瀨戶川 1  

2012 Day 2-4 飛驒古川

2012/10/10 下午

看過了熱鬧的高山祭與逛了高山古街,今天最後一個行程是離開高山,去北邊的飛驒古川!

散步到高山濃飛バスセンター(濃飛巴士車站),我買了「信州・飛騨アルプスワイドフリーパスポート(Alps WIDE Free Passport),使用期限四天,大人票價10,000,隨即搭巴士15:40前往飛驒古川,車程約30分鐘。

Alps WIDE Free Passport     

飛驒古川位在日本岐阜縣吉城郡,飛驒山脈環繞的盆地裡的一個小鎮,町內總人口數只有一萬六千人。剛下巴士,就發現飛驒古川真的人不多,連JR飛驒古川車站也小小的!

JR飛驒古川站   

看著觀光散策地圖,往市區景點前進,會先經過「円光寺」,該寺為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的寺廟,從JR飛騨古川站徒步約5分鐘即可抵達。

円光寺   

円光寺為飛驒古川重要的三座寺廟之一,寺內種植許多的松樹與櫻花,但規模不大。

円光寺 正殿   

円光寺旁邊就是飛驒古川最著名的白壁土藏街(Shirakabe Dozo Gai)與瀬戸川。

白壁土藏   

飛驒古川的木造建築屋牆上白下黑,白色的大面牆壁加上黑色木條稱之白壁土藏,房舍的樑柱結構外露,工匠利用外露的木樑,設計不同的造型,並將造型的剖面漆上白色加以突顯,稱之「雲紋」,別具風格而聞名。飛驒古川木匠精湛的技藝也為當地贏得名匠之鄉的稱號!

白壁土藏2   

白壁土藏旁的水溝原本是江戶時代挖掘的人工渠道「瀬戸川」,寬約1.5公尺目前水溝中飼養著約兩千多條錦鯉,就是這些錦鯉使得飛驒古川成為著名的景點,曾經在一年之內吸引達120萬觀光人潮湧入飛驒古川。

瀨戶川 錦鯉2   

為防止鯉魚流失,瀬戸川以鐵柵分隔成12個區段,每段水流內各飼養數十條錦鯉,看著魚兒悠遊水中,讓人心情放鬆!

瀨戶川 錦鯉1   

清澈的水溝裡遊著體型肥碩、色彩鮮豔的錦鲤。因為高山祭,今天飛驒古川的遊客不多,我看著水中的錦鯉自在的悠游水中,散步在這石坂小路上,微風徐徐吹來,慵懶而愜意! 

錦鯉   

飛驒古川也曾在工業進步的時代,被工廠廢水、廢氣污染,瀨戶川變成一條淤泥堵塞的臭水溝。所幸在當地居民環保意識覺醒下;著手整治河川、淨化環境,並連署呈情拒絕當地設立工廠,他們的努力讓飛驒古川成為「屋前有小河;河裡有錦鲤」的純淨小鎮。

瀨戶川 2   

瀨戶川流經古川七個町,町內居民都要輪流負責清理水溝與打掃,我剛到的時候,就有婦人在清理水溝裡的樹葉。而到了冬天,還需要把嬌貴的錦鯉撈到保溫的水池裡過冬!川畔也有設立飼料箱「鯉のエサ」,提供遊客自助式取用;一份一百日圓,讓遊客享受餵食鯉魚的樂趣,但有數量限制,避免鯉魚過肥。

鯉魚飼料     

不過現在每隻看起來都還蠻肥的…XD

肥鯉魚  

沿著瀨戶川往上走,一旁円光寺廣場有許多下課的小孩在玩耍,也有小孩來欣賞錦鯉。

白壁土藏 円光寺  

水溝轉彎處,水流較強,錦鯉奮力游著;看著看著,會不會有人像蔣公一樣立志奮發向上??

錦鯉 往上游    

一旁有好大棵的銀杏樹,若冬天時樹葉轉黃,一定很美~

大銀杏樹   

再往前就是飛驒古川祭會館和飛驒之匠文化館;飛驒之匠文化館兩旁有著大銀杏樹,我到的時候已經休館,無法入內參觀!

飛驒之匠文化館   

「古川祭」又稱「太鼓祭」,是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財產」的重要祭典,該祭典的傳承延續也是古川町社區營造重要的一環。古川祭在每年419~20日的時舉行,祭典中男性上身赤膊,著白短褲、腰與頭部纏繞白布,由數十名壯丁扛起寬廣的木架,上面承載架高的太鼓(如圖中的木架;不過活動時會架得更高),木架上站上十幾個人,鼓上再坐著兩個人,一路擊鼓、吆喝、衝撞,與群眾人靠著人相互推擠;祭典中充滿鼓聲吆喝聲,所以也稱為「吵架祭」,活動中也有如高山祭中的屋台(數量較少)遊行與木偶表演。

太鼓祭   

古川「太鼓祭」中的太鼓,就停放祭典廣場前的御旅所內,可以付費敲打祈福。

御旅所  

太鼓  
直到現在古川町每年透過祭典活動,凝聚居民的環保意識,人人學習淨水管理與生態環保,40年來從不間斷,因此贏得日本1993年的故鄉營造大獎,成為許多國家包括台灣社區營造參訪的對象。

離開祭典廣場,沿著瀨戶川我又漫步回到白壁土藏街,等待夜色來臨,燈籠亮起!

白壁土藏 路燈   

白壁土藏、瀨戶川是早期為了畫分武士與商賈階級住宅的界線,如今成為飛驒古川的特色地標,街道鋪設石板步道,讓小鎮更添古典雅致。

白壁土藏 楊柳   

瀨戶川畔遍植楊柳,搭配著古樸雅致的路燈,有浪漫的fu

白壁土藏 楊柳2   

地上的石板也有路標指引,不過飛驒古川市區真的蠻小,天黑我便離開白壁土藏,散步回冷清的車站,等著搭濃飛巴士回高山市區。

白壁土藏街 石阪  

回到高山市區,今天晚餐於「飛騨の味酒菜」居酒屋,就坐在吧檯,先配著免費小菜,品嚐著吟釀清酒。

清酒   

今晚胃口不錯,我點了朴葉味噌燒、飛騨牛すじ大根與豬肉串,外加一碗白飯當晚餐。

飛騨牛すじ大根  

豬肉串   

朴葉味噌燒是高山著名的名物鄉土料理,在火爐上放上錫箔與朴葉,然後再放上味噌加點味醂,接著在加入蔬菜、菇類與蔥,烤到食材入味之後就可以配著白飯一起享用,不會太鹹又非常下飯,美味的程度絕對讓人食慾大增。

朴葉味噌燒  

酒足飯飽,散步回今晚的飯店-スパホテルアルピナ飛騨高山,泡湯好好休息!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