工匠設計和製作。但春秋兩祭所使用的屋台並不相同(只有神樂台與鳳凰台兩台重複),春祭有12輛屋台,秋祭則會有11(如下圖),每輛屋台均具有百年歷史,代表了高山工藝的世代傳承與驕傲。

高山祭的屋台   

屋台是高山祭重要的主角,每一輛屋台都雕樑畫棟,裝飾得金碧輝煌、美輪美再加上大紅色的刺繡或布廉,上頭有栩栩如生的神龍、鳳凰、白馬、獅子或靈龜等代表吉祥的動物。因此高山祭華麗的屋台已成為日本指定的「國家重要文化財產」,而且被稱為「活動的陽明門」(日光東照宮的陽明門),可見其工藝之精湛。下圖是秋祭手冊內的11輛屋台圖鑑介紹!

秋祭的11輛屋台   

日本郵局也在這次秋祭期間,推出屋台的紀念郵票(1200),我也買了一套當紀念!

秋祭屋台 郵票  

高山祭屋台有各自的名稱,參與祭典遊行也有一定的順序,按櫻山八幡宮慣例規定,除了第一號與第二號內定為神樂台與布袋台,三號以後之屋台順序,於10/7試楽祭採抽籤決定(詳附註),除了今年維修的金鳳台無法參與外,以下就我此行拍到的照片,按今年抽籤順序逐一介紹

1. 神樂台:是前導的屋台;上面坐著5位樂師,跟隨著前方獅子舞隊,帶領後面的屋台,頂上的三根幡布象徵天照、八幡和春日三位日本重要神明。

神樂台 

神樂台 屋頂   
2.
布袋台:這是每年最吸引人的「からくり奉納」木偶表演的屋台,也是所有屋台中最多機關的一部,秋祭時每天兩場在櫻山八幡宮前的廣場演出。

布袋台    
3.
鳳凰台:是高山祭屋台中規模最大最豪華的一部,使用相當多的金具裝飾,車頂一對展翅欲飛的金色鳳凰,搭配後側巨幅的鳳凰刺繡圖,確實不凡。

鳳凰台 正面  

鳳凰台 鳳凰刺繡  

鳳凰台車身有出自名家之手的谷越獅子浮雕,栩栩如生!

鳳凰台 獅子雕刻  

鳳凰台 獅子雕刻 2  

屋頂上展翅欲飛的金色鳳凰!

鳳凰台 展翅的鳳凰 2   

4.仙人台:屋台屋頂造型是日本僅存的"唐破風"傳統形式,台車上乘坐一位仙人雕像,車頂並裝飾劍卷龍"。

仙人台 側面  

仙人台 仙人  

唐破風屋頂上劍卷龍"。

仙人台 劍卷龍   

5.鳩峰車:歷史最悠久的屋台之一,重點再於車身細膩的刺繡簾幕,是一輛具有濃厚中國風味的屋台。

鳩峰車 正面

峰車正面是象徵皇帝的雲龍刺繡與龍形雕刻,後面刺繡則是中國明朝渡口送別的情景。

鳩峰車 龍雕刻  

鳩峰車 後面刺繡   

6.豐明台:屋台名稱取自應神天皇的皇居-豐明宮,車身裝飾著精緻的大鳳凰、菊花、牡丹等花朵雕刻,周圍鑲有12生肖、唐獅子之精細木工雕刻與華麗的金具,相當絢爛豪華。

豐明台  

豐明台 生肖雕刻  

我的生肖老鼠的雕刻!

豐明台 老鼠雕刻   

這猴子雕刻很可愛!

豐明台 猴子雕刻   

7.大八台:此屋台的重點是輪子,直徑達1.56是皇室用車(御所車)的輪徑,也是名字的由來,屋台行進樂曲也因此命為大八曲"。

大八台 側面  

大八台 布幔  

大八台的輪子,達1.56米,幾乎跟人一般高。

大八台 正面   

8.神馬台:台車上方是神的坐騎白馬及兩位車伕,車體布幔刺繡精緻,側面還有兩個日式鬼面刺繡。

神馬台  

神馬台的白馬  

神馬台 鬼面  

我拍照的時候,屋台工作人員正在裝飾宵祭的燈籠,恰好留下此一有趣的畫面。

神馬台 工作人員   

9.行神台:歷史最悠久的屋台之一,車上乘坐祭拜神靈的人偶,四周裝飾密宗法器五鈷杵,是唯一一部車輪採栗木製作的屋台。

行神台  

行神台 背面  

10.寶珠台:台車屋頂前後裝飾雌雄兩隻大烏龜,所以也稱為烏龜台",其車輪為櫸木製作。

寶珠台 正面  

寶珠台 側面  

寶珠台車身有非常細膩的烏龜與雲海的木雕,與半圓造型的窗框。

寶珠台的烏龜與雲海的木雕  

11.金鳳台:台車上面站著身穿武裝的神功皇后、旁邊是重臣武內宿的人偶(今年維修中,未參加),下圖為摘自網路照片

金鳳台

金鳳台

以上出巡的屋台都超過百年歷史,外觀裝飾以各種神話故事或歷史人物為主題,精細雕工或刺繡之華麗,都另人嘆為觀止!而且日本人對此傳統文化的維護不遺餘力,即使是小孩也積極參與祭典活動,開心地與鳳凰台工作人員合照!

鳳凰台 工作人員   

秋之高山祭由三大主題活動串聯:

第一個部分是「屋台曳き揃え(やたいひきそろえ)」(屋台陳列展覽)

屋台曳き揃え簡單說就是把屋台請出來、打扮好,拉到櫻山八幡宮參道前定點展示。

屋台平日存放在下町各處的屋台藏內(如下圖);這些屋台藏落在高山市區各處,直到祭典當天,由盛裝的車伕祭拜後開啟大門,迎出屋台,然後循序慢慢往櫻山八幡宮參道移動,公開讓民眾參觀。

 屋台藏 寶珠台  

屋台重量超過兩噸,需要許多壯丁合力才拉得動。

車夫 拉屋台   

有時屋台後方還需要有人推!

車夫推屋台   

10/9我抵達高山市已經快下午四點,放好行李立即前往櫻山八幡宮,隨著祭典音樂逐漸大聲,在夕陽下我首次看到絢麗的屋台,令人印象深刻。這時候大多數的屋台都已經裝上燈籠,等候傍晚開始的宵祭遊行。

屋台陳列展覽 傍晚   

祭典第二天10/10早上各屋台也翩然現身,搖曳過街,陸續來到櫻山八幡宮參道,現場工作人員還會調整屋台裝飾。

屋台陳列展覽 早上 2  

這時屋台已經卸下燈籠,展現原本的華麗裝飾,更是燦爛奪目。所有屋台陸續到位後,參觀民眾人山人海。

屋台陳列展覽 早上

屋台陳列展覽 早上2   

屋台甚為嬌貴,都要圍起來,且安排專屬工作人員顧守!

屋台 人員顧守   

高山祭活動第二個部分是「屋台曳き廻し(やたいひきまわし)」(屋台遊行)

10/9下午的屋台曳き廻し(屋台遊行)是高山秋祭的特有活動,屋台隨著遊行隊伍前進,今年共有神楽台、鳳凰台、行神台及鳩峰車四輛屋台參加遊行;四輛屋台伴隨著日本傳統古樂、威風凜凜地遊行在高山老街上。這段遊行我雖然沒趕上,但傍晚開始的宵祭,是全體屋台的大遊行,更值得一看。

第三個部分則是「からくり奉納(屋台繩控傀儡表演),由布袋台進行演出,這個活動內容將於隔天的遊記中介紹。

高山祭屋台組是以「町」為單位組成的,各町就像是屋台的保母,平日負責保存維護,祭典時帶它出場表演。屋台組各有各的服飾與台紋,祭典期間家戶門前的燈籠也與其相輝映,可以識別出是哪個屋台的成員與地盤。

屋台組的燈籠   

祭典以外的時間,除了輪流到櫻山八幡宮前「高山祭屋台會館」展出,嬌貴的屋台大都待在分佈於下町各處白壁土藏式的「屋台藏」內休息,下圖是最靠近櫻山八幡宮的神樂台屋台藏。

 屋台藏 神樂台  

所以如果是非祭典期間,遊客只能到「高山祭屋台会館」欣賞屋台的美麗身影,強力推薦來日本高山市旅遊一定要去看華麗的屋台。

高山祭屋台會館    

附註:2012/09/12 (桜山八幡宮   網站訊息

秋の高山祭のご案内
秋の高山祭は、桜山八幡宮の例祭で、今年は10台の屋台が曳き出されます。(全部で11台ですが、金鳳台という屋台が修理中のため)
10
台の屋台の並ぶ順番は、107午後7時の試楽祭(しがくさい)で、抽籤により決定します。毎年の1番の神楽台、2番の布袋台は決定していますが、三番から後に並ぶ屋台順番が、試楽祭で決定します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