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場街

2013過年 馬六甲之 雞場街

2/13我搭下午六點半的Delima巴士離開新加坡,新加坡到馬六甲的時間挺久的,大概要四到五個小時,中間會過兩個海關,也會到休息站休息。深夜十一點終於抵達馬六甲的Melaka Sentral巴士總站,找個計程車,就到下塌的飯店Hotel Puri富禮客棧

Melaka Sentral   

關於馬六甲

馬六甲英文名稱為 Malacca,馬來文為 Melaka,不是麻六甲喔!580多年前,一位名叫Parameswara的王子流亡到此避難,棲身在一座小漁村內,他後來在當地建立了一座城市,並且以一種叫馬六甲(Melaka)樹名來為這座城市命名,這就是馬六甲的起源。馬六甲於西元 1511 年成為葡萄牙殖民地,1641 年後改由荷蘭人接管,1785 年起則為英國所統治,1957 年時脫離殖民統治,成為馬來西亞第一個宣告獨立的地區。馬六甲古城是早期東南亞著名的商貿樞紐港口,也是當時東西文化的交會點,明朝的鄭和七下西洋,總在馬六甲停歇、補給,在在顯示它的重要性。 

如今馬六甲經貿地位雖已被新加坡或檳城取代,但古老的行業與傳統生活,還在這裡延續著,2008年聯合國將它與檳城共同收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古城之一。馬六甲也是多種文化的交會地,除了華人廟宇之外,也有馬來人的清真寺、洋人的教堂,可謂為東西文化的熔爐。雖然古城的範圍不大,就是雞場街、荷蘭廣場與馬六甲河一帶,不過這裡每逢假日都相當熱鬧。(摘自網路)

馬六甲-世界文化遺產     

具有300年歷史的雞場街(Jonker Street/ Jonker Walk)是馬六甲古城中最熱鬧的一條街,有許多販賣古物的商店,又被人冠為「古董街」,其地圖如下:

 (摘自網路)

雞場街古董商多是華人,因此也被稱為「唐人街」,這邊以前是華人的聚落,所以不乏中國風格的建築物,包括了牌坊、雕刻窗戶、天井等設施,有濃厚的華人色彩。不過雞場街現在大多是一些餐飲店、紀念品與土產店,商業氣息很重。

雞場街Jonker Street 1

雞場街還被冠上會館街」稱號,在這裡矗立著古色古香的海南會館、潮州會館、榮陽會館、雷州會館、福建會館、林氏宗祠和賴氏宗祠等,中國南方各省的會館都有,我住的飯店就位於雞場街隔壁巷子,對面是一所華麗的徐氏祠堂。

徐氏祠堂

我飯店附近還有一家「永春會館」。

永春會館  

雞場街文化坊的戲臺與海山街的牌坊,都充滿年節氣氛。

雞場街文化坊的戲臺

海山街的牌坊

這間地理學家咖啡館是電影「夏日嬤嬤茶」裏的拍攝的場景之一,吸引許多影迷來朝聖。

地理學家咖啡館

斜對面是雞場街世遺公園,特色是有個馬來西亞健美之父顏文龍先生的雕像。

世遺公園

我來到馬六甲時洽逢農曆新年,來玩的遊客非常地多,整條街上都塞車、塞人。

雞場街Jonker Street 2

由於雞場街人多車多,所以我避開人潮,沿著隔壁的觀音亭街散步,參觀了多家廟宇。

觀音亭街 牌坊

農曆新年時,許多華人都會去廟裡拜拜,我也跟著去參觀,發現當地的蠟燭造型很特殊。

蓮花蠟燭   

香林寺是金星法師為了紀念恩師香林老和尚而發心建造的。香林上人,號“緣會”,是一位持戒成精嚴、寬厚待人的佛法實行者,一生慈悲為懷,方便利人。自1929年至1937年住持青雲亭,感化了很多人學佛。(摘自網路)

香林寺   

青雲亭 (Cheng Hoon Teng Temple) 因內供觀音大士,又稱為「觀音亭」,為馬六甲的華人地標。該寺廟於西元 1646 年由甲必丹李為經及鄭芳揚等人所倡建,據說建材全由中國進口,除了是馬來西亞最古老的華人寺廟之外,更有東南亞最古老的華人寺廟之譽。寺名取其「平步青雲」之意,期許落腳於此發展的華人能平步青雲。(摘自網路)

青雲亭   

過年時青雲亭香火特別鼎盛,大家都來拜拜求平安。青雲亭 外觀  

青雲亭 拜殿   

馬六甲的華人寺廟裡,除了歷史最悠久的青雲亭,第二古老的廟宇就是逾2個世紀的三多廟,正廳供奉大伯公與虎爺,故俗稱大伯公廟。

三多廟   

該廟取名“三多”是指多福、多壽、多子孫之意。

三多廟 香   

Kampung Kling 清真寺,於西元 1748 年由印度裔回教徒所建。有別於一般圓頂的清真寺,該寺屋頂採蘇門答臘風格的金字塔造型,且融合東西方的建築元素,如:屋簷下牆邊的「囍」字、潮州剪黏裝飾、歐洲風味的小噴泉、希臘科林斯式的柱子以及造型很像中國古代轎椅的漆金宣禮台。(摘自網路)   不過我只在外面看看而已,沒入內仔細參觀。

Kampung Kling 清真寺   

雞場街這裡也有印度教興都廟,但比起新加坡的興都廟,建築外觀相當的簡單,規模也小。

印度教興都廟   

在往前,沿路經過鄭和茶館和鄭和文化館,馬六甲與鄭和淵源頗深,鄭和七次下西洋中,有五次進出馬六甲,當地留有許多有關鄭和的遺跡。

鄭和茶館  

鄭和文化館   

文化館內有鄭和的雕像與當年下西洋的大型帆船模型。

鄭和的雕像  

鄭和帆船模型   

又來到雞場街路口,這邊有一艘鄭和寶船的大型裝飾,上面有許多金銀寶藏。

鄭和寶船的裝飾 

一旁在雞場街路口的三叔公裡面主要是賣伴手禮、名產,樓上提供坐位可以喝些涼飲,最特別是外面掛著歡迎大陸高官-賈慶林的海報。

三叔公 商店   

現在雞場街每逢星期五至星期日傍晚五點起便開始封街,攤販紛紛出來擺攤,搖身一變成文化街坊,其實有點類似台灣的觀光老街或夜市。

雞場街Jonker Street 夜   

雞場街夜市就像台灣許多的夜市一樣,相當令人熟悉與親切。

雞場街Jonker Street 夜2   

馬六甲雞場街保持著濃郁的中華文化傳統,在華人節日時,其熱鬧程度不輸台灣,很適合逛街與吃吃喝喝;不過就要有塞車、排隊的心理準備,或是繞道隔壁巷子參觀廟宇、古宅,非假日來應該更適合輕鬆旅遊

鄭和寶船的裝飾 夜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