纜車與山景1  

2012 Day 5-1 新穗高纜車

2012/10/13上午

今天上午要去搭新穗高纜車,近距離欣賞日本阿爾卑斯山的美景,從平湯溫泉到新穗高溫泉搭巴士約半小時。新穗高纜車的地理位置,是在日本岐阜縣高山市的奧飛驒溫泉鄉;新穗高纜車有一段是日本首座的雙層纜車,纜車分上下層可搭載多達121人。

下圖是日本中部山岳國立公園示意圖。飛驒山脈的最高峰,同時是日本第三高,標高達 3,190M 的奧穗高岳,和多座3,000公尺等級的群山,組成美麗的「穗高連峰」,是中部山岳國立公園的代表景觀,從長野和岐阜兩邊都可眺望;昨天去的上高地(下圖右方)是從長野縣這邊眺望;而新穗高纜車(下圖中間),就是從岐阜縣這一端,同時也是前往西穗高岳登山口以及展望台的最佳交通工具。

中部山岳國立公園   

新穗高纜車早在19707月就開通,已有超過四十年的歷史。下圖取自新穗高纜車官網:http://shinhotaka-ropeway.jp/

新穗高纜車分為兩段,全程來回票價要2,800日幣,不便宜啊。第一段的纜車發車時間是個小時的整點與半點;我於8:30搭上第一段纜車

新穗高纜車票   

段纜車(搭乘時間約5分)
新穂高温泉駅(標高1117m)到鍋平高原駅(標高1305m
 長:573m高低差:188m定員:45

第一段纜車比較小台,只有單層設計,能搭載的人數約45人,但人多會加開班次。第一段的纜車2003年才更新過,是全景式的透明車廂,非常適合觀景。

第一段纜車透明車廂   

遇到上面下來的纜車,第一段纜車的全程五分鐘,覺得才在一下下,就已經快到站了。

第一段纜車 下來  

第一段纜車 上山   

第一段纜車上來抵達的是「鍋平高原」站,接下來還要徒步約兩分鐘,才能抵達搭乘第二段纜車的「白樺平」(しらかば平)站。

鍋平高原駅  

しらかば平站   

第二段纜車發車時間是每個整點的15分和45搭乘時間約7分。
しらかば平駅(標高1308m)到西穂高口駅(標高2156m
 長:2598m高低差:845m定員:121人(雙層設計)

第二段是在1998年擴建改換的雙層式纜車,載客量更大,進纜車站時就覺得真是粉巨大,第一次見到這種兩層纜車。各層車廂前後還是有兩排座位,應該稱得上頭等觀景座,建議往下的座位是最棒的,我就是站在這座位後方。

雙層纜車   

一出發後,就感受到第二段纜車是一整個「進階版」的體驗;上升坡度更陡、速度也更快。纜車裡的窗邊就可以看到日本阿爾卑斯山壯闊的山峰。

山景 紅葉   

本來在山下綠色的樹木,在這邊開始慢慢的變黃、變紅了。不僅沿路的林相、色澤不同,在第一纜車時看不到的群峰稜線,層層山岳背後的山景,都隨著高度上升,陸續呈現。

鋼纜與山景1   

纜車鋼纜與翠綠山景的組合,也很壯觀!

鋼纜與山景2   

剛好有纜車往下,趕緊拍起這幅難得的美景。

纜車與山景2   

第二段纜車的鐵塔,明顯比山下的巨大,真的很佩服日本人建造的功力,台北貓纜真的是差得太遠勒~

鐵塔 紅葉1  

鐵塔 紅葉3   

由於雙層纜車重量和體積較大,所以每經過一根鐵塔時,纜車會有幅度較大的搖晃,大家都驚呼,很刺激。

鐵塔 紅葉2   

終於抵達標高2,156M的「西穗高口」站,第二段纜車乘坐的經驗令人印象深刻,值回票價。山上的紅葉大概已經有六、七成。

展望台前紅葉  

纜車站內走廊內貼著冬天的纜車與雪景的海報,真是美麗!

纜車冬天海報   

爬上頂樓,來到展望台,最先看到的是右邊標高2,909M的西穗高岳,其山坡為著名的「千石尾根」,有一股雄壯氣勢。

西穗高岳  

西穗高岳 遊客   

日本觀光局都很貼心的,各主要山峰都有圖文介紹山名。

西穗高岳 說明   

眾多高聳的日本阿爾卑斯山峰都盡在眼前,真的是壯闊無邊的無敵山景!

日本阿爾卑斯山脈   

展望台右邊也可以看到著名的槍ヶ岳(標高3180M;照片中央突出的山峰),槍ヶ岳位在飛驒山脈的南部,是日本第五高峰,當然也入選了日本百大名山;由於受冰河侵蝕的影響,形狀尖銳陡峭,有日本馬特洪峰之稱,曾出現在日本熱門葡萄酒漫畫「神之雫」內。

槍ヶ岳   

展望台正面是2,898公尺的笠ヶ岳,右邊為抜戶岳也有2,813公尺;這難得的美麗山景讓我不停拍照,但還是無法拍出臨場感,推薦一定要親自來看。

笠ヶ岳 大   

遠方羽毛般的雲,襯著遼闊的群山、紅葉與藍天。

笠ヶ岳 紅葉  

近拍笠ヶ岳嶙峋的山峰。

笠ヶ岳 山頂  

這時剛好從展望台上看到纜車上來,載著滿滿的遊客。

雙層纜車 上來   

展望台左邊看則是可以看到燒岳2,455M,外觀形狀與從上高地方向看的明顯不同,上高地那一邊比較好看。

燒岳   

右邊這座山名為「大木場ノ辻」標高2,232M

大木場ノ辻  

看美景的同時也可以請工作人員幫拍張紀念照,他會先用他的相機拍,之後再用你的相機拍,目的當然是要賣紀念照,不過不會強迫推銷。但我拍了兩張,都買下來,一張要一千日幣..XD

笠ヶ岳 合照   

天氣真好,展望台很多人,但當天戶外只有六度 ~冷啊,我都戴起毛帽!不過提醒山頂紫外線強,我都有點曬傷。

展望台 遊客  

依依不捨準備離開,再回頭看一眼我最喜愛的「笠ヶ岳」;纜車官網上的即時影像,通常就是笠ヶ岳的景色,我在台灣也可以偶爾上網去看看。

展望台 笠ヶ岳 遊客  

9:45分我搭纜車往山下走,這次站在纜車門口,剛好看另一邊的西穗高岳「千石尾根」的風景。

西穗高岳 紅葉  

西穗高岳 紅葉 大   

這邊看到的紅葉更明顯,有黃、綠、紅三種顏色。

下山紅葉1  

下山紅葉2   

大自然是個規律的畫家,秋天就在山頭上調配出繽紛的色彩。

下山紅葉3   

在しらかば平站旁,我看到此行最紅的一株楓葉。

 纜車站前紅葉   

到了しらかば平站,有點搞錯時間,又緊接去鍋平高原駅,搭10:00的第一段纜車回到山下。結果我的巴士要到10:50才來,我太早下山了..XD

第一段纜車 下山   

早知道就在鍋平高原駅附近休息,那邊有足湯與散策步道,還可近距離拍雙層纜車。只好拍拍下方纜車站的全景,附近停滿了許多遊覽車。

新穗高纜車站 全景  

在纜車站附近走走逛逛,於門口小吃店點了「五平餅」,老闆娘烤的有點焦,但上面那層味增味道真的還不錯。

五平餅   

10:55終於搭上巴士,同樣地再回到平湯溫泉巴士站,又跑去平湯之森的「もみの木」餐廳,午餐就再度享受特上級飛驒牛鐵板燒囉

飛驒牛鐵板燒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