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の菓

2013年關西賞櫻京都美食與甜點

京都是千年古都,當然有許多美食,這是第二次到京都,除了先前文章介紹過的錦市場、傳七壽司與一蘭拉麵之所以僅就我有親自品嚐的介紹。

湯豆腐

京都擁有好水質,才能做出好的豆腐,自日本江戶時期,豆腐便是京都名產。通往南禪寺的街道兩旁有數間茶屋和京都著名的湯豆腐店,4/3我也來品嚐一下之前賞楓沒吃的湯豆腐,我挑的是湯豆腐名店「順正」。

順正湯豆腐   

我點的是3000円的午間湯豆腐套餐,有一整鍋滑嫩的湯豆腐與許多豆類的配菜,如味增烤豆腐(田樂)、冷豆腐與豆漿,還有野菜天婦羅內含筍、菇、野菜、芋精緻的小菜碟,以及京漬物等等

湯豆腐套餐   

女侍們從廚房端出預先煮的半熱的豆腐,端上桌後在瓦斯爐上繼續煮沸,待時間差不多後,女侍們也會主動前來告訴客人已經可以享用、調整火候,並且教第一次前來的客人如何享用。湯豆腐本身無調味,正宗的吃法是將豆腐撈到小碟子裡,加醬油與蔥末,口感滑嫩有淡淡的黃豆香。

湯豆腐  

湯豆腐 近拍   

「田樂」就是烤豆腐上面加味噌,上面那味增甜甜的,味道很棒!   

田樂   

到最後吃的超飽的啦!

冷豆腐   

ゆどうふの順正|JUNSEI RESTAURANT

http://www.to-fu.co.jp/ 

 

平價美食「彌生軒やよい軒」

4/7用我在京都四条的「彌生軒やよい軒」吃午餐。彌生軒這家店在日本有很多分店,不只賣午餐連早餐都有賣,是24小時營業,網路上的評價很好,C/P值很高。

彌生軒   

這家餐廳的點餐方式,也與先前在一蘭拉麵相同,皆採用自動販賣機的方式,看完菜單後,購買餐點餐

彌生軒 菜單   

我點的是期間限定的「鰆魚套餐」750円。餐點的價格來說,雖不算是最便宜,但在日本高物價的環境中,也算是平價的餐點了。

彌生軒 鰆魚套餐   

ごはん処やよい軒

http://www.yayoiken.com/

 

「志津屋」炸牛排三明治

1948年開業至今,六十五年歷史的老字號麵包店─志津屋SIZUYA,是元祖炸牛排三明治(Beef sand)店家,光京都地區就擁有二十幾家分店,而在交通便利的京都車站也有一間

志津屋   

從昭和40年代傳承下來的懷舊風味,外層麵包炸得酥酥脆脆,中間夾得厚實的炸牛排,料好實在。

炸牛排三明治   

最後我挑的是牛肉與蛋捲口味,4/7下午買來當晚上搭廉價航空時的晚餐。紮實的牛肉配上略帶酸味的蕃茄醬汁,非常搭,不會讓人覺得油膩,當作輕食很推薦!

牛肉與蛋捲口味   

SIZUYA 志津屋

http://www.sizuya.co.jp/

 

伴手禮

這次買的甜點大合照。

甜點大合照   

京都北山MALEBRANCHE

近期很夯的京都北山的抹茶夾心餅「茶の菓,且是只有京都限定,因為抹茶是京都宇治的特產。京都北山官網中的介紹:「茶作り名人小島確二、茶鑑定士森田治秀、パティシエ江崎靖彦、京の匠三人の職人技がコラボレーション」;可見產品研發多用心!

茶の菓   

茶の菓 裝飾  

我是在京都車站伊勢丹百貨地下樓購買,竟然生意好到需要排隊。包裝十分用心,紙盒子顏色是代表抹茶的綠色,加上金色的字體與貼紙,讓人覺的非常有質感。10片就要1260円,每片均要126,真的很高貴啊~

茶の菓 包裝   

每片茶の菓上頭都會印個字-京、茶、菓,三個字其中之一。由兩片香濃的抹茶製成的餅乾片,中間夾著白巧克力,抹茶餅乾本身略帶點苦味剛好跟香甜的白巧克力十分對味,讓人細細品味。

茶の菓 近拍   

京都北山マールブランシュ

http://www.malebranche.co.jp/

 

聖護院的八橋

京都名產「八橋」不是橋(好冷~),以前京都只有賣硬的八橋(烘烤過)和軟的生八橋(只有皮沒有餡),後來有某家店因為生八橋保存期限短又不好賣,於是將生八橋皮包入紅豆或芝麻等其他餡料,就變成了現在看到三角型的生八橋了。八橋口感很硬,有肉桂的香味,配茶很搭。

聖護院的八橋   

季節限定-草莓口味的生八橋,超夢幻!

聖護院的草莓八橋   

聖護院八ツ橋総本店

http://www.shogoin.co.jp/

 

 

祇園辻利的抹茶甜點

送給我朋友,朋友回報味道像抹茶蛋糕一樣,很好吃!

祇園辻利的抹茶甜點   

萌熊KUMAMONPOCKY

這是九州熊本縣吉祥物「くまモン」(KUMAMON)的周邊商品,在全家便利商店買的。

KUMAMON的POCKY   

關西機場的戰利品

來日本例行都要扛一兩瓶清酒回國享用,日本的價格超划算。

日本清酒1  

日本清酒2   

本次挑選「賀茂鶴」的純米吟釀與「黑松白鹿純米吟釀。

賀茂鶴與黑松 白鹿純米吟釀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