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體山 芒草  

201010日光Day 3-2  蕭瑟 戰場之原

2010/10/18下午

吃完午餐,我們離開湯滝,走進森林中自然步道,往戰場之原的方向前進。我們下午計畫由穿過森林往南到泉門池、青木橋,走過戰場之原自然研究步道,欣賞男體山與戰場之原枯之美學,一路到終點赤沼茶屋。下圖為湯滝レストハウス網站上的戰場之原散步地圖,我們走南下的紅色路線。

 

 

從湯瀧開始,絕妙的戰場之原自然研究步道沿著湯川,先穿過樹林,越過戰場之原的沼澤濕地,直到赤沼茶屋,散策走完整條步道約需2~3小時。

奧日光森林步道  

中午時分遊客不多,在這蓊鬱的森林中散步,可嗅到草木與泥土的自然氣息,幽靜芬芳的森林浴,實在是人生一大享受。

奧日光森林   

陽光穿透過葉片,橘紅的楓葉也顯得金黃。

奧日光森林 楓葉   

漸大的流水聲使我們放慢了腳步,這裡名叫小滝(瀑布),雖然只是小小落差造成的小瀑布,不過身在奧日光森林美景之中,小瀑布也增添了好幾分典雅!

奧日光森林 小瀧   

漫步在林徑中,耳聽水流與鳥叫聲,眼觀落葉繽紛飛舞,讓人心情好愉快沿路遇到第一批出來遠足的小學生,路過會面都會說聲「你好こんにちは」。

奧日光森林 小學生遠足   

離開茂密的森林,天空慢慢開闊起來,步道持續蜿蜒起伏。

奧日光森林步道2   

走累了,我們在泉門池這邊小憩一下,望著遠方男體山美麗風景,與日光來場下午茶約會!

泉門池休憩區   

泉門池是由地下湧水形成的小沼澤,水中有許多枯倒的樹木。

泉門池   

泉門池休憩區旁,也有一大片美麗的白樺樹林!

泉門池 白樺樹   

沿路的指標都很清楚,這裡我們離目的地赤沼還有2.8

路程指標   

再往前,男體山逐漸醒目,過了青木橋,我們正式進入開闊的戰場之原。

男體山 大  

青木橋   

戰場之原自然研究步道,以木頭搭起十分平穩好走,是很熱門的健行步道。

戰場之原自然研究步道   

戰場之原簡介:

戰場之原是日光國家公園中的一片大濕原,標高1400公尺,裡面生態豐富,有一條自然研究步道。關於戰場之原有一個遠古的神話傳說,男體山與群馬縣的赤城山在遠古時候曾是一尾大蛇與一隻大蜈蚣,為爭奪中禪寺湖,兩者互不相讓,於是就在現在的戰場之原大戰了好幾回合,最後由男體山勝出,赤城山則遠走群馬縣,雙方各佔一方,從此井水不犯河水。 

其實戰場之原遠古時代是座大湖泊,在遭受日積月累的泥沙淤積後,漸漸形成現在所見的濕原高原地形,戰場之原的四周群山,包括白根山、男體山、太郎山與山王帽子山等等,而其中最有名的就屬男體山。秋冬時分戰場之原遍佈枯黃野草,視野一望無際,流露出一股壯闊的蒼茫大地風光。

沿路觀看男體山,觀看從地平面突出的那山頭,兩側草原遼闊,處處都可以看到枯木與白樺樹豎立其中。男體山 枯木   

不同於先前奧日光的林木茂密、楓紅遍野,戰場之原是一大片蕭瑟的草原,除了如戰場般蔓延的草原之外,也可見到芒草隨風搖曳。

男體山 枯木 芒草  

戰場之原是個佔地廣大動植物保護區,兩條主要步道都是以墊高的木頭枕道搭建的,正因為這樣,才可以避免植被與蟲蟻鳥獸的自然生態遭到人為踩踏破壞,由此可見日本對環境保護的用心。

戰場之原自然步道 男體山   

人煙稀少的步道,配上兩棵枯樹與蕭瑟的芒草,別有番蒼茫的孤獨感,這也就是知名作家黃國華所謂的「枯之美學」。

戰場之原自然步道 枯木   

下午天氣也還不錯,是郊遊踏青的好天氣,走在自然步道上,路上遇到第二批戶外遠足的日本小學生,他們很有禮貌地向我們道聲「你好こんにちは」,一路上有上百多個小學生跟我們說:「こんにちは」,雖然一一跟他們回禮有點累,卻能感受到日本是個有禮貌的國家。

戰場之原自然步道 小學生   

望向白根山的方向,一樣是遼闊草原!

白根山  草原   

在戰場之原走了一個多小時,開始聽到潺潺的水聲,我們又回到了湯川附近了。

湯川   

看到日本小學生從小戶外遠足就能來到這風景壯闊的戰場之原,真是羨慕啊!

學生戶外教學   

經過了湯川赤沼橋旁,我們往國道120號上的赤沼茶屋巴士站前進,赤沼茶屋是日光交通的重要一站,隔天要搭的低公害巴士,就以這裡為起點。我們準備從赤沼搭巴士回湯元溫泉的飯店拿取寄放的行李。 赤沼茶屋  

這段美麗的步行風景,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永遠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沿途的自然美景豐富多樣,讓人感嘆大自然的奧妙,美麗的奧日光,希望有生之年能有機會再來一趟。

 戰場之原入口立牌

戰場之原入口立牌   

等車時在赤沼茶屋前欣賞男體山,男體山山體基底開闊,呈圓錐形狀,故有「日光富士」別稱,海拔2484m,是日光的代表性名山與神山。

男體山 赤沼  

男體山 赤沼 大   

 

回到湯之湖站下車,天還沒黑,我們先到湖畔的食堂喝茶,傍晚搭著巴士回到中禪寺湖畔,有點累的拉著行李到民宿おかじんcheck in晚餐享用豐盛的漁夫料理與火鍋,每道菜都超好吃的喔!

民宿的漁夫料理  

民宿餐廳上的照片,日本知名明星高島政伸也來過おかじん!

民宿餐廳照片   

餐後原本想要去Lakeside Hotel泡露天風呂,結果太晚已經關門,白跑一趟,只好在民宿泡內湯,泡完早早入睡。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