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深林苑   

2013年關西賞櫻 Day3-2 哲學之道、醍醐寺

4/3星期三

離開南禪寺往北走,會先經過賞楓名所-永觀堂,這裡是上次來京都賞楓的遺珠之憾,但還是等賞楓季節再來吧!

永觀堂   

繼續往前,右轉就到了哲學之道起點;哲學之道是從起點若王子神社一直延伸到銀閣寺長達2公里以上的河邊步道,該河道是琵琶湖運河的一部分。

哲學之道 石碑   

哲學之道是因日本知名哲學家西田幾太郎經常在此散步思考而得名;其沿途河道兩旁共種植有500株左右的「關雪櫻」,櫻花名稱由來,是因為大正十年,京都畫家橋本關雪的夫人在此種植櫻花,故取名「關雪櫻」。

哲學之道櫻花1  

哲學之道櫻花2   

沿途有許多小橋,橋的一側是行人散步的步道,步道鋪上石塊或碎石,小橋的另外一邊是單純的住宅區,偶而有幾間神社、特色店家或餐廳。

哲學之道櫻花3  

哲學之道櫻花5  

許多小橋上成了拍照取景的好地方,櫻花垂手可得!

哲學之道櫻花4

哲學之道櫻花10

哲學之道櫻花6 

此時櫻花花況滿開,遊客相當多,可惜天氣依舊不佳,拍起來不夠完美!

哲學之道櫻花7  

哲學之道櫻花8   

哲學之路沿路種滿了櫻花,因此成為京都春季最著名的賞櫻地點之一,也是入選“日本之路百選”的散步道路。

哲學之道櫻花9   

哲學之道櫻花 近拍  

除了櫻花,這邊「雪柳」也是整片盛開,之前在湯布院曾看到此美麗的白色小花!

哲學之道  雪柳   

也許是期待太高,或是天氣不夠晴朗,總覺得哲學之道櫻花沒預期中漂亮,沒讓人驚豔。離開哲學之道,我到栗林車庫公車站,搭公車到地鐵東山站,轉搭地鐵東西線前往醍醐站,出站後賞櫻期間有接駁公車可以搭乘前往醍醐寺,單程200円,來回票300

醍醐寺 接駁車   

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醍醐寺,其起源據說是在西元874年時聖寶理源大師為了山岳信仰而登笠取山,於靈泉所在地得到橫尾大明神(山神)示現,湧出甘美清甜的泉水宛如醍醐之味,便將笠取山改名為醍醐山,並在此結庵修行,為醍醐寺的發展定下根基。醍醐寺為洛南最大的寺院,寺院範圍包括整座醍醐山總面積達兩萬坪,因為寺院面積遼闊所以又分為上、下醍醐。

下醍醐的建築大多毀於應仁之亂年間,而唯一躲過戰亂的是屹立長達千年歷史的五重塔,建造於西元951年為京都現存最古老的木造建築,今日所見寺跡是在豐臣秀吉與秀賴父子時期重建完成。而讓醍醐寺聞名於世則是豐臣秀吉在西元1598年所舉辦的醍醐賞櫻宴會,據說當時參加賞櫻宴的豐臣一族與大名人數超過一千三百人,迄今在每年四月的第二個週日,此地都會舉辦太閣花見行列的遊行活動。(摘自網路)

從平安時代開始被稱之為「花の醍醐」的醍醐寺,是京都的賞櫻名所之一,曾有網友說過:如果來京都只能挑選一個地方賞櫻,那就去醍醐寺吧!所以今天上午在地鐵上巧遇在京都唸書的部落客Kavana,即使他在電車上告知醍醐寺花況已經過了盛開期,但我還是堅持要來;抵達總門時,看門口這株粉紅枝垂櫻,覺得櫻花花況應該還OK吧?

醍醐寺 總門 枝垂櫻   

往內走,遊客也是還蠻多的,正在猶豫要先參觀哪邊,這時出現難得的陽光,果真天氣好怎麼拍都好看,但陽光僅出現三分鐘不到…XD

醍醐寺 靈寶館前1  

醍醐寺 靈寶館前2   

醍醐寺有主要三個參拜觀賞區,伽藍(弁天堂、五重塔等)、三寶院與靈寶館,後兩者以櫻花著名,所以我買了三寶院與靈寶館的聯票,售價1000円。

醍醐寺 門票   

進入三寶院,門口的枝垂櫻已經幾乎掉光,讓我心涼了一半~耐ㄟ安捏!醍醐寺 三寶院 枝垂櫻 凋謝   

14世座主・勝覚僧正創建於永久3年(西元1115年)的三寶院,也擁有近千年的歷史三寶院右前方這枝垂櫻花況好一些些,但也掉很多!

醍醐寺 三寶院   

醍醐寺 三寶院 枝垂櫻    

三寶院需脫鞋入內參觀,裡面屬特別名勝的三寶院庭園造景相當美麗,是當年豐臣秀吉為「醍醐の花見」所親自規劃設計的,有著桃山時代的華麗風格;其內有一棵盛開的枝垂櫻,但此處禁止拍照。

豐臣家徽

往內走,左轉便是「憲深林苑」,這裡也是六百多年前,太閣豐臣秀吉盛大舉辦賞櫻會的地點。

憲深林苑 櫻花1  

憲深林苑 櫻花2   

豐臣秀吉舉辦盛大的「醍醐の花見」,秉持著秀吉一貫的奢侈華麗,史上無人能出其右。然而,在賞櫻會後不到半年的時間,豐臣秀吉就如櫻花凋零般逝去了,讓「醍醐の花見」成了絕響。「憲深林苑」此時也是滿地櫻花花瓣,令人欷噓

憲深林苑 櫻花花瓣   

這裡有特別圍起來,入內坐著賞櫻需要付費,附上抹茶與點心。

憲深林苑   

前方布幕有著豐臣家的家徽。

憲深林苑 豐臣家徽   

離開三寶院,轉往靈寶館,靈寶館前方有一段櫻花隧道,花況盛開。

醍醐寺 靈寶館前3   

靈寶館主要收藏數萬件許多國寶或重要文化財等級之彫刻、絵畫、工芸、古文書,為日本佛教與美術史之重要收藏,園區內有幾棵盛開的櫻花,花型十分飽滿,像是一顆顆粉紅繡球。

醍醐寺 靈寶館 繡球櫻1  

醍醐寺 靈寶館 繡球櫻2   

這一棵是巨大的染井吉野櫻,應該也是我看過最巨大的吉野櫻吧!

醍醐寺 靈寶館 吉野櫻1  

醍醐寺 靈寶館 吉野櫻2   

靈寶館有許多高大的枝垂櫻,真的很巨大,畢竟有數百年的樹齡,屬老爺爺等級;先前看到的枝垂櫻,相對而言應屬幼稚園等級。

醍醐寺 靈寶館 枝垂櫻1   

這棵已經凋謝的枝垂櫻非常寬廣,必須由許多木支架支撐,盛開時一定很氣勢龐大...殘念啊!

醍醐寺 靈寶館 枝垂櫻2   

一旁這一棵則是相當的高,還有大概三成的櫻花,可以想像一下盛開時會有多麼壯觀;其挺拔的身幹,垂擺的分枝,與吉野櫻截然不同。

醍醐寺 靈寶館 枝垂櫻3   

垂枝櫻的最大特色就是下垂的枝幹,長滿了小朵的櫻花,花開時,枝幹承受眾多花朵的重量,更加下垂,需人工加以保護!

醍醐寺 靈寶館 枝垂櫻4  

醍醐寺 靈寶館 枝垂櫻5   

帶著遺憾搭巴士離開,期許下次來醍醐寺時,可以看到規模龐大且盛開的櫻花,體會被櫻花醍醐灌頂的滋味!!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