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橋 松本城4  

2012 Day 5-2 松本城

2012/10/13下午

下午13:05搭巴士由平湯松本,14:30抵達松本車站,松本車站規模比想像中小蠻多的。

松本市車站   

車站門口剛好遇到代表松本市的吉祥娃娃。

松本市的吉祥娃娃   

松本市人文氣息濃厚,有「樂都」與「學都」的稱號,車站前此「樂都」碑為著名指揮家小澤征爾所提。

樂都   

寄放好行李,準備今天在松本唯一的一個行程,那就是日本國寶「松本城」,搭上出示Alps WIDE Free Passport即可免費的Town Sneaker觀光巴士前往參觀,在市役所站下車,就可以看到「松本城」側門入口。

松本城まつもとじょう),舊稱「深志城」、因為外觀黝黑,別名「烏城」或「烏鴉城」(からすじょう),城內的天守為日本的十二座現存最古老的城堡,且是唯一未遭遇破壞的,相當珍貴。松本城與姬路城、犬山城、彥根城同為受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的古城。松本城所在地區以前是沼澤,地基很鬆軟,天守閣曾經一度大傾斜;現在看到的天守閣曾經過「昭和大修理」與「明治大修理」,並於昭和11年被指定為日本國寶。

松本城平面圖   

松本城為典型的平城;本丸、二之丸、三之丸城郭大致上呈方形。天守閣設置在本丸西南部,並以缺少北部的凹型二之丸加以包圍,外面再以四方形的三之丸整個圍住。每一重城郭外都設有水堀(護城河),是為梯郭式搭配輪郭式的設計;但目前僅剩下天守閣完整保存下來。

開始進去參觀,此門名為「太鼓門」。

太鼓門   

往內走,會先看到內護城河,稍微往前就可以看到期待已久的國寶「松本城」。

松本城 1

松本城 2    

由於是晴天加上有水的倒影,松本城看起來更漂亮。

松本城 倒影1   

松本城 倒影2  

這個角度拍起來真美,令人驚豔。

松本城 倒影3  

松本城 3  

個人覺得松本城雖然不若三大名城(大阪、名古屋、熊本)雄偉,但整體外觀搭配護城河拍起來蠻美的。

松本城 4   

美麗的唐破風與千鳥破風屋簷結構。

松本城 上方  

這面看起來真的黑鴉鴉的~  

松本城 5  

松本城  黑牆

天守閣屋頂一樣有龍頭魚身的『鯱鉾』。

鯱鉾   

紅色的「埋橋」,剛於平成233月修復完成,在整個陽剛的松本城裡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埋橋   

黑色的松本城與紅色的埋橋形成鮮明的對比,這裡是遊客最喜愛攝影留念的地方。

埋橋 松本城 1  

埋橋 松本城2   

烏城、紅橋與藍天,形成一幅美麗的構圖!

埋橋 松本城3   

埋橋 松本城 魚  

我去的期間剛好有舉行松本城祭典。

松本城祭典  

要進入本丸參觀天守閣是要收門票的,門票上寫著松本城經過400年的風雪仍屹立不搖。

 松本城門票  

來講古一下:

在日本戰國時代的1504年(永正元年),信濃中部統治者小笠原氏旗下的島立貞永在松本城現址上構築深志城。後來甲斐的武田氏攻入,小笠原一族沒落,深志城被納入武田氏的領地。1582年(天正十年)武田氏滅亡,小笠原貞慶投入德川家康麾下,重新領有此城並進行大整修,興建了本丸、二之丸和三之丸等城郭,並改名為松本城。(摘自網路)

 

1590年(天正十八年),豐臣秀吉為了削減德川家康的勢力,將德川家移封到關東,小笠原氏也跟著移封到下總古河。松本一地則改封給由德川家出奔到豐臣家的石川數正;石川數正父子以松本城為居城,興建天守、城郭和城下町,確立了松本城的規模。松本藩自石川家後歷經六度改易,依次由小笠原家、戶田松平家、越前松平家、堀田家、水野家和戶田松平家入主,皆以松本城為居城;所以我在門票上蓋了歷代城主家徽的紀念章。

歷代城主家徽   

松本城正面結構!

松本城正面  

從下圖可看出:松本城擁有獨特的複合連結式天守群,大天守外觀五層,內部六階。以此為中心,北面由渡櫓連通到乾小天守,東面則與「辰巳附櫓」和「月見櫓」兩棟建物(即圖中,天守右方的兩棟小建物)連結在一起。在現存及可考證的日本古城之中,松本城是唯一將月見櫓建在天守建築群中的。

松本城介紹   

太陽被天守閣遮住,剛好形成星芒!

松本城 光芒1  

松本城 光芒 2   

入內需脫鞋,拎著走~天守內的牆壁上有供槍砲射擊的砲孔。

射擊的砲孔   

從天守閣上欣賞埋橋,剛好有新人來取景拍照。

上方看埋橋   

裡面展示當年受領的豐田家徽五七桐紋之鬼瓦。

五七桐紋之鬼瓦   

還有許多槍砲彈藥和作戰的裝備展示。

槍砲展示   

20124月去過熊本城,內部是重建的鋼筋水泥結構;但現存天守松本城就是不一樣,內部完全是木造結構、低矮的天花板、被走到光滑的地板與昏暗的室內動線,真的是國寶級古董。

三樓地板   

長篠之合戰圖,長篠之戰是天正3521日(1575628)織田信長德川家康聯軍與武田勝賴軍的戰爭,是日本戰國時期的一場著名戰役。此戰織田信長使用大量鐵砲擊敗傳統武士騎兵的武田軍,武田軍從此衰敗,之後戰國眾諸侯開始重視鐵砲。

長篠之合戰圖   

天守閣每一層樓都是由木造樓梯來連接,越上面越陡峭,而且階梯的間距也很大,最陡的樓梯有約61度,腳步要很小心,所以常塞車。

超陡的樓梯   

頂樓安置有松本城天守閣的守護神是「二十六夜」月神。日本自古以來便有「二十六夜待」的信仰,據說在陰曆正月與7月的26日夜晚拜月神,可以在月光中看到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尊像。

「二十六夜」月神   

今天是週六遊客非常多,上下四~六樓的天守閣都要排隊好久,人潮多到有點擔心國寶受損

參觀人潮   

往下走,二樓是月見櫓,是用來賞月宴飲的地方,設有朱漆欄桿走廊,可以欣賞庭園。其防禦性弱,會有這樣的設計,據說是在承平時期,為了迎接到訪的三代將軍德川家光而設置(但後來德川家光取消了該次訪問)。

月見櫓 欣賞庭園   

回到地面,由一樓門口仰望欣賞天守閣。

松本城 仰望   

從遠一點欣賞城堡與天空的雲,很有豪氣干雲的fu

松本城 天空  

松本城 天空 雲  

再度回到護城河旁,傍晚城內開始打燈。

松本城 打燈   

傍晚由正門離開,正門入口的石碑寫著「國寶松本城天守」。

 國寶石碑  

等公車等好久,難得遇到日本公車這麼不準時的,對松本市印象打折;晚餐於松本駅出口右方的「榑木野手打そば」吃鴨南蠻そば蕎麥麵,迅速吃飽便搭19:04 JR Wide View(ワイドビューしなの)特急列車由松本名古屋

榑木野手打そば  

鴨南蠻そば蕎麥麵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