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荷蘭廣場    

2013過年 馬六甲之 荷蘭廣場

從雞場街走到底,經過馬六甲河後,便來到荷蘭廣場。荷蘭廣場這一帶都是紅色建築,許多是早年荷蘭人所留下的古蹟,充滿異國情調,像是到了歐洲,與對面雞場街大相逕庭。

荷蘭廣場1 

最顯眼的馬六甲鐘樓(Melaka Clock Tower) 由新加坡慈善家陳若錦(陳金聲家族後代)於1886年建造。

馬六甲鐘樓  

在鐘樓右邊的建築就是著名的「荷蘭紅屋」(Stadthuys) state house總督府之意。荷蘭紅屋為荷蘭統治該地時的總督官邸,建於 1641 年至 1660 年之間,被認為是東方世界最古老的荷蘭建築物,是荷蘭磚瓦砌工及木工技藝的重要古蹟。

荷蘭紅屋

維多利亞女皇噴泉(Queen Victoria's Fountain)1904年為紀念維多利亞女皇登基六十年,由當地峇峇望族陳金聲家族所捐建。

維多利亞女皇噴泉  

維多利亞女皇噴泉 與教堂

噴泉後面這座荷蘭教堂是基督教堂 (Christ Church Melaka),是荷蘭人統治馬六甲一百年時,為了慶祝而建的教堂,建於1753年,也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了。

Christ Church Melaka   

Christ Church的粉紅磚塊是直接從荷蘭進口,再將本地的紅泥塗在磚塊上。

Christ Church Melaka 介紹   

該教堂建成後,便取代山上的聖保羅教堂(St Paul's Church)成為教徒禮拜場所,教堂內相當儉樸。

Christ Church Melaka 內部   

Christ Church隔壁這棟是Melaka Art Gallery

Melaka Art Gallery   

一旁則是Malaysia Youth Museum,同樣都是紅色建築,其前身是郵政總局。

Malaysia Youth Museum   

再往前走會見到美麗的聖芳濟天主堂(Church of St. Francis Xavier),為白色的哥德式建築,建於西元 1849 年,由一位法國神父奉獻給聖芳濟。

聖芳濟天主堂   

折回到荷蘭廣場,由紅屋一旁階梯往上走。荷蘭紅屋(Stadthuys)西元 1982 年改建為馬六甲歷史、民族與文學博物館(History, Ethnography And Literature Museum),需花10令吉馬幣購票參觀。

歷史、民族與文學博物館  

馬來歷史、民族博物館收集著古地圖、石版畫、油畫及相片等資料,詳盡的展示出馬六甲豐富的歷史。走廊上是馬來西亞各時期統治者的介紹。

馬六甲各時期統治者   

展品中有傳統的婚禮服飾和馬六甲四百年歷史留下的許多古文物。

傳統的婚禮  

高腳屋   

在紅屋上方的另一座建築是文學博物館(Literature Museum)

文學博物館   

館內收藏了許多當地文學家舊手稿,這些手稿主要是馬六甲還是區域霸權時期的馬來文學作品。

文學博物館 內   

再往上走,這棟是前高官住宅,也改建為博物館。

山坡上 博物館   

隨著旁邊階梯攀登上去就是聖保羅山,雖只是小山丘,但仍可以俯瞰整座城市、海洋,中間那根柱子是瞭望塔。

聖保羅山俯瞰市區   

聖保羅教堂(St Paul's Church)就座落在聖保羅山上。聖保羅教堂前身是一座小禮拜堂,由一位葡萄牙將軍 Duarte Coelho 於西元 1521 年所建,並經西元 1590 年擴建;西元 1641 年荷蘭人接管馬六甲後,以「St. Paul Church」重新命名

聖保羅教堂   

教堂前的石雕像即為聖芳濟(St. Francis Xavier)值得一提的是,後人感念神父生前的貢獻,將遺體的手切下送驗聖跡,所以這雕像也很寫實的缺了一隻手,並不是被破壞喔!

聖芳濟 像   

1753 Christ Church建造完畢,聖保羅教堂就被棄而不用。後來,荷蘭人將它改為埋葬有名望的人之墓園,現在只剩下斷垣殘壁,內有許多墓碑。

聖保羅教堂3  

聖保羅教堂2   

聖保羅教堂裏有一座聖芳濟的墳墓,他生前經常到訪這間小教堂。1553 年時,他被埋葬於此,後來,他的遺體才被移往印度的果亞GOA。下圖教堂內部許多遊客在看用鐵絲籠圍起來的地方,即是當年的墓穴。

聖芳濟的墓穴   

走下山,於聖保羅山腳下便可見到馬六甲地標之一:聖地牙哥城堡 (Porta de Santiago),是1511年葡萄牙將領ALFONSO D ' ALBUQUERQUE興建的,本來作為山丘上古城堡的城門,但歷經戰火,如今古城堡已經毀壞殆盡,目前僅剩古城門及一座炮台。

聖地牙哥城堡   

隔壁便是馬來西亞獨立宣言紀念館(Independence Memorial),前身為馬六甲俱樂部,建於西元 1912 年。1957 年時,馬來西亞的首任首相曾在此宣佈國家即將獨立的消息。

獨立宣言紀念館   

沿著山腳下走回荷蘭廣場,沿途又經過幾座博物館,包括:Melaka Umno Museum

Melaka Umno Museum   

Melaka Islam Museum

Melaka Islam Museum   

裝飾鮮豔“悚格有力”的人力三輪車,會邊騎邊放很大聲的音樂,大部分是西洋流行歌曲,這也算是馬六甲特殊景觀。

人力三輪車   

當天傍晚時分再度來到荷蘭廣場,華燈初上,照映紅色的鐘樓更顯浪漫。

馬六甲鐘樓  夜   

傍晚的基督教堂與一旁的紅屋,遊客少了,清靜許多!

Christ Church Melaka 夜   

荷蘭廣場這邊充滿歐洲異國情調,古老建築很值得一觀,是來馬六甲必看的景點。

註:以上許多資料來自馬來西亞觀光局在台辦事處網站。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