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台 表演   

2012 Day 1-2高山祭宵祭

2010/10/9晚上

高山祭9日的另一個重頭戲,就是晚上6~9的「宵祭」,也就是俗稱的夜間遊行;入夜之後,每輛出巡的屋台會點綴明亮耀眼的燈籠,在獅子舞、銅鼓樂、護衛前導帶領下,浩浩蕩蕩地緩步遊行於高山老街。在夜晚的燈光下,透過燈籠的裝飾,華麗的屋台與樸實的古街都散發出與白天不同的獨特魅力,為祭典增添了繽紛神秘的色彩,將活動再度帶入高潮,每年吸引30多萬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來高山市欣賞,下圖是秋祭宵祭的遊行路線!

傍晚前,櫻山八幡宮參道上的寶珠台安裝好燈籠,準備參加宵祭!

寶珠台 燈籠  

夜幕降臨,屋台陸續點燈在燈籠的點綴下,花車更加絢麗奪目,成為眾人讚嘆與拍照的對象。

屋台點燈  仙人台   

屋台點燈  仙人 豐明  

各家屋台為了突顯自己的特色,燈籠設計、圖案都不太一樣,唯一的共同點則是白底黑字。六點一到參道上的屋台緩緩由參道開始往古街移動。

屋台點燈  鳩峰車   

由於街道不大,且兩旁站滿了群眾,屋台只能小心翼翼的緩緩前進。

屋台點燈  行神台  

兩旁遊客紛紛抓好角度拍照,彷彿見到走在奧斯卡紅地氈上的超級巨星,兩旁閃光燈此起彼落

屋台點燈  寶珠台 

我跟著屋台的腳步前進,這街道尾端有個轉彎處,各屋台都在此稍候,遊客也超級多,我改到一家商店前,卡好位置,準備拍照。

隊伍前導的神樂台鼓聲響起,大家又開始鼓譟起來,遊行正式開始;這種集體沸騰、歡樂的情緒,正是祭典中最吸引人的部分~

神樂台 前導   

隨即第二輛是布袋台,由壯丁拉著屋台前進,旁邊民宅的二樓與屋頂擠滿了攝影師!

布袋台 拉車   

屋台本身是無動力的,全靠車伕拉引推行前進,轉彎時輪胎要做定點90旋轉,需要拿捏好角度力道,以免衝撞或傷到輪子;這也是一項需要眾人合力的傳統技術,這裡剛好是轉彎處,我就站在這裡觀賞這些車伕的技術表演。

布袋台 轉彎   

布袋台順利轉彎,繼續沿著古街前進。其車伕衣服與燈籠上都有個「綾」字,且顏色偏橘黃色與其他屋台不同!

布袋台 背面   

接下來是最巨大的鳳凰台,轉彎特別困難,車伕拿著木棍卡著輪子控制轉彎角度!

鳳凰台轉彎 1   

黑夜裡靠著屋台燈籠的光線,還有一些路燈與無數的閃光燈,當然無法完全照亮一座座璀璨華麗的屋台,所以要拍好照片也相當困難!但即使拍壞了,其搖曳的光影又別有一番風情…so我很喜歡這一張~

鳳凰台光影   

十幾位車伕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讓鳳凰台轉彎,一旁群眾則近距離欣賞這技術!

鳳凰台 轉彎2   

我也趁機近距離欣賞鳳凰台的刺繡與燈籠!

鳳凰台 刺繡   

屋台若突然衝過頭,群眾都會驚呼,怕撞傷到屋台;若順利轉彎,大家都會報以熱烈掌聲。這寶珠台就有點衝過頭,車伕趕緊蹲地上煞車!

寶珠台 轉彎   

華麗的豐明台由車伕拉著纜繩帶動,旁邊有人指揮!

豐明台 轉彎   

這裡可以看見豐明台內有控制轉彎的機關,由車伕在裡面操控。

豐明台 機關   

鳩峰車也是大輪子的屋台,眾人小心翼翼。

鳩峰車 轉彎   

輪子最大的大八台,前後都有車伕來協助轉彎。

大八台 轉彎   

屋台上幾乎都有一組現場演奏日式古樂的樂師,或是屋台組的小孩。

屋台  樂師   

屋台  小孩  

我在商店門口,望著屋台華麗的背影,覺得宵祭真的是讓人很High~不枉費我千里迢迢由台灣趕來這裡欣賞!

神馬台轉彎  

神馬台背面  

當天晚上我的LX5相機難得大量使用閃光燈拍照,這可惜張有點過曝。

鳩峰車  刺繡 閃光   

屋台陸續通過此轉彎處後,我也跟著屋台往古街前進,屋台在古街排成一列。

神馬台 等候   

屋台走走停停,遊客則趁機拍照,在銅鼓樂聲、吆喝聲、歡呼聲中,炒熱了高山市的夜晚。

豐明台 等候   

整個古街都是屋台、車伕及遊客,遊客拍照閃光燈此起彼落,加上音樂,宵祭真的熱鬧極了!

寶珠台  等候   

到安川通時,屋台與車伕都先稍事休息,我也趁機到路旁的「喜八郎」吃飛驒牛肉包子與栗子饅頭當晚餐,這家店生意很好,也有免費Wi-Fi,我就在這邊吃包子邊上網。

喜八郎 包子  

喜八郎 飛驒牛肉包子  

宵祭的最後壓軸表演是在市區安川通街道上舉行,這時的參觀群眾比起白天卻有增無減,因為屋台表演要開始了!

神樂台 表演   

表演開始前,街道兩旁已擠滿來自各國、日本各地的觀光客,活動起先是舞獅的表演,接著是屋台按抽籤順序一一展示其美麗的姿態。

布袋台 表演  

鳳凰台 表演   

表演好的屋台,會順勢轉彎進古街巷子內,換下一台表演。

鳳凰台 表演 2   

主辦單位在街道另一端還很貼心的在地上鋪了一層塑膠帆布,供民眾脫鞋後坐在地上欣賞屋台遊行,我一開始先站在旁邊商家前的走道拍照,後來也脫鞋坐在地上帆布,好整以暇欣賞整個宵祭表演。

鳩峰車特地表演屋台屋頂升降,其屋頂緩緩下降約一公尺,讓大家開眼界。

鳩峰車 表演

各屋台都會表演屋台迴轉一圈,顯示其力量與純熟技術,豐明台之後是大八台。

豐明台 表演  

大八台 表演  

這個神馬台甚至原地轉了三圈,引起大家熱烈鼓掌歡呼!

神馬台 表演   

高山祭的夜晚,掛滿燈籠的屋台顯得特別耀眼,也將祭典氣氛帶動起來,堪稱是宵祭的高潮所在

行神台 表演   

屋台陸續轉彎進巷子後,宵祭表演結束,遊客散去,各屋台紛紛回到專屬的屋台藏,整個高山市區又回復了平靜。我也隨性散步在古街,發現屋台工作人員俐落的卸下燈籠,然後小心地將屋台推進屋台藏裡!

卸下燈籠   

大八台回屋台藏  

豐明台要準確的回到小巷子內的屋台藏,也是要花費一番功夫喔!

豐明台回屋台藏   

這時櫻山八幡宮下的宮川旁還有夜間廟會,吃的、喝的、玩的熱鬧滾滾;各種日本道地的小吃攤販聚集在一起,大阪燒、章魚燒、日式炒麵等等。但早上不到就五點起床趕飛機的我,已經滿身倦意,只慢步經過廟會,走回飯店休息囉!

廟會夜市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