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新二傑 

2015跨年 鹿兒島 維新故鄉館

鹿兒島古稱薩摩,與長州(今山口縣)是幕府末期維新的主導者之一,合稱薩長同盟;並一同與土佐(今四國高知縣)合稱支持明治維新的三大藩。當時薩摩藩主要人物就是島津家族旗下的武士-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及小松帶刀。

  (左圖摘自網路)

自從看了NHK大河劇『篤姬』與『龍馬傳』後,對日本的幕末與維新時期的歷史,有一點點的瞭解。所以這次安排參觀鹿兒島市區的維新ふるさと館(維新故鄉館),就是專門介紹鹿兒島在日本維新歷史中的地位,紀念維新時期的重要人物。

維新故鄉館   

維新故鄉館位於甲突川河畔,西鄉隆盛和大久保利通出生的地方就在附近。走過木橋來到河另外一邊的維新故鄉館,外觀看起來只有一層樓的建築物,其實它還有個地下一樓,所以有兩層的展示空間。維新故鄉館 甲突川   

維新故鄉館一樓規劃為「英雄之道」,B1層為「維新之道」,展現幕末到明治時代維新英雄的事蹟及鹿兒島的歷史,還有「維新體感大廳」、「薩摩觀光情報」、「篤姬居室」等展示。

官網     http://www.ishinfurusatokan.info/

維新故鄉館入口   

時值新年掛著有西鄉、大久保的Q版人物賀年海報。

西鄉大久保賀年海報  

說到近代薩摩,就不得不提到島津齊彬,他是江戶時代(1603-1867年)末期的名君,篤姬的養父,被尊崇為幕末四賢侯之一。島津齊彬身為島津家的第28代當家,不只成功的使薩摩藩富國強兵,也同時培育了西鄉隆盛和小松帶刀等江戶時代末期的偉人,是帶領薩摩藩在幕末崛起的領袖人物,因此被稱頌為"明治維新之父"。可惜島津齊彬在篤姬婚後僅2年後的安政5(1858),因病暴卒;1901年被追贈正一位,神號照國大明神,奉祀於照國神社。(摘自網路)

島津齊彬   

當時薩摩藩培育武士人才的鄉中教育學校外觀。

鄉中教育師塾   

薩摩藩維新時期使用的船艦模型-昇平丸。幕府末期,薩摩藩主島津齊彬致力日本改革,積極發展軍事工業;這艘昇平丸就是日本第一艘洋式軍鑑,是島津齊彬命令藩士照著造船的書,自己土法煉鋼做出來的。

昇平丸   

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與長州藩的桂小五郎號(木戶孝允)合稱維新三傑。其中西鄉隆盛和大久保利通都是出身鹿兒島,因此維新故鄉館展覽多以這兩位為主題人物。

維新三傑   

維新二傑  

西鄉隆盛的等身模型,他身高178公分,當時算是長得非常高大壯碩,身邊的薩摩犬是陪伴他走大小戰役,最寵愛的愛犬。

西鄉隆盛等身模型   

西鄉隆盛相當受到相當鹿兒島民眾的喜愛與景仰,市內常見他的圖像或雕像。

西鄉隆盛雕像   

而市區甲突川的橋邊,也有著穿著十九世紀洋服的大久保利通雕像。兩個人都是178公分,不過西鄉體重快120公斤,大久保只有70公斤。當時日本人的平均身高才156公分,這兩位先生都是178公分,顯得相當高大。

大久保利通雕像   

西鄉隆盛與大久保利通生平介紹與比較:

西鄉隆盛在文政10(1827)出生於薩摩藩的下級武士家中,但因才能出眾被島津齊彬提拔成為心腹。大久保利通於文政13(1830),誕生在薩摩藩的下級武士家中。西鄉是長男,大久保則是家裡唯一的男生,兩人是從小的最好玩伴,一路相互扶持,親如兄弟;但最後卻因政治理念不合,兩人兵戎相見,均不得善終,令人欷噓。

西鄉隆盛介紹     

在倒幕派奔走努力下,終於推翻德川幕府,但在維新政府的改革下,武士階級逐漸失勢,西鄉傳統的武士理念、征韓論與大久保利通的精實內政改革方針不同,造成日後兩人兵戎相見,爆發西南戰爭。西鄉隆盛率領的薩摩軍被政府軍打敗,他也以切腹悲劇收場。西鄉死後於1889年獲得特赦,並追贈正三位之官階。湯姆克魯斯主演電影《末代武士The Last Samurai》中的勝元盛次即是以西鄉隆盛為原型。

西鄉隆盛生平   

明治政府在「大政奉還」後,為加強中央集權,先後實行奉還版籍、建立禦親兵、廢藩置縣等措施,大久保利通在其中出力甚大,堪稱日本的「鐵血宰相」。但大久保力推的新政招致了失去特權的武士階級的不滿,大久保利通於西南戰爭結束之後隔年的明治11(1878)時,在紀尾井阪(現在的東京都千代田區)遭暗殺身亡。

大久保利通生平   

西鄉隆盛的座右銘是「敬天愛人」,大久保利通則是「為政清明」;西鄉重情,大久保重理。西鄉為軍事專才,大久保則為精實的政治家。

西鄉與大久保立像 

日本1990NHK大河劇「宛如飛翔(翔ぶが如く)」中,西鄉隆盛由老牌男星-西田敏行飾演,不過他身高有點矮就是

大河劇-宛如飛翔   

帥氣的薩摩家老小松帶刀的介紹,真正的小松帶刀比近期篤姬劇中飾演的瑛太更有男人味。

小松帶刀   

小松带刀與篤姬同年於天保6(1835)出生,通稱為尚五郎,在文久2(1862)被立為薩摩藩“家老”(家臣之長),並在多方面支援西鄉隆盛和大久保利通等薩摩志士們的活動。小松帶刀與推動“薩長同盟”的催生者-坂本龍馬是深交,也努力把薩摩推舉為明治維新的領導者。遺憾的是,小松帶刀在明治3年(1870年)時病逝,享年36歲。鹿兒島市區內也有小松帶刀雕像。

小松帶刀雕像   

天璋院篤姬的專區,隨著大河劇『篤姬』上映,館內也展出篤姬在戲裡穿過的和服,高貴華麗。

篤姬的和服   

之前在仙巖園文章中提過,篤姬被島津齊彬安排一場政治婚姻嫁入末代的德川幕府,並在倒幕運動時期,扮演重要的角色。

篤姬   

雖然間房間小了點,可是真的是COPY電視劇裡場景,桌上也一樣有個金鳥籠,牆壁上屏風的畫也是一模一樣,是實景重現。

篤姬戲裡的房間   

篤姬(幼名於一)與小松带刀(尚五郎)在電視劇中交換的護身符,繡著島津的家紋。

篤姬護身符   

維新故鄉館地下室有個「維新體感大廳」劇場,藉由現代聲光投影和擬真機器人,演出鹿兒島的歷史及維新英雄的事蹟,劇場演出的時候不能拍照。劇場一共有兩齣戲碼,一齣是「薩摩スチューデント、西へ」(薩摩留學生:向西方學習),講的是日本鎖國時代時,偷渡到英國去的薩摩留學生們,也就是現在鹿兒島中央車站前面那個豎立著「若き薩摩の群像」(薩摩留學生群像;下圖),紀念的薩摩年輕志士們。

薩摩留學生群像   

除了西鄉隆盛與大久保利通這兩位主角以外,維新故鄉館B1層是活躍於明治維新時期的鹿兒島人物等為主題的展示室。

鹿兒島人物1  

鹿兒島人物2   

維新時期的鹿兒島重要人物介紹,這些都是當時薩摩藩培養出的勝利組;想起去年我到會津若松城參觀,對照戊辰戰爭中敗北的會津藩之遭遇,真讓人感嘆!

鹿兒島人物3   

西南戰爭簡介:

明治維新之後,新政府成立,原本的革命志士-武士反而不受重視,代表士族的西鄉隆盛,因征韓論與政府改革派的矛盾也越來越深,並逐漸於鹿兒島集結勢力。18771月,政府為防止西鄉叛亂,密令把鹿兒島的陸軍彈藥武器運走。西鄉派得到消息後,隨即襲擊軍火庫,搶走武器彈藥。2月,西鄉以“新政厚德”之號,率軍攻打熊本縣城,爆發西南戰爭。九州等地士族紛紛響應在大久保利通主持下,政府組織近6萬人的征討軍投入戰爭。817日,西鄉軍主力被擊敗。西鄉率殘部逃回鹿兒島,固守城山。9月,城山陷落,最後的武士西鄉隆盛切腹自殺。(摘自網路)

西南戰爭   

這模型是重現18662月,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坂本龍馬、木戶孝允等幕末英雄人物舉行結盟的聚會場景。薩長兩藩在坂本龍馬、中岡慎太郎的斡旋協調下,西鄉主導薩摩與長州合作,組成「薩長同盟」,並合力推翻德川幕府。

薩長同盟會議  

以上文章內容偏重歷史,比較枯燥,不過西鄉隆盛與篤姬是現在都是鹿兒島最出名的觀光代言人,吸引著各地遊客來旅遊朝聖

西鄉隆盛與篤姬  

延伸閱讀:

會津若松城遊記   2014東北賞櫻 Day 1-2 會津若松城 

坂本龍馬參訪遊記   2012九州賞櫻 Day 5-2 長崎 坂本龍馬巡禮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