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島神社迴廊 五重塔與千曡閣 

20174月 山陽追櫻 day3-2  宮島 嚴島神社

4/1

今天第二站是鼎鼎大名、日本三景之一的「宮島」,宮島距廣島車站約40分路程,是位於瀨戶內海上的受人敬畏崇拜的「神島」,每年到訪的遊客高達三百萬人。

宮島 車站紀念  

   宮島真正的名稱為嚴島(日語:厳島;いつくしま),是日本瀨戶內海廣島灣西南部的島嶼,被列為日本三景之一,稱為安藝之宮島,俗稱「宮島」。其最主要的景點是位於海上、以紅色大鳥居聞名的嚴島神社及後方的彌山原始森林,1996 年已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宮島鳥居照片   

嚴島神社自古以來即為人們所崇拜的神聖之地,祭奉日本古老傳說中的三位海洋守護女神「宗像三女神」(市杵島姬命、田心姬命、湍津姬命) ;嚴島之名即來自市杵島姫命(いちきしまひめのみこと)。日本人民並視島嶼本身為神明的化身,故嚴島(宮島)自古就被認為是女神的御神體。

 宗像三女神  

我們由廣島搭乘JR山陽本線到宮島口車站,從宮島口車站徒歩5分鐘,前往宮島口棧橋。再到宮島口搭乘JR西日本渡輪前往宮島港,約1015分鐘可到達宮島。

 宮島口車站

宮島口棧橋  

前一班渡輪剛剛離開,但對向也有渡輪開過來,不必久等!

JR西日本渡輪  

JR西日本渡輪 離開  

海上風景秀麗但風超大,渡輪船隻會行使靠近嚴島神社的路線,滿潮時還可靠近大鳥居。

 回看宮島口  

宮島口 渡輪  

JR的渡輪號稱是最靠近水上大鳥居,在最接近的地方,還故意放慢速度,讓大家盡情拍照。

 嚴島海岸  

宮島被視為女神所居住的島嶼,島上從過去就是禁止砍伐樹木,因此島上至今得以維持完整的原始森林環境。碧藍的海水加上綠色森林背景,紅色的鳥居矗立海中,景色和諧美麗

 宮島水上大鳥居  

乘坐渡輪10分鐘抵達宮島棧橋,遊客人潮中有許多老外旅行團,這裡真的是自助與團客都必來。

 宮島棧橋  

宮島和宮城縣松島以及京都的天橋立並稱「日本三景」。其中,我之前2008年曾去過松島了!

 日本三景碑  

「平清盛」的雕像,他是日本平安時代後期的武將、公卿、政治家,開創平氏政權盛極一時,獨攬大權的時代。嚴島神社在1168年,由虔誠信仰海洋女神的平清盛,大肆建設成現今莊嚴的模樣。

 平清盛雕像  

宮島上有許多野生的鹿,這些鹿被認為是神的使者,目前島上的鹿估計約有600隻。這裡的鹿不像奈良喜歡親近遊客討食物,因為這裡沒有賣鹿飼料,遊客也被禁止餵食小鹿,所以鹿群不會咬人或頂撞人,脾氣好多了。

 宮島的鹿  

從港口通向嚴島神社的正面參拜大道,有著許多土特產商店與餐廳,賣有名的工藝勺子和點心楓葉饅頭等土特產,宮島名產烤牡蠣和星鰻的餐廳也很多。

大勺子  

 烤牡蠣  

按地圖走到御笠濱岸邊,即可看到知名的紅色大鳥居。嚴島神社的第一個大鳥居創建於1168年,建立在距海岸線200公尺處的海中。

 嚴島神社地圖  

遊船 鳥居

  大鳥居高度約16.6公尺,樑的長度約24.2公尺,主柱周長9.9公尺,總重量約60噸,其建築樣式為兩部鳥居(主柱由底部4根稚兒柱支撐)。現在的樣式據說是因為1547年重建時所採用的。

 嚴島神社大鳥居

滿潮時,可以看到大鳥居像是浮在海上的雄姿,可坐海上皮艇從下面通過。退潮時,也可以直接走到大鳥居的底下,更近距離觀賞。

   嚴島神社海中鳥居

嚴島神社的創建時間並沒有明確的記載,但一般認為是建於6世紀末,在推古天皇即位當年(593年)由安藝國的有力豪族佐伯鞍職所創建,後來經平清盛改建為今日樣貌。

 嚴島神社的沿革  

優美宮殿式建築的嚴島神社,飄然矗立於海上,擁有近300公尺長的曲折迴廊所連結之37座社殿,自古以來即為神聖不可侵之地。

 嚴島神社  

嚴島神社 海上  

本殿向左右延伸分別是西迴廊和東迴廊,入口的東側迴廊有47間(廊柱與廊柱的間隔為1間。1間約為2.4米),入口是被稱為切妻造的屋簷,以柏樹皮鋪就,橫樑上有梁瓦。西迴廊有61間,西端(出口)為唐破風型建築。

嚴島神社的建築

   獅子雕像  

東西迴廊都吊著燈籠,吊燈籠的由來,據說因毛利氏進奉鑄鐵製燈籠而起。

 吊燈籠  

嚴島神社以御本社爲中心,周圍有 21 棟建築物,各建築間以用紅色迴廊連接,將正殿圍在當中。

  嚴島神社 樑柱   

嚴島神社迴廊 五重塔與千曡閣

本殿供奉著市杵島姬命、田心姬命、湍津姬命的宗像三女神。本殿正面為8間•背面為9間•樑面為4間,據說比出雲大社大2倍,是日本最大的本殿,被指定為國寶。

御本社   

嚴島神社可求到交通安全、消除水難以及必勝三項祈福,故御守相當熱賣。

 嚴島神社御守  

本殿前方是「平舞台」以及舞蹈專用的「高舞台」,有祭典時會在這裡表演舞樂,正對著海上的大鳥居。

 高舞台  

外國旅行團一群人在拍照。支撐平舞台的柱子有239根,非常堅固!

 平舞台 拍照  

這裡還有日本唯一建於海上,表演能樂的舞臺。

 能樂舞臺  

「反橋」為國家重要文化財,鎌倉時期已有記載,現在的是1557年由毛利元就•隆元父子重建的。別稱為「欽差橋」,據說只有天皇的使者才能走這座橋。

 反橋  

建立在海上,紅色優美的嚴島神社,有著1400年以上的歷史,被登錄世界文化遺產,吸引世界各國的遊客前來觀光。其實秋天才是這裡旅遊旺季,宮島的楓葉美景也相當著名

 神社 鳥居  

離開時,沒時間上去好好欣賞的五重塔與千曡閣,只能遠遠拍照。

 五重塔與千曡閣  

五重塔與櫻花  

嚴島神社紅色的神殿、彌山的綠色原始森林和藍色的海洋所交織而成的景觀,象征著日本人美的意識。下次來宮島要住一晚,欣賞海上神社與大鳥居日出、日落、夜晚時分的風景,當然也要搭纜車去彌山原始森林!

嚴島神社 鳥居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