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壁宅邸街道

20174月山陽追櫻 day2-1 倉敷美觀地區散策

3/31

上午在後樂飯店吃完早餐,走路至岡山車站搭電車去倉敷。倉敷位於岡山縣南部,而倉敷川的週邊地區,在距今350年前的江戶時代,便以船運開始繁榮,現存有許多白壁宅邸與倉庫,成為特色;這些由江戶時期的倉庫及商家所形成的老街街景,已由日本文化廳指定為重要建築物群保存地區,並定名為「倉敷美觀地區」(くらしきびかんちく、Kurashiki Bikan historical quarter),號稱「日本第一水街」。

倉敷車站1  

 倉敷車站  

沒想到剛到倉敷車站,大雨就來攪局,趕緊在車站多買一把雨傘,雨中沿著中央通步行前進,約10分鐘即可抵達美觀地區入口!

 美觀地區案內  

這裡開始就有許多由以前倉庫、舊宅改建成的商店與藝品店,有古早氣氛。

 美觀地區入口  

帆布商品  

往裡走,便看到倉敷川!

 倉敷商店街  

河畔含苞待放的櫻花,河上白天鵝悠游

倉敷川櫻花   

倉敷川天鵝  

流過整個倉敷美觀地區的倉敷川是由石垣砌成的河道,其中有10座青石拱橋橫跨兩岸,河岸種植許多楊柳與櫻花。

 倉敷川石橋  

倉敷川  

這時季節不對,垂柳尚在發芽!

 倉敷川 柳樹  

倉敷於寛永19年(1642年)被指定為江戶幕府的天領(幕府直轄領地),將倉敷代官所設在當地以來,作為備中國(約為現在岡山縣的西南部)南部的物資集散地發展,成為米、鹽、棉花等物資集散地,運貨的船隻絡繹不絕,盛極一時。隨著儲藏貨物的倉庫增加,賺到錢的富商也四處興建一座座優雅的住宅。

  白壁宅邸街道

現在的倉敷美觀地區,總計還保留500多棟300多年前的優雅建築,其中包括100間左右的倉庫。

 白壁宅邸  

倉敷美觀地區白壁宅邸與倉敷川沿岸柳樹所形成的街道,為日本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天氣好時,倉敷川上還可以搭遊船瀏覽!

 遊船搭乘處  

倉敷川 船  

從倉敷川畔至鶴形山南側的街道一帶的白壁屋敷、倉庫排列,街町保存完整。

石橋 考古館

  整條街上有不少和當地居民生活緊密相關的商店及住家,也有不少將倉庫和老店舖改裝而成的咖啡店、旅館跟居酒屋,同時還有倉敷民藝館、玩具館、美術畫廊等等。

 倉敷美觀街町

竟還有前日本職棒樂天隊退休總教練-星野仙一的紀念館。

 星野仙一的紀念館  

倉敷還有日本第一座西洋美術館-大原美術館,館內收藏了高更、莫內等世界著名畫家的作品,需購票參觀。

 大原美術館  

19世紀下半葉,倉敷的商人開始積極吸收西洋文化,被視為倉敷文化象徵、擁有希臘風格的大原美術館就建於1930年。

大原美術館 雕像   

大雨中在運河區稍微逛一下後,我們穿過倉敷川河岸的小路,便會到『本町東町』,放眼望去都是古色古香的建築、小店林立。

 本町 東町街道1  

先來到大名鼎鼎的「林源十郎商店」參觀、躲雨,這家悠久歷史的商店內賣著倉敷地區生產的各式生活用品,質感非常棒。

 林源十郎商店  

林源十郎商店 招牌  

林源十郎商店,裡面有許多設計質感的個性小物在此販售,包括mt紙膠帶。

 林源十郎商店內  

以幸福布丁出名的有鄰庵(ゆうりんあん),還推出了熊貓『奇蹟奶酪』,看起來也是超可愛的。

 有鄰庵  

有鄰庵奶酪  

午餐時間,我們選擇古老町家建築改建而成的「三宅商店」用餐,這裡不賣雜貨,改為餐廳cafe,生意很好,要排隊!

 三宅商店  

三宅商店內  

現在這裡出名的是咖哩飯,我們都點人氣必吃咖哩套餐!

 三宅商店咖哩套餐海報  

雖似簡單、健康取向,但出乎意料好吃之咖哩飯

 三宅商店咖哩套餐  

三宅商店咖哩飯  

吃飽後撐傘繼續逛,這金賞可樂餅,之前在湯布院吃過,還不賴!

 本町 東町街道2  

金賞可樂餅  

這片是由代表倉敷的纖維工廠遺址所改建的紅磚建築物倉敷愛美廣場(Ivy Square又稱長春藤廣場),設有兒島虎次郎記念館及音樂盒博物館等5個文化設施。

 倉敷愛美廣場  

兒島虎次郎記念館  

雨中發現剛開花的櫻花!

 倉敷愛美廣場櫻花  

倉敷美觀地區作為江戶時期物資集散地而繁榮至今,白壁和舊民宅林立的懷舊老街,將歷史傳統融合於現代生活,悠閒的古早氛圍令人著迷,難怪獲得米其林2星級評價。可惜今天雨勢太大,加上櫻花未開,甚為可惜,他日必再訪!!

倉敷川  雨中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