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光寺本堂

20164月長野賞櫻 day4-3  長野善光寺

4/18 下午

接續前篇文章,善光寺仁王門到山門之間,約有200公尺長的商店街,稱為「仲見世通」。

善光寺仁王門

仲見世通

「仲見世通」兩旁店家林立,某家店前看到信州的吉祥物與狗狗。

 仲見世通店家  

吉祥物與狗狗  

走到善光寺山門前,會看到右側這六尊「六地藏」雕像,六地藏像徵的是六道輪迴:從最低的地獄道往上爬升,通過餓鬼道、畜生道、人間道、阿修羅道最終到達天道。

善光寺山門前參道  

六地藏   

六地藏旁邊是「南無延命地藏王菩薩」,延命地藏菩薩經提到這位延命地藏菩薩,每日晨朝,入於禪定,他會遊化六道,拔苦與樂。

 延命地藏王菩薩  

山門前的參道好多對新人來拍婚紗,在台灣廟裡拍婚紗倒是少見,可見善光寺這裡真的是長野觀光勝地。

 新人來拍婚紗1  

新人來拍婚紗2  

善光寺大勸進,“勸進”表示宣講佛法、勸人行善的意思;以勸進命名的大勸進與寺院內的大本願一起,同為善光寺主要建築群之一。長野善光寺最大特色是不隸屬任何教派,因為善光寺成立之前日本尚無教派的分別;目前善光寺的住持則是由天台宗「大勸進貫主」與淨土宗「大本願上人」共同掌管。

善光寺大勸進   

參道盡頭高約20公尺的善光寺山門(三門),此山門建於寛延三年(1750年),大正年間修護屋頂上時曾以檜皮更換過。

 善光寺山門  

被選為日本重要文化財的「山門」,其聲名遠播之處,主要在於所懸掛的匾額,匾額上「善光寺」那三個字隱藏著五隻鴿子,因此有「鳩字匾額」、「鳩字の額」稱號,大家可以好好研究一下

 鳩字の額  

穿過山門,終於見到宏偉的本堂

 山門樑柱    

善光寺本堂自創建以來曾11次遇到火災並重建,目前本堂是1,707年重建的,高度約27公尺、寬約24公尺、深度約54公尺屋頂為入母屋造的雙重結構,是東日本最大級的木造建築,日本排名第三的木結構建築物。本堂已被日本政府指定為第106號建築物國寶。

 善光寺本堂

本堂屋頂  

日本人俗語說:「再遠也要去一次善光寺(遠くとも一度は詣れ善光寺)」,也有說:「牽著牛也要去善光寺拜一拜(牛に引かれて善光寺参り)」,可見「善光寺」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有多高。

 善光寺本堂 新人  

被日本人譽為一生要來參拜一次的名寺-善光寺據說創建於日本皇極天皇3年(7 世紀),主要供奉的阿彌陀如來、觀音菩薩以及大勢至菩薩稱為「善光寺阿彌陀三尊」,是欽明天皇時代由百濟國聖王所呈獻,經過多次迂迴轉折,後來由推古天皇命令本田(本多)善光供奉於現在的長野縣飯田市的坐光寺中,之後又遷移到現在的善光寺。根據傳聞,善光寺之名也是因為本田善光的名字而來。本尊遷移之後原本在飯田市供奉的寺廟也改名為「元善光寺」,至今依舊存在。(摘自維基百科)

善光寺本堂 香爐1  

   在鎌倉幕府崩解後,長野善光寺在日本戰國時代被捲入戰火,因為信州是武田信玄與上杉謙信的主要戰場,寺廟因而毀於兵火而荒廢。在那之後出現許多寺廟寶物各地遷移的傳說。有人認為當時善光寺因為戰禍而燒毀,武田信玄將其本尊移到甲府,並且於現在的甲府市建立「甲斐善光寺」供奉。另有一說,上杉謙信為了保護善光寺的本尊與寶物,將本尊與寶物供奉在越後國的直江津市(現新潟縣上越市北部)的十念寺(現名稱改為浜善光寺)。各種傳說的說法都不同,而且也沒有確定的文獻記載。之後善光寺所供奉的本尊佛像曾被織田信長帶到岐阜,又被豐臣秀吉帶到京都方廣寺,甚至還被德川家康轉移到尾張。經由許多當代權勢者的轉移,最後終於在慶長2年(1598年)回歸信濃,供奉於善光寺。(摘自維基百科)

 善光寺本堂 香爐

善光寺中供奉的「一光三尊阿彌陀如來」本尊,其中央為阿彌陀如来,右側為観音菩薩、左側為大勢至菩薩。其特徵「一光三尊」是指阿彌陀、觀音、勢至共在一個光背之中,又稱為「善光寺式阿彌陀三尊」。善光寺式阿彌陀三尊是日本文化史上重要的「絕對密佛」之一,也是目前日本發現最早期的靈佛。

 一光三尊阿弥陀如来(摘自善光寺官網)

善光寺「一光三尊阿彌陀如來」本尊,屬於完全不公開的佛像,甚至連住持都不得見。善光寺每七年會有一次稱之為「御開帳」的盛大儀式,期間會將本堂及堂內供奉本尊櫥子的門扉打開讓信眾參拜。不過「御開帳」所公開的阿彌陀三尊並非本尊佛像,而是模擬本尊姿態的「御前立」(おまえだち)替身,是恭奉於本尊櫥櫃(厨子)前方的替代佛像。每次御開帳都會吸引數百萬信徒前來參拜,前一次就是在平成27年。

 善光寺御開帳  

本堂前的火爐,香煙裊裊!

 獅子香爐  

本堂前方有許多法器。

 甘露法雨  

法器  

本堂裡面是不能拍照的。在本堂除了參拜之外,還可以購票體驗「戒壇巡行(戒壇めぐり)」,就是在地板下漆黑的長廊內摸黑前行,據說在黑暗之中觸摸到供奉本尊正下方的鎖即可有緣進入極樂淨土,我就有參加這個「戒壇巡行」,下樓梯後感受到真正一片漆黑的黑暗,步步為營小心翼翼,可惜沒摸到本尊之下的鎖。

善光寺標誌  

 (摘自善光寺官網)

繼續參觀善光寺本堂四周,有許多獻燈,仍有些櫻花盛開!

本堂後面  

 獻燈  

櫻花1  

櫻花2  

親鸞上人像(平安時代末期~鎌倉時代中期) (1173~1262),日本鎌倉時代初期僧侶,諡號「見真大師」,淨土真宗之祖師。

 親鸞上人  

此柱名為「回向柱」,善光寺每七年一次的善光寺御開帳時,據說觸摸此柱也是儀式之一。

 回向柱  

又花了500日圓登上山門拜觀,山門本尊為文殊菩薩像,身旁有四方守護之四天王像。山門內不能拍照,只可向外拍!

 山門拜觀  

山門看參道  

事務局這裡有買很多紀念品,離開的時候買了一些「御守」回去送人,牛跟拉拉熊的都好可愛

事務局  

善光寺御守   

善光寺的守護動物是牛,御神籤就有黑白兩種牛。

 善光寺牛御守  

還有閻魔王的御守!

 閻魔王的御守  

善光寺的繪馬也有以牛、拉拉熊當作主角設計。

 善光寺的繪馬  

還有御守販賣機,不怕寺院天黑關門,很先進便民。

 御守販賣機  

傍晚時分的善光寺山門、仲見世通參道。

 善光寺山門前 傍晚  

仲見世通 傍晚  

 善光寺

https://www.zenkoji.jp

地址:日本〒380-0851 長野県長野市元善町491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