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尼丁市政廳 色溫

 

20161月紐西蘭 但尼丁 Dunedin

 

2016/1/16 

 

但尼丁(英語:Dunedin;毛利語:Ōtepoti)位於南島排南海岸奧塔哥半島之上,是奧塔哥地區(Otago)首府,僅次於基督城、南島的第二大城;其人口約12萬,在紐西蘭全國排行第五大;其整個城市佔地面積約3314.8平方公里,是紐西蘭面積最大的城市。

但尼丁路口   

但尼丁(Dunedin)又譯「達尼丁」或「丹尼丁」,建城於 1848 年,其第一批移民來自英國的蘇格蘭,所以這城市原被稱為「愛丁堡」,後再改以「山丘上的愛丁堡」的古名-「但尼丁」 (「但尼丁」在蘇格蘭塞爾特語Celtic中即是「愛丁堡」之意)命名。但尼丁至今還保留濃厚的蘇格蘭風格,號稱「紐西蘭的蘇格蘭城」、「紐西蘭的維多利亞城」、「南半球的愛丁堡」。

但尼丁街道   

1/16下午我們抵達但尼丁後停好車,開始徒步逛這座城市,今天剛好有古董車聚會活動,到處都可看見保養良好的古董汽車。

古董車  

古董車2   

這些古董車恰好為這座蘇格蘭風城市增添古典氣息!

古董車3  

古董車4   

 這裡的星巴克Starbucks外觀也很古典!

但尼丁Starbucks   

但尼丁市中心的八角廣場(Octagon)是最這裡熱鬧的區域,是當地著名的商業地標,周邊許多餐廳與酒吧。

八角廣場Octagon   

八角廣場旁餐廳  

2條大道在此廣場交叉,東西方向的是斯圖亞特街(Stuart St),南北延伸的是王子街(Princess St)與喬治街(George St)

但尼丁市地圖   

八角廣場周圍還有許多著名的古蹟與建築,包含市政廳(Municipal Chambers)、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和羅博博恩斯(Robert Burns)雕像

Municipal Chambers  

這棟相當醒眼的但尼丁市政廳(Municipal Chambers)是十八世紀的建築,由著名的建築師勞森 (R. W. Lawson) 所設計,以奧瑪魯(Oamaru)所運來淺褐色的火山岩為石材,再以石灰石裝飾形成乳白色修邊,營造出維多利亞式的歐洲建築外觀。

但尼丁市政廳   

前面這尊是-羅博博恩斯雕像(Robert Burns)建立於1887年,Robert Burns是蘇格蘭極為著名的詩人,但這位詩人並未曾來過但尼丁;可能因為他的姪子Thomas Burns是但尼丁第一教會(Dunedin First Church)首任牧師,而且是城市的創立人,而成就其崇高地位。其右後方是「聖保羅大教堂」,傍晚已關門,明天我們才會進入參觀。

羅博•博恩斯雕像   

八角廣場望向遠方,可以看到著名的但尼丁火車站,下一篇文章會專門介紹。

八角廣場望向火車站   

往火車站方向走,右邊斜坡上的是第一教堂(First Church);沿途不少歐風古典建築!

第一教堂  

歐風建築   

這棟是法院大樓。

法院大樓  

法院大樓 雕像  

法院大樓1   

晚上拍完但尼丁火車站,我們走又回來拍市政廳與八角廣場夜景,華燈初上,有著與白天不同的風貌!

八角廣場夜景   

Octagon night

這裡的夜景比白天更美麗

市政廳與聖保羅大教堂 夜景1     

市政廳於1989 年重建的鐘樓和尖塔,外觀強調的是垂直的線條、尖拱的門窗,感覺很有歐洲風格。

但尼丁市政廳 色溫   

但尼丁市政廳 塔  

市政廳與聖保羅大教堂的美麗夜景

市政廳與聖保羅大教堂 夜景2  

市政廳與聖保羅大教堂 夜景 3   

夜裡的Robert Burns雕像!

Robert Burns雕像   

但尼丁散發著蘇格蘭風味與古典的氣息,與其他南島城市感覺相當不同!

但尼丁夜晚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