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輪觀音菩薩

2013過年 新加坡之 牛車水

牛車水(Chinatown)也就是新加坡的唐人街,在1819年萊佛士爵士登陸新加坡之前,中國移民的勞工已在這片區域從事檳榔與胡椒的種植。此後,從中國來的華人越來越多,萊佛士爵士把新加坡河西南部沿駁船碼頭一帶的地區劃為華人居住區。當時新加坡還沒有自來水設施,生活所需的水都得用牛車自安祥山和史必靈路的水井取水,於是這個地區就稱為牛車水,用台語唸更傳神。

2/13上午跟網友約好於牛車水站前的美珍香會合,一出地鐵站,就可看到過年期間設置於新橋路的蛇年燈飾。

新橋路 蛇年燈飾   

這邊是唐人街,所以很多的年節裝飾,充滿過節氣氛。

過年裝飾   

牛車水平常是相當熱鬧,有許多商店與小吃,但農曆過年,許多華人商家會休息,所以在旅程規劃上我排晚一點才來這裡逛。

牛車水地鐵站  

牛車水地鐵站寶塔街出口就是繁忙的商店街,這裡許多街道(寶塔街、廟街、史密斯街)裡的建築物的外型統一,稱做店屋(Shophouse) 

店屋1

店屋是當初萊佛士爵士為方便管理的混血建築,制訂店面窄但內部深長的房屋格局,設計採結合歐洲、中國與馬來風格,外觀常漆成很亮眼的顏色,搭配氣窗與雕刻,號稱為「中國巴洛克」風格。 

店屋2 

過年期間,牛車水最知名的林志源肉乾休息,只剩台灣也有的美珍香肉乾在新加坡有許多連鎖店,是現烤的 

美珍香肉乾 現烤  

美珍香買了200g肉乾當零食吃。 

美珍香肉乾   

我們先去遠東廣場吃亞坤早餐;吃完早餐後,開始逛牛車水。牛車水雖然為華人聚集區,不過卻有許多不同宗教的廟宇,是個多元文化的地區。南橋路這邊又有可愛的蛇年燈飾。

南橋路 蛇年燈飾   

走在南橋路,先看到綠色的詹美回教堂(塔尖被蛇身擋住),詹美回教堂建於1826年,是來自南印度的泰米爾回教徒在新加坡所建三座最古老的回教堂之一,外觀採南印度的建築風格。 

詹美回教堂   

脫鞋進入回教堂內,風格簡約,角落有教徒聚會。 

詹美回教堂 內部   

往前幾步路便是馬里安曼興都廟,這是新加坡最古老的興都廟,也是牛車水地區令人印象深刻的寺廟建築。 

馬里安曼興都廟  牛   

馬里安曼興都廟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827年,萊佛士爵士的印度籍官員Naraina Pillay以木頭搭建一個臨時印度廟;紅磚建築架構則是在1843年左右建成的,而神廟牆上大量的神像、門上的鈴鐺裝飾、天花板上的壁畫,是後期才加上的。
馬里安曼興都廟 神像  

廟門口上的樓塔,有著非常多姿態萬千的許多神明,色彩鮮豔、雕工精細。 

馬里安曼興都廟 塔   

主神馬里安曼女神是專門驅逐霍亂、瘟疫等傳染病的女神;如想入廟參觀,進門前得先脫鞋。 

馬里安曼興都廟 神殿   

馬里安曼興都廟內還許多印度教神明的雕像,都掛著信徒奉獻的花圈。 

馬里安曼興都廟 神像2   

往前一小段路,便可看到外型採龍宮造形式的佛牙寺(Buddha Tooth Relic Temple and Museum);佛牙寺採用唐朝的建築風格,結合了佛教曼荼羅(壇場)的設計,氣勢恢弘。

佛牙寺  外觀   

佛牙寺龍華院是位於牛車水地區的一間個佛教廟宇兼博物館,相當現代化,裡頭冷氣很強,很舒適,而且參觀免費。進到寺裡,金色與紅色的色調,顯得非常金碧輝煌。

佛牙寺   

佛牙寺 匾額  

佛牙寺一樓主殿供奉的是彌勒尊佛與兩位脅侍菩薩,神像都是金色的裝扮,金光閃閃;頭戴金冠的彌勒尊佛台灣很少見。 

 彌勒尊佛  

過年期間特別展出密教的黃財神,信眾可以用水澆浴其身。 

黃財神   

佛牙寺的牆上有許多神像,外型與雕工都相當精緻,很值得一看;以下照片是護法韋馱尊天護法菩薩、大日如來、千手觀音等等 

韋馱尊天護法菩薩  

大日如來  

千手觀音菩薩   

一樓後方的觀音殿,主祀六臂如意輪觀音菩薩,也是台灣少見,雕工相當精緻。 

如意輪觀音菩薩   

往上到三樓是綜合性佛教博物館與畫廊,後方是展出高僧各種舍利,但禁止拍照,門口有四大天王神像,下為其中兩尊天王。 

四大天王1 

四大天王2    

三樓除展出舍利外,也有許多歷代的各國佛像與菩薩展示。五尊菩薩像   

最重要的四樓靈光殿,那裡是神聖的佛牙舍利所在,封存於一輝煌的金色佛塔,四周有多尊神像環繞,但可惜一樣無法拍照。 離開佛牙寺,原本想去對面的Maxwell美食街吃"天天海南雞飯",但過年期間沒開,只好轉往小印度繼續旅程囉!  

補充一下2/12晚上我先來牛車水晃一下時,所拍的新橋路與南橋路的蛇年燈飾,晚上拍真的比較漂亮。新橋路 蛇年燈飾  夜 

南橋路 蛇年燈飾 夜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