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瞰 合掌村 菊花2  

2012 Day 3-1 白川鄉合掌村
2010/10/11上午

今天上午的行程是去白川鄉合掌村欣賞有如童話般薑餅屋造型的『合掌造』建築;一早吃完飯店早餐後來到高山濃飛バスセンター搭乘8:50發車的濃飛巴士前往白川鄉經過約50分鐘車程便抵達白川鄉的公有停車場!

白川鄉合掌村的得名來自於其建築型式,特色是以茅草覆蓋的屋頂,厚實的茅草屋頂呈人字型如同兩手合十一般,於是房子被稱為『合掌造』,而村莊就被喚做『合掌村』。由於這裡是日本豪雪地帶,積雪通常超過4,為了使積雪易於滑落,屋頂的傾斜常設計成60,以避免冬季的大雪將屋頂壓垮。下圖的合掌村遊客中心位在停車場旁邊就是『合掌造』建築~

遊客中心   

白川鄉合掌村是位於岐阜縣西北部白山山麓,白川鄉在地理上的所在地為「岐阜縣大野郡白川村大字萩町」,所以這裡真正的地名其實是萩町,只是因為有許多的合掌建築,所以後來就直接被遊客稱為合掌村(合掌造り集落),更由「白川村」升格為「白川鄉」。白川鄉觀光情報如下:

http://www.shirakawa-go.gr.jp/top/

http://shirakawa-go.org/kankou/

下車後,須走過一段吊橋才會進到村子裏~

吊橋  

吊橋  遊客   

剛進村子,會先經過民宿「幸工門」,白川鄉的住宿多以民宿為主,若有時間多停留,其實也可以住合掌屋體驗一下!

民宿-幸工門   

另一家民宿「利兵衛」。

民宿「利兵衛」   

到合掌村,如果想看如旅遊書一樣的白川鄉全景,便要到山上的城山展望台。趁著目前遊客大都在村裡逛,我把握時間趕緊往展望台衝啦!荻町停車場旁有巴士可以上展望台,單程車資200日元。

萩町城城山展望台位於萩町北方的小山丘上,在這個山頭上原來有一座建於戰國時代的城堡,後來因地震震垮而只剩下遺跡,這裡是鳥瞰整個合掌村的最佳欣賞點。不到5分鐘就抵達,趕緊下了巴士~~終於看到這期盼已久的美景!!

鳥瞰 合掌村1   

鏡頭稍微拉近,從城山展望台欣賞由59棟房屋組成的「白川鄉荻町村落」景觀。

鳥瞰 合掌村2   

這個時候襯著波斯菊的白川鄉合掌村,還蠻有FU

鳥瞰 合掌村 菊花   

由這裡可以看得出,整個合掌村其實不大,可以看到中央就是一條主要的道路,所有的建築就散落在道路的兩側,其實在整個日本北陸地區有好幾處合掌屋的村落,只是白川鄉荻町這邊算是最完整的聚落,所以才會這麼的出名。

鳥瞰 合掌村 道路   

一堆可愛的薑餅屋,下圖中最前面那棟便是知名的『和田家』。

鳥瞰 合掌村 近

城山展望台處於高地,是欣賞嫩綠、紅葉、雪景中的合掌村落景色最佳場所,那裡可以看到整個荻町村落全景,吸引眾多遊客。

鳥瞰 合掌村 遊客   

來一張以波斯菊為特寫的近照!

波斯菊   

這邊有放著一塊白川鄉的牌子供拍照,現場會有攝影師幫忙拍照,很多團體客會請攝影師拍照,攝影師會喊著「shirakawa~go」,然後按下快門~

鳥瞰 合掌村  日期   

白川鄉秋天時也有紅葉,但冬天時的雪景,我覺得更美~這張是翻拍紀念品店的海報圖片!還真漂亮!

合掌村 雪景   

在這裡狂拍了幾十張照片,我又搭著巴士回到荻町停車場,開始逛村落 

 目前荻町村落住宅中有對外開放的「和田家」、「神田家」和「長瀨家」,但是都需要收費,所以選擇一家參觀即可。這棟是「神田家」,就在停車場旁附近。

神田家1  

神田家2   

這棟是「長瀨家」,參觀人潮比較少。

長瀨家   

 相傳這種『合掌造』建築形式的興起,是在13世紀日本源平戰役之後,平氏家族為躲避源氏的追殺,逃入深山駐居,為禦寒並方便躲避追兵,才想出這種可隨時遷移的房舍建築。而將合掌造介紹給全世界的,是德國的建築學者Bruno Taut,他在1935左右於日本進行傳統民居樣式的調查,實地走訪合掌造後大感驚艷,在《日本美的再發現》一書中讚譽其為「極端合理,就連日本境內也相當罕見的傳統庶民建築」。目前白川鄉內共有5座合掌村落,其中以擁有114棟合掌造的荻町最壯觀。1995年時,白川鄉與鄰近的五箇山的合掌構造村落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之中。(摘自維基百科

 

我購票進入參觀的是現存最早的合掌式建築『和田家』,擁有400年的歷史,且被指定為『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

和田家 正面

和田家    

 

『和田家』的平面圖,其實室內就跟一般住宅無異,這檯燈也是有趣的合掌屋造型!

和田家 平面圖   

經過陡峭的樓梯爬上三樓,再爬上另一樓梯,可以看到屋頂的結構。

和田家 屋頂結構1   

合掌造為木造建築物,在興建的過程中完全不用釘子,但仍然十分牢固~

和田家 屋頂結構2   

三層及四層複式構造很有特色,當中除了存放農具之外,更集合了農家在嚴峻的天然環境中求生的古老智慧。

和田家 三樓  

和田家  農具   

農家利用下方生活起居的層樓的熱量來加熱閣樓的樓層,在閣樓裡養蠶,為農家創造額外收入。

養蠶   

離開『和田家』往村落裡走,回頭看著秋天的芒草襯托著『和田家』,左後方高點就是城山展望台。

和田家 芒草   

村裡乾淨的河裡竟然有好大的鱒魚~

河流 鱒魚   

這三棟合掌屋是眾人拍照的熱門景點~現在(2012/12/10)白川早鄉已經下雪了,透過臉書粉絲頁可以看到這三棟合掌屋屋簷堆滿厚厚的積雪!

合掌屋 三棟   

搭配稻草人入鏡,蠻有趣的!

合掌屋  稻草人   

合掌村裡主要寺廟-「明善寺」的庫裡。

明善寺 庫裡   

「明善寺」的鐘樓

明善寺的鐘樓  

「明善寺」的主殿

明善寺的主殿   

下圖為新舊合掌造對照圖,左邊的比較新;合掌造每隔三、四十年就必須更換老朽的屋頂茅草。更換茅草需要大量人力,故每次有哪一家人的屋頂需要翻修,全村的人就會同心協力一起完成,這種合作方式稱為「結ゆい」。(摘自維基百科

新舊合掌造對照圖  

近拍屋頂的茅草

屋頂 茅草   

這裡土產店裡賣的紀念品,大多是以合掌造作為特色造型,都粉可愛!

合掌造 巧克力  

合掌造 溫度計   

經過吊橋,離開了村落,其實停車場旁邊就有合掌造民家園這裡 27 棟在白川鄉各地使用過的合掌造房屋移建、保存於此。園內還按古代農村的模樣,建有寺廟、水車小屋、燒炭小屋、馬廄等建築,需要購票參觀,我就沒進去了

合掌造民家園   

中餐於停車場旁的「古太神」吃飛驒牛そば。

古太神    

自動購票機點錯餐,我點成有白飯的定食,其實吃完蕎麥麵,白飯我已經吃不下了!吃飽隨即搭一點的巴士由白川鄉回到高山拿行李,下午要去平湯溫泉。

飛驒牛そば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