蹴上鐵道1  

2013年關西賞櫻 Day3-1 蹴上鐵道、南禪寺

4/3星期三

今天一早看天氣預報,還是陰天偶陣雨,為把握京都已經滿開數天的櫻花,所以我臨時決定改去京都。本日行程安排包括:上午去蹴上鐵道、南禪寺、哲學之道一帶,下午到醍醐寺,晚上再回祇園白川與山公園。

上午九點多我先搭大阪地鐵御堂筋線到淀屋橋站,轉搭京阪電車,剛好發現京阪有發行季節限定(3/9~6/2)的「京都觀光一日券乘車」,可以當日無限搭乘京阪電車、京都的地鐵與巴士,所以決定購買,票價1600

京都觀光一日券乘車   

這是我第一次搭乘京阪,幸運搭到「Elegant Saloon 8000 Series」特急列車往京都,乾淨舒適,搭乘印象很好!

京阪電車   

50分鐘抵達京都三条,轉搭京都地下鐵東西線,於「蹴上」站下車,按指標走出車站右轉後,約走12分鐘,即可看到上方的鐵道與櫻花。

京阪三条  

上方的鐵道   

穿過這個紅磚隧道,右轉可看到兩旁的櫻花林,右邊這裡就是蹴上傾斜鐵道。

紅磚隧道  

兩旁的櫻花林  

上方的遊客與櫻花   

這時滿地櫻花花瓣,表示已經開始吹雪,所以幸好我今天提早趕來!

滿地櫻花   

蹴上傾斜鐵道(蹴上インクライン) 是琵琶湖疏水道的遺跡。

明治二年(西元1869)日本政府正式遷都東京之後,京都開始推動新的發展政策,"琵琶湖疏水"是第二期京都發展政策的重點。京都是一個內陸城市,透過琵琶湖疏水計畫,可以讓京都與琵琶湖相連,再透過淀川連接大阪,藉此讓京都擁有水路運輸能力。蹴上傾斜鐵道就跟著琵琶湖疏水應運而生,疏水道有兩段高度落差較大的路段-伏見及蹴上,因此在這兩個地方鋪設了傾斜鐵道,用來協助運送水運船隻。隨著後來的水道地下化,傾斜鐵道的作用也消失了,現在則變成觀光散步的好去處了。(摘自網路)

蹴上鐵道2  

蹴上鐵道 我   

特地來京都,尤其是東山地區賞櫻的遊客通常都會把蹴上鐵道排入行程,全長約五百公尺的鐵道兩側種滿櫻花,春天花開時彷彿走在櫻花隧道裡,相當浪漫而且免費~哈!

蹴上鐵道3  

蹴上鐵道4  

蹴上鐵道 小女孩   

這時花況還是滿開,雖然天氣不是很好,但這裡的賞櫻人潮仍不少。
蹴上鐵道5  

蹴上鐵道 近拍  

櫻花與鐵道的組合,一個陽剛、一個嬌媚,交織成美麗的風景!蹴上鐵道6  

蹴上鐵道7   

蹴上鐵道也是台灣遊客喜愛的賞櫻景點之一,這時有許多台灣同胞,所以常聽到國台語。

蹴上鐵道 8   

一路邊走邊拍,來到岡崎疏水道,走上階梯,準備往南禪寺前進。

岡崎疏水  

岡崎疏水 雕像   

從南禪寺橋往下拍一張鐵道全景。

南禪寺橋往下拍鐵道   

這時又下起雨來,通往南禪寺的街道兩旁有數間茶屋和京都著名的湯豆腐店,雖然還不到中午,但我決定先用餐兼躲雨,品嚐一下前次沒吃的湯豆腐,我挑的是湯豆腐名店「順正」。

 順正 門口  

「順正」位於新宮凉庭於1839(日本天保10)開設的私塾「順正書院」的原址,當時充滿書香氣息的書院建築尚保存良好,登記為有形文化遺產,整間餐廳相當雅致。

順正 庭園   

我點的是3000円的午間湯豆腐套餐,有一整鍋滑嫩的湯豆腐與許多豆類的配菜,如味增烤豆腐、冷豆腐與豆漿等等,吃得好飽。吃飽後,往南禪寺前進!

湯豆腐  

湯豆腐套餐   

南禪寺是臨濟宗南禪寺派的總本山,正式名稱為瑞龍山大平興國南禪禪寺,山號瑞龍山,正尊釋迦如來。開基(日本禪教對創辦者的稱呼)為龜山法皇,龜山法皇將建於日本鐮倉時代(1185~1333)的母親的別宮於1291(日本正應4)改建為寺院,請來無關普門擔任開山(對第1代住持的稱呼),因為是由天皇創立,因此南禪寺成為了日本第1座詔敕禪寺。

南禪寺在所有日本禪寺中位列最高等級,在京都五山及鐮倉五山之上,享有特別待遇,也是五山文學的中心,歷代住持更是由當時最傑出、在日本文化史上享有重要地位的禪僧擔任。(摘自網路)

南禪寺   

南禪寺有座著名的的三門(重要文化遺產)22公尺登三門樓可遠眺京都市區秀麗風景,但需要買票,所以我就沒上去了。

南禪寺三門   

在歌舞伎「樓門五三桐」中,大盜石川五右衛門由三門眺望京都市區美景時,不禁的喊出「絕景阿,絕景啊!」的橋段非常有名。

南禪寺三門 櫻花   

22公尺、共有兩層的三門是戰國猛將-藤堂高虎為了祭祀在大阪夏之陣喪失生命的將士,於1628(日本寬永5)重建,從側面看,真的相當巨大。

南禪寺三門  側面   

往內走到法堂,法堂於1909 (明治42)建、内部供奉本尊釋迦如來、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三尊像。

南禪寺法堂   

法堂上方的天井是名畫家-今尾景年之大作「幡龍圖」,寓意法雨(佛法)降臨。

法堂 幡龍圖   

沒多久就離開南禪寺,準備往哲學之道前進!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