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室櫻與五重塔 3  

2013年關西賞櫻 Day 7-2 仁和寺 御室櫻

4/7星期日上午

離開廣隆寺,又搭著京福電車嵐山線,經「帷子ノ辻站」轉搭北野線到「御室站

 嵐電 北野線  

出站後直走約莫五分鐘就可以到達仁和寺,大門是壯觀的二王門,為入母屋造、本瓦葺結構。仁和寺二王門與知恩院三門、南禪寺三門並稱為「京都三大山門」。

仁和寺二王門   

仁和寺(にんなじ)創建於仁和2 (886),為日本的光孝天皇為興隆佛法,敕願而建的西山御願寺,但尚未完成光孝天皇即駕崩,直到仁和2(888)宇多天皇繼而完成,因興建西山御願寺為先皇的遺願,故以先皇的年號「仁和」為名,即仁和寺。宇多天皇在位第十年(時三十一歲)讓位於醍醐天皇,出家禮東寺的義信大師為師,並作為仁和寺第一世宇多(寛平)法皇入住仁和寺(僧坊),終生專研真言密教,之後也有許多皇子皇女於此落髮出家;因此,仁和寺被敬稱為「御室御所」,其櫻花也相呼應的被稱為「御室櫻」。(摘自網路)

 仁和寺 石碑  

山門下公告:「御室櫻」今天是五分開,有點小失望。

公告 御室櫻   

仁和寺二王門是1637 ~1644年間重建的,此門為高18.7公尺的雙層建築,門正面的左右有阿、吽二王像,為重要文化財。

阿 之仁王像  

吽之仁王像   

進到山門內,便可見到仁和寺著名的御室櫻。

二王門 御室櫻   

 指標 御室櫻

仁和寺現為真言宗御室派總本山,也是「古都京都の文化財」,並於1994年登錄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寺內有許多重要的古蹟,其中以國寶金堂和五重塔最著名,均為重要文化財;其它還有仁王門、御影堂中門、紫宸殿遺址、觀音堂、仁和寺御殿,以及江戶時代修建的池泉還遊式庭園。

 仁和寺官網 http://www.ninnaji.or.jp/

map (官網地圖)

仁和寺另以美麗的櫻花著稱,是日本櫻花百選之一;其二百多株御室櫻,以晚開聞名,號稱「京都最後の花見」,櫻花期間入山費 500円。

 賞櫻門票  

賞櫻需往前穿過中門,中門也是重要文化財之一,左右各安置神將。

 中門  

中門 神將1  

中門 神將2  

仁和寺之特色-御室櫻,除了開花期晚於一般的櫻花一週至十天,更特別的地方在於,一般櫻花只生長於枝頭根梢,御室櫻卻是從頭到尾樹枝上都開滿了櫻花,非常茂密,且伴隨著大量的嫩芽嫩葉一同出現,非常奇特。

 御室櫻 2  

 御室櫻 1   

御室櫻之生長高度也略低於一般櫻花,大約在三公尺上下,因此京都人便用「低花」來稱呼御室櫻。因為在日文發音中,「花」和「鼻」的發音皆為「HANA」,因此,寓意「長在鼻前的櫻花」,讓遊客可以近距離的欣賞。(摘自維基百科)

御室櫻 3  

雨天撐著傘拍照,很辛苦,但走在櫻花樹下的木板路,享受著被御室櫻包圍的感覺,實在是很幸福!

御室櫻 4

今天大雨把櫻花打得低頭,花朵上佈滿了透明雨珠,像是美人垂淚,更顯嬌羞動人。

御室櫻 近拍1  

御室櫻 近拍2   

御室櫻外觀真的與一般櫻花很不同,散步花叢之中,欣賞到五重塔的身影。

御室櫻與五重塔 1   

仁和寺賞櫻經典畫面-御室櫻與五重塔,盛開櫻花簇擁著佛塔,多希望是晴空的藍天啊!

御室櫻與五重塔 2   

御室櫻與五重塔 4  

仁和寺內也有特殊品種的小朵粉紫色的杜鵑花,與櫻花爭豔。

杜鵑花  

杜鵑花與櫻花  

五重塔為寛永21(1644)所重建,塔身32.7公尺,總高36.18公尺

 五重塔 橫  

五重塔  

國寶-金堂,是於寛永年間(162443年)由過去天皇所居的京都御所之正殿「紫宸殿」移建而來的,屬於日本桃山時代的建築。

金堂   

重要文化財的「鐘樓」,採入母屋造,朱紅色搭配黑色的外型很搶眼。

鐘樓   

重要文化財的「經蔵」。

經蔵  

中午離開仁和寺,回市區的平價美食「彌生軒」用午餐,然後取行李搭公車至京都車站。先去JR櫃臺買JR West Pass,還好JR白天有外國人專用窗口,很快就買到。

JR West Pass   

隨後買了「志津屋」的三明治準備當飛機上的晚餐,接著搭乘14:30的「遙HARUKA」特急列車前往關西空港。

HARUKA  

HARUKA 標誌   

回程我搭的是捷星Jetstar,是第一次搭乘捷星,感覺班機比較老舊、機艙內清潔也不到位,唯一的好處是提前十分鐘起飛。

捷星Jetstar   

出關後,照例買了兩罐日本的吟釀清酒,以及一些伴手禮,就帶著滿滿的賞櫻美麗回憶,搭飛機回台灣囉!

捷星Jetstar 飛機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