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古街  行人  

2012 Day 2-2 宮川朝市三町古街

2012/10/10上午  宮川朝市

高山市古名飛驒,源起於日本戰國時代的後期,為當年大名金森長近(歷任織田/豐臣/德川的家臣)的領地,他深愛京都;為了比擬京都的加茂川(鴨川)貫穿市區,所以在高山以宮川為中心建造城市,宮川上也建有許多橋樑。

每到國外旅遊,我都會找機會去逛逛當地的傳統市場,體驗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高山的朝市也是當地有名的觀光景點之一,朝市其實就是菜市場,當地的大嬸、農家們會把自家種的蔬果野菜或是自己做的味噌、漬物等拿來賣,物美價廉,也吸引很多觀光客。高山朝市主要有兩個,一個陣屋前朝市,另外一個就是沿著河邊的宮川朝市,每天營業時間由早上六點到中午十二點,其地圖如下。

高山宮川朝市網站   http://www.asaichi.net/index.html

一早起床,梳洗完便往朝市出發,這鍛治橋上的雕像蠻奇特的,照片右後方攤位,就是宮川朝市。

鍛治橋上的雕像   

宮川朝市緊鄰宮川,清澈的宮川裡面遊著好多錦鯉與水鴨。

宮川   

宮川朝市入口的大黑天木雕像。

大黑天   

宮川朝市在鍛治橋開始,沿著宮川可以一路延續到宮前橋,朝市很熱鬧,早上許多觀光客也聚集在這,右手邊是一整的商店,左手邊是一整排的攤販,一樣的乾淨整潔,販賣各式當地名產:醬菜、味、魚乾、蔬果,童玩、甜點零食一路可以吃吃喝喝到櫻山八幡宮。我昨晚住的飯店沒附早餐,剛好就來朝市邊走邊吃。

宮川朝市   

婆婆的烤丸子,小小的攤子在宮川朝市入口處,生意很好,一串才60日幣,超便宜!

婆婆的烤丸子 1   

現烤吃起來熱呼呼的,香香的、也很好吃!!

婆婆的烤丸子2   

旁邊就是專賣手工猴寶寶中屋惠子女士的攤子。

手工猴寶寶中屋惠子   

飛驒猴寶寶
飛驒猴寶寶已成為飛驒高山地區的代言人,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幾乎有關飛驒高山地區的介紹也一定會有它出現,さるぼぼ(Sarubobo)意為猴寶寶,Saru()取其同音字「緣」的含意,而bobo則是小孩、寶寶的意思,不過飛驒猴寶寶並沒有五官,有人說是因為飛驒猴寶寶是神聖的護身符,所以不能有生物的形象,也有人說因為飛驒猴寶寶是早期貧窮的農婦們因為沒有錢可以買童玩給小孩,所以就順手用身邊的碎布隨意縫製了人形的玩偶給小孩當玩伴,久而久之演變成飛驒高山地區小孩子們的平安護身符,每個小孩都會有一個。到了現今,飛驒猴寶寶從原本的紅色發展出各種不同顏色,每種顏色都代表了不同的祝福意義(如下圖),也變成高山地區最著名的紀念品。

猴寶寶  顏色   

於宮川朝市擺攤20多年的中屋惠子小姐,她賣的就是各種手工製作的猴寶寶;有放在竹籃裡的猴寶寶、坐在草鞋上的猴寶寶、騎在稻草馬上的猴寶寶等各種可愛造型的猴寶寶,其創意發想都是來自於中屋惠子的婆婆。

手工猴寶寶1   

我也在這裡買了三個猴寶寶,紅色、綠色與粉紅色各一個,分別代表家庭運、健康運與戀愛運!

手工猴寶寶2   

朝市右邊有個「右衛門橫町」,裡面是個複合賣場,賣吃的與紀念品。

右衛門橫町   

菜市場當然要賣菜賣水果才有像菜市場啦,色彩繽紛的玉米。

色彩繽紛的玉米   

秋天到了,當季的栗子也上市囉!

栗子   

這家「越や銘菓おわら玉天」老闆很熱情積極推銷,這些都是老闆現烤的,每一塊的大小幾乎都很均勻,而且方方正正的一個才100日幣!

甜點  玉天 老闆   

回來網路上查才發現這是將蛋白打發,放在膜子裡冰過定型後切塊,再裹蛋黃去油炸的甜點,最後在於鐵板上加熱。口感真的很特別,吃起來有些像棉花糖般的細緻,味道蠻甜的,外頭裹的蛋黃也有蛋香味,但不會太油膩。

甜點  玉天   

再往前,發現新鮮的紅棗,台灣很少見,我買了半斤,成為我旅遊那幾天的主要水果。

紅棗   

朴葉味噌是高山著名的名物鄉土料理,一般吃法是在火爐上放上錫箔與朴葉,然後再放上味噌,接著在加入蔬菜、菇類與肉類等,烤到入味之後就可以配著白飯一起享用,但口味有時會偏鹹,所以很下飯。

朴葉味噌   

傳統市場,魚乾是一定有的囉!

魚乾   

一種沒看的水果,網路上有人稱長生果,是一個肥胖的豆莢,裡面是白色的果肉,摸起來軟嫩,我買了一個晚上品嚐,口感很甜且黏稠(類似秋葵一樣黏稠);但口感不會不舒服,裡面有很多黑色的小籽要吐出來,很特別的東西!

長生果  
逛完朝市,我先去看高山祭的御神幸遊行,然後趁空檔跑去古街逛逛。

高山三町古街 (古い町並み)

擁有日本古鎮老街風情的高山,一直排在日本人最想去的國內旅行地點前三名,濃厚的傳統文化、純樸的木造建築街道,以及讓遊客流連忘返的工藝品與雜貨小舖,加上令人垂涎三呎的飛驒牛料理與高山清酒,使它保有傳統風味與觀光特色,難怪成吸引海內外旅客,紛紛來此尋覓古早日本味。

宮川南北方向的貫穿高山市區,以鍛治橋分界,北邊是宮川朝市與櫻山八幡宮,南邊就是三町古街區,分為下一之町、下二之町、下三之町和上一之町、上二之町、上三之町,三町是日本選定的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區之一,這裡保留著許多從江戶時代留下來的老房子,是當年高山城下町的中心,也被指定為國選定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區域。

我是趁高山祭空檔來參觀三町古街區,這時大部分觀光客都在參道欣賞屋台,所以這裡遊客不多。

高山古街    

古街傳統的日式建築,屋簷低矮、黑格窗戶排列整齊,完整的保留下工匠們巧手建蓋而成的町家建築。

高山古街  古宅   

古宅門口懸掛有家徽的古老門簾!

古老門簾   

這間是下三之町的「吉島家住宅」,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重要建築,是當年高山的富豪所留下來的大房子,感覺十分氣派。

吉島家住宅

商店聚集的下之町,範圍不大,隨便走都可以逛完,這裡是「下二之町」!

下二之町   

古街上有許多傳統手工藝品店、醬菜店、餐廳、民宿、地酒店等,都是不可錯過的高山特色店舖,每間店舖的外觀建築和內在陳設都保存了江戶時期濃厚的古早味。

高山古街  商店   

販賣味噌的店鋪,努力招呼客人試吃,生意不錯!

味噌的店鋪 

賣大鳳堂仙貝(煎餅)的攤位,有味噌與栃木果實仙貝兩種口味,我有買來品嚐,味道還不賴。

大鳳堂仙貝   

土產店販賣的屋台模型,價格應該不便宜!

屋台模型   

土產店內販賣的各種飛驒猴寶寶,有金光閃閃的。

金色猴寶寶   

有小叮噹與Hello Kitty版的猴寶寶!

猴寶寶 小叮噹   

也有憤怒的紅與黑蜘蛛人版本(?)~哈哈

猴寶寶 蜘蛛人   

早上在這古老的高山街道上悠閒的散策,隨意走走看看,十分愜意啊!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