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還櫻

2013年關西賞櫻 Day 6-3 京都御苑、京都車站

4/6星期六 下午

離開錦市場,回到飯店休息,天氣還是大雨不斷,下午計畫只排「京都御苑」一個景點,所以乾脆睡個午覺再出門,搭著地鐵到丸太町站,出站就是御苑入口。

京都御苑入口   

日本在1869年(明治2年)遷都東京後,公家族群也隨著皇室移居東京,連帶使得京都御所週邊眾多的公家府邸遭到空置與荒廢;明治天皇有感於此,於明治10年下令保存御所。為了預防京都市區發生大火時延燒御所,京都府政府將京都御所旁邊閒置的原公家府邸拆除並整頓環境,始有今日京都御苑的規模。1949年(昭和24年),京都御苑成為國民公園對外開放。(摘自網路)

京都御苑官方網站: http://www.env.go.jp/garden/kyotogyoen/

 (左圖摘自網路)

現在的京都御苑是可以自由進出的,但御所就要先申請才能進去參觀。櫻花花期時,御所都會開放幾天,每年時間不一定;結果我發現我這次因為睡午覺,竟錯過難得的京都御所對外開放的時間

京都御苑內芳草成茵,古樹翁鬱,充滿歷史與貴族的氣息,不愧是天皇居所之花園。不過御苑內道路都以碎石子鋪路,放眼望去幾乎看不到盡頭,走起路來很吃力,建議穿好走的鞋子。

京都御苑石子路   

京都御苑幅員廣大,終於走到御所周邊,其外牆也是很高很大一片。

京都御所 外牆1  

京都御所 外牆2   

此門名為「宜秋門」,因已過對外開放的時間而關閉

宣秋門   

宜秋門斜前方的「車還櫻」(御所御車返し桜),傳說後水尾天皇經過看到她的時候,覺得太美了而倒車回來再次欣賞,因此得名。

車還櫻   

京都御苑内大約有1,100棵櫻花樹,春天時,枝垂櫻和山櫻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開花,里櫻和八重紅枝垂櫻花期在4月中旬,4月下旬還有霞櫻綻放,因此這裡是賞櫻期很長的免費景點。

御苑櫻花   

御苑的西北側的近衛邸跡為知名賞櫻景點,近衞邸跡有系櫻(枝垂櫻)、山櫻和八重紅枝垂共120棵。

近衞邸跡櫻花1  

近衞邸跡櫻花3   

近衞邸跡的枝垂櫻名為「糸櫻」,比一般的櫻花早開一週左右。

近衞邸跡櫻花2  

近衞邸跡櫻花4   

雨中欣賞枝垂櫻,因光線不佳,拍起來有點傷眼睛,請各位擔待

近衞邸跡櫻花5  

近衞邸跡櫻花6   

因雨勢相當大,下午行程提早結束,雨中回頭望著「建禮門」。後來寫遊記時才發現應該到「今出川站」搭地鐵比較近

建禮門   

還有些時間,決定搭著地鐵烏丸線來到京都車站,先來買JR West Pass。下面這兩張是隔天(4/7)雨停時拍的車站外觀,玻璃帷幕反映著天空白雲。

京都車站 外觀  

京都車站 門口   

1997年啟用的京都車站是現代風格與傳統氣息共存的地方;當初建造時,新穎的外觀也引發不小爭議。

京都車站內1  

京都車站內2  

車站大樓與飯店、百貨公司共構,目前京都車站也成為京都的標之一。

京都車站內3   

車站內的NHK大河劇廣告「八重之櫻」由綾瀨遙主演,我很期待這部

八重之櫻   

雨天天黑得早,車站對面的京都塔點燈亮起。

京都塔   

京都塔總高131公尺,與京都車站隔街相望,是車站地區知名的地標之一,下方為京都塔飯店。

京都塔2   

因為忘了帶機票,無法購買JR West Pass;只好又搭地鐵回到河原町覓食與逛街買藥妝品,先來逛新京極商店街。

新京極商店街   

新京極商店街是位於京都市中心河原町附近、南起四條大街北至三條大街之間的商店街,也是京都最大的商店街。新京極商店街內大約有200家左右大大小小店鋪。新京極的商店大多以觀光客為主的商品,適合學生旅行或旅行團在此採買紀念品及土產。(摘自網路)

新京極商店街2   

錦天滿宮位在熱鬧的新京極商店街與市集交會之處,也是錦市場東邊的起點,所以雖然只是天滿宮的分支神社,但卻是香火鼎盛,有許多商家的奉燈。

錦天滿宮 獻燈   

天滿宮主祭神為「菅原道真」公,其生前是傑出的學者和詩人,因此被當成日本奉為學問之神。

錦天滿宮   

錦天滿宮前的神牛銅像,被信徒摸到亮晶晶。

錦天滿宮 神牛   

雨天的晚餐懶得走太遠,決定再次來享用「一蘭拉麵」。

一蘭拉麵 招牌   

與前次在東京上野品嚐時一樣美味的麵條與湯頭,但是感覺叉燒味道退步了些。吃飽後提著藥妝品,散步回飯店睡覺去囉!

一蘭拉麵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