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QJivGM

20197月日本東北自駕 Day4-2  八戶 根城

7/22 週一  八戶

八戶門戶博物館之後,我們緊接著到八戶市內的日本百大名城--「根城(ねじょう)」。根城建造於建武元年(1334年),主要城主為根城南部氏,由南北朝開始使用至戰國末年,於寬永4年(1627年)搬遷後廢城,在昭和16(1941)被指定爲日本國史跡。

/tmp/php58IbXN   

開車按導航來到根城隔壁的「八戶市博物館」停車場,八戶市博物館內展示了有關八戶市的考古、民俗、歷史各種資料。百大名城印章也放置在內,結果公告今天休館,煩惱如何蓋章~~先去逛一下再看看!

 /tmp/phpelY3a6  

/tmp/phpO4l5Uz  

八戶市博物館前有座根城建造者--南朝的武將「南部師行」的騎馬雕像。

 /tmp/phpQJivGM  

入口的導覽室也休息,今天整天運氣真的有點不太好,稍後其他文章會說明。

/tmp/phpvNzjM1  

 /tmp/phpUYkWZd  

根城南部氏歷史:

源頼朝創立鎌倉幕府後,日本進入武士時代;甲斐國(現今山梨縣等地)的武將--南部光行(なんぶみつゆき)攻破奥州平泉的藤原氏,因此受到源頼朝賞賜北東北的土地。元弘3(1333)、後醍醐天皇任命北畠顕家駐守陸奥,並奉命義則親王(之後的後村上天皇)擔任陸奧國國代。此時,光行的子孫--南部師行(なんぶもろゆき)也從而一起進入奥州,並受顕家国司代官(糠部奉行)之任命,於建武元年(1334年)構築了根城,以此為南朝方的據點之一。此後,以根城為據點的南部氏系統被稱之為「根城南部氏」(亦或是八戸氏),爲南部氏頭銜的三戶(盛岡)南部氏的重臣。根城隨著「根城南部氏」度過了南北朝的戰亂,經歷了室町、戰國、安土桃山時代,讓北奥羽得以延續下去。天正18(1590),由於三戸南部氏的南部信直臣服於統一天下的豐臣秀吉,南部氏全體獲得了所領安堵的朱印狀。接著秀吉向全國大名下了破城令,南部氏也遵從指示,除了三戸城以外將領土內大半的城池毀棄,根城也因此喪失了城的功能。進入德川江戸時代後,寛永4年(1627年)根城南部氏奉命將領地遷至遠野(現岩手縣遠野市),終結了根城的歷史。(摘自網路)

 /tmp/phpz85P4m  

往史跡根城之廣場入口,這裡有一座舊八戶城東門,是從八戶城遷移過來的;八戶城是古陸奧國三戶郡、現在的青森縣八戶市之城郭,江戶時代是八戶藩的藩廳所在。八戶藩與根城南部氏屬不同體系,下面會說明。

 /tmp/phpnjFNMi  

前面提到,進入江戶時代,根城南部氏接受盛岡藩初代藩主--南部利直的命令移封到遠野,失去領主的八戶從此爲盛岡藩直接統治。利直親自對作爲交通和貿易重要地位的八戶進行整備,但因盛岡藩二代藩主--南部重直未決定繼承事宜就在江戶死去了,所以寬文4年(1664),幕府分給重直的大弟弟盛岡藩8萬石,二弟直房八戶藩2萬石俸祿,八戶藩由此獨立設藩,於八戶建立八戶城;此後,八戶藩後來維持到第9代。(摘自網路)

 /tmp/phpDryIQe  

根城於昭和16年(1941年)被指定為日本國史跡,並於昭和53年(1978年)開始,進行了長達11年的挖掘調查以及整備工事,史跡的主要部分於平成6年(1994年)10月以為名「史跡根城廣場」公園化開放。

 /tmp/phpghCbiw  

根城這裏並無天守與石垣等建物,主要以以柵和空堀作防守設施。

/tmp/phpWOHA1l  

/tmp/phps3Qzu7  

廣場上的根城介紹圖,這座南部氏居城除了本丸以外,尚有中館、東善寺館等等八個郭所構成的平城,合計佔地約185,000平方公尺,面積廣大。

/tmp/phpTPg6OG  

  /tmp/phpycnKfs  

「史跡根城の広場」園內相當開闊,種植許多櫻花樹。

 /tmp/phpVAL0bb  

中館阯,是重臣中館氏的住所復原後的樣子,一間很儉樸的房子。

 /tmp/php7i2XIa  

/tmp/php4Rmg1P  

對面是本丸區域,今天一樣休館;裡面有復原的主殿、鍛冶工房、馬廄等,以模型和出土文物忠實呈現了當時的生活情況,復原安土桃山時代的根城外貌,據說很值得一看。廣場上有等比例的縮小模型。

 /tmp/php0Ve5HC  

/tmp/php57sxBq  

根城可看性與知名度較低,且交通也較不便,但如要收集百大名城,還是開車來比較方便(記得避開休館日XD)

/tmp/phpPozjiu  

/tmp/phpZpHs0y  

最後是逛完根城廣場公園後,回報八戶市博物館,按照門上的說明按下博物館的門鈴,在警衛熱心開門幫忙之下,才蓋到完美的根城百大名城章,還給我兩本介紹手冊,揪感心

/tmp/phpjoMmMA

/tmp/phpQP25we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