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高連峰  河童橋  

2012 Day 4-2 上高地 () 河童橋明神池

2013 新年快樂~祝大家身體健康! 心安平安!

2012/10/12下午

先來講古一下:歷史記載,登上上高地周邊山峰的是1828年(文政11年)登上槍之的越中富山的僧侶 播隆當時是出於山信仰而登山到了明治時期英國冶金工程師William Gowland18777月登上了槍之岳,且在雜誌中介紹了該記錄其中使用了“Japan alps”這一表述從而成為了今天日本阿爾卑斯山脈的詞源。「河童橋」是上高地著名地標,因為傳說以前有河童居住在這裡的深淵,因而得名;不過也有另一說法,早期還沒有這座橋的時候,人們把衣物頂在頭上渡河,類似河童的大頭!

按官網散策地圖顯示從大正池河童橋只要走40分鐘,但我沿路拍照走了近3個小時,走到河童橋時,已經快12點了!

河童橋  明神岳 小   

梓川河谷裡冷風陣陣,我猜氣溫應該不到十度。

河童橋 明神岳 大   

河童橋是一座木作吊橋,由橋上朝梓川上游望去,並排聳立著西穗高岳、奧穗高岳、前穗高岳、明神岳等海拔3000公尺等級的日本阿爾卑斯山脈山峰,峰巒壯闊。

河童橋  

穗高連峰  遠  

穗高連峰   

其中最高的就是下圖中氣勢宏偉的穗高岳,標高達3,190公尺,山坡上也有明顯冰河的痕跡。

奧穗高岳   

上午走了半天,我肚子早就餓了,剛剛路上就先吃了幾片巧克力;現正是用餐的高峰時間,河童橋這邊人潮洶湧,我決定先填飽肚子,下午再繼續往明神池前進。

河童橋  人潮   

比較了附近的食堂菜單,我挑選了ホテル白樺荘的café & takeout小梨,餐廳裡有賣烏龍麵、咖哩飯,也有三明治、御飯糰之類可以帶走的野餐點心;我點的是可樂餅烏龍麵,冷冷的天裡熱熱的湯麵吃起來味道還不錯。

café & takeout小梨  

可樂餅烏龍麵   

吃飽後,準備繼續往明神池前進,河童橋到明神池來回這一圈的散策步道約7~8公里,需時約三個小時。

 往明神 步道   

走沒多久,路邊是上高地的ビジターセンター(遊客中心),進去看看,這張山區地圖標示各山峰的名稱。

穗高連峰 地圖   

往明神池的路上碎石不斷,且有些上坡,但沿途風景一樣美麗!

 往明神 步道森林   

河童橋明神池這段沒有巴士,只能靠自己的雙腳,難怪遊客少很多,但是專業登山客就有不少!

 往明神 步道森林 2   

梓川河畔盡是綠色的樹林,山坡地則有茂密的針葉林,其間有岩石嶙峋,搭配變色樹葉,景色相當多變。

梓川河畔山   

10月中旬,山頭上樹林已經開始變色。

梓川河畔山坡   

從河童橋沿梓川朝上游步行約1小時,有一片山屋聚集的區域,便是明神,往左走便會到明神池。

明神   

明神館前有一棵很高的楓葉(槭樹?),已經完全變色。

明神 楓樹  

明神 楓葉   

這邊也是穗高神社奧宮的參道入口。

穗高奧宮的參道   

往前會經過明神橋,明神橋比河童橋長,但知名度卻少很多!

明神橋  

明神橋2   

通過明神橋,左轉再右轉小路便抵達「穗高神社奧宮」,是一座簡樸的神社。神社每年108日會舉行例大祭,人們泛起裝飾著平安時代風格飾物的船,祈禱一年中山區的安全及萬物安寧。

穗高神社奧宮   

其旁邊一大一小兩個湖即為明神池。看明神池還要付費參拜費要300円!

明神池 門票  

明神池位於明神岳山麓上,分為一池和二池,池雖淺但池水清澈,環繞的山峰高聳陡峭,山嵐雲霧缭繞。傳說中明神池是神的降臨之地,守護著穗高山岳,屬於穗高神社奧宮的聖地。

明神一池    

明神池是充滿靈氣之地,下圖中明神一池停著小船,這是祭祀典禮時所使用,並非給旅客划船。

明神一池  船   

明神岳長年湧出泉水,因此明神池顯得極外清澈,倒映著藍天,相當美!

明神一池 藍天  

明神一池 藍天2  

明神二池規模較小,池畔環繞著熊竹草、聳立的枯木以及點綴在湖面上的岩石、水草等,看上去很像日式庭園。

明神二池  

明神二池 2   

明神池入口前的「嘉門次小屋」是具有歷史的小山屋,也可以住宿,這邊竟有免費的Wi-Fi,超讚!

嘉門次小屋   

「嘉門次小屋」特產是有烤岩魚,還是採古法碳烤的我點了一隻來嚐嚐,小小一隻900円不便宜,但味道不錯喔!

嘉門次小屋烤岩魚   

離開明神池,回程選擇走右岸;梓川右岸車道和散策步道是分開的,有些路段還有木棧道可走。

梓川右岸木棧道   

林間一樣綠意盎然,空氣清新。

梓川右岸 森林  

目前尚綠油油的楓葉,透著陽光一樣美麗!

梓川右岸楓葉  

梓川右岸楓樹  

已經下午四點,腳有點酸,但要加緊腳步趕最後一班巴士下山。

梓川右岸步道  

梓川右岸步道2   

回到河童橋了,傍晚野生的猴子們已經出來覓食;還有猴子全家福!

猴子  

猴子母子   

這時的穗高連峰已經被雲霧籠罩!

穗高連峰 傍晚   

美麗的上高地也被稱為神的故鄉,形容真的很貼切,因為這裡宛如仙境一般,還被官方指定為特別名勝。今日親自前來,果然沒讓我失望,上高地四季都美,我改天還會再來!

上高地 特別名勝   

終於到達了上高地的巴士站。

巴士站   

搭車半個小時後,傍晚回到平湯的民宿,先去高級按摩椅休息一下,然後享受豐盛的晚餐!

民宿晚餐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