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池 遠望穗高2 

2012 Day 4-1 上高地 () 大正池、燒岳

2012/10/12上午

今天要去此行最期待的景點-上高地;上高地是日本中部山岳國立公園最具代表的觀光勝地,其地理位置上是在長野縣西部,梓川上游的山谷,被日本阿爾卑斯山脈的3000公尺等級的穗高峰巒所環抱的地區,海拔約1,500公尺。上高地從大正池到橫尾前後約10公里、寬度最大約1公里的沖積平原,為日本屈指可數的天然保護區,以美麗的湖光山色著稱。

上高地(かみこうち)日文意指神明降臨之地,號稱神的故鄉我因喜愛賞楓的關係,得知上高地也是日本賞楓勝地,上網發現其風景真的非常美,原本2011年就計畫去上高地賞楓,但因日本311大地震而延至今年。上高地公式ウェブサイト (官網)如下:

http://www.kamikochi.or.jp/

因上高地為天然保護區,有管制車輛流量,即使是日本人開車,也必須停在特定停車場,再轉搭接駁巴士上山,而平湯溫泉就有頻繁的巴士到上高地,這也是我選擇住在平湯溫泉的原因。上高地的熱門上下車點,有大正池跟上高地巴士總站(近河童橋),我今天規劃整天的健行路線是由:大正池→田代池→河童橋→明神池→河童橋,故決定在大正池下車,再一路往山區前進。上高地散策地圖如下(摘自官網):

但光是上午由大正池走自然研究之路走到河童橋,這樣就花了將近快3個小時的時間(連拍照、休息),所以散策地圖上所標示的時間,僅供參考喔!

往上高地的巴士都是低污染巴士,我搭的是8:30的班次,非假日竟然還客滿 住同一間民宿的台灣背包客們人數多,只能等搭下一班,還好馬上就有加派車輛。車程大概20分鐘左右,就到達下車處「大正池」。

大正池 巴士站   

早上不到九點就抵達大正池,一下車我就先往回走大概200公尺,因為剛剛在巴士上就發現這夢幻般的湖光山色(不輸給奧日光湯之湖~我發現我超喜歡湖光山色的風景!!)

大正池 遠望穗高2   

大正池真的有夠清澈,在上高地一開始就看到夢幻般的的大正池,根本不需要多餘的讚美來形容,後面遠方的山巒就是穗高連峰。

穗高連峰     

此時大正池的湖面呈現凝結、靜止的狀態,我被這超夢幻的美景震撼到了,漂亮的湛藍色再搭配後方的穗高連峰構成了這美麗風景圖,現在是我的電腦桌布

大正池 遠望穗高

池中這根枯木,突顯出這是一座湖,不然真的會讓人以為是鏡子啊!

大正池  浮木   

大正池湖面上映著穗高連峰的倒影,山頭上一抹白雲,這是仙境嗎?

大正池 山頭白雲  

19156月燒火山爆發流出的泥石流堵塞了梓川由此在該處形成了堰塞湖這就是大正池的由來。下圖就是岳,標高 2,455公尺,山上許多針葉林,已經開始變色了。 

燒岳 陰影  

池畔的針葉林-應該是落羽松,剛好陽光被遮住,形成黑影!

落羽松1  

落羽松2   

我在此地待蠻久的,住同家民宿的背包客也陸續來到,大家都在這邊拼命拍照。再往前走,大正池Hotel旁邊有一個小碼頭,停著兩艘小船,有著靜謐的感覺

燒岳  小舟  

大正池 小舟  

大正池就像一面鏡子一樣,將那美麗的穗高連峰完美地倒影在湖面上!

大正池 枯木  穗高   

不同的角度欣賞燒岳,燒岳於大正池中呈現完美的到影!

燒岳  

燒岳 倒影   

燒岳山坡上有早期冰河流動刮出的痕跡,顯示出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燒岳 冰河痕跡   

這邊大正池中幾根枯木是熱門照相景點,枯木伴著湖水,往穗高連峰望去,很有意境!

大正池 枯木 2

遠山、枯樹,在如鏡的湖水中倒映著!

大正池 枯木   

許多野鴨於湖上自在遨遊,顯示自然環境保護得很棒! 

大正池 野鴨1

天氣晴朗時,燒岳與穗高連峰倒映在大正池上,是上高地極具代表性的美景。

大正池 野鴨2  

依依不捨離開大正池,之後就開始「自然研究路」散策行程。自然研究路就是大正池到河童橋這一段步道,距離3.9公里,中途會分為2條路線:可以選擇沿著梓川邊眺望燒岳前進;或是踏著林中木棧道享受森林浴,各有不同風貌。

 自然研究路  

才走一小段,這邊河谷又可欣賞燒岳與許多枯木,吸引許多遊客駐足

燒岳  枯木   

燒岳  枯木  夫妻  

針葉林樹木被水淹死後僅剩下乾枯的樹幹,形成蒼涼景象。

 燒岳  水池 枯木  

這兩棵枯木,映櫬著後方的燒岳,非常有「枯」與「蒼涼」的意境!

燒岳  水池 枯木2   

高聳直立的枯木!

枯木   

這隻野鴨完全不怕人,還一直躲在一個遊客的腳邊躲太陽,遊客移動,牠也跟著移動,真有趣

野鴨   

繼續健行,天氣非常的好,非常適合拍照及散步~沿路都是這樣的步道,真的非常舒服!

健行道路   

林間樹木的樹葉轉黃,陽光照射下的光影效果很美~

樹林 光影  

樹林 天空   

路旁指標顯示,我才走了1.1公里,還有2.8公里才到河童橋,我進度落後啦~

路標   

這邊是田代濕原,有一些座椅可以歇歇腳,一堆遊客都在這休息或拍照!

田代濕原   

由田代濕原眺望穗高連峰,也是一樣美麗!

田代濕原 望 穗高   

有一叉路會走到田代池,田代池規模比較小,同樣是火山爆發造成的,周圍為溼地,水很淺,所以呈現的顏色也不同。

田代池   

田代池是含有熱湧泉性質所以可以終年不會結冰,跟剛剛的大正池呈現截然不同的景象~但由於後方霞澤嶽不斷注入泥砂,使得田代池逐年縮小。

田代池2   

過了田代池後,「自然研究路」步道分為兩條,一條是河畔的步道,另一條是林間的木棧道,兩條路會在田代橋前合而為一。我選擇的是靠梓川河畔的步道,所以從岸邊就可以下到『梓川』河谷,這邊有一片沖積平原,一樣可以眺望穗高連峰。

梓川河谷   

終於來到了田代橋,這時我過橋走到另一端,改走梓川另一岸,一樣可到達河童橋。

田代橋   

『田代橋』與一旁的『穗高橋』於199811竣工,兩座橋僅被用於運輸長野縣出產的木材,考慮到景觀需要,把兩座橋設計成木造。站在田代橋上,可遠眺穗高岳的雄偉英姿。

田代橋上遠眺穗高2  

田代橋上遠眺穗高   

穿越『田代橋』與『穗高橋』後,我改走在梓川的左側,六百山與霞澤岳就在對面,我繼續往河童橋邁進。

六百山與霞澤岳   

這座六百山看起來似乎不高,但其實也是標高達2,470公尺的高山。

六百山   

往前會經過「Weston,是紀念WalterWeston (1861~1940),他讓『日本阿爾卑斯』揚明世界的英國人傳教士,從康橋大學畢業後,在27歲時被英國教會派遣來到日本,之後成為登山作家,前後征服了日本各地著名的山峰,並將其中紀錄編寫成『日本阿爾卑斯山的登山與探險』(Mountaineering and Exploration in the Japanese Alps),在世界各地廣為流傳。(摘自維基百科

Weston碑   

梓川溪流清澈見底,聽著潺潺的水聲,眺望穗高連峰,呼吸著山裡自然新鮮的空氣,真是享受。

梓川河水   

梓川河畔一整排筆直的落羽松,即將抵達河童橋,中午就在那邊休息用餐! (待續)

梓川 落羽松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