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鱗湖  鳥居倒影  

2012九州賞櫻Day2-2 湯布院 絕妙唯美"金鱗湖" 

44上午十一點半左右,由布院之森列車準時抵達終點由布院,湯布院海拔453公尺,因此一出車廂便覺得氣溫比平地冷些。

位於日本九州大分縣的由布院溫泉又稱湯布院溫泉,分佈在大分川的源流之地-由布院盆地中心,四周為由布岳、雨乞岳山、城岳山和飛岳山所環抱,其中最著名的由布岳又稱豐後富士,海拔達1583公尺。湯布院是湯平村和由布院町合併後的名稱,湯布院溫泉湧量居日本第三。 

由布院車站外觀很特別,是由當地建築師磯崎新所設計,為木造2層樓高的黑色建築,簡約但沉穩內斂。

由布院車站  

車站站名還是特地用木製扁額製作,搭配得頗具風格。

由布院車站 牌  

湯布院是個溫泉小鎮,步行也可以逛得完,如果想要輕鬆一點的話,騎自行車是一個好辦法。觀光案內所就在站內,我在這邊租自行車,一小時兩百日幣,我只租了三個鐘頭,順便拿一張散策地圖。

自行車  

走出車站,就可以清楚看見由布岳山脈,其實在湯布院每個角落都可以欣賞到這座突起而造型奇特的大山。

由布岳  

火車站前面這條街道名為「由布見通」,可以從火車站前一直通往金鱗湖畔,沿著這條大街,在B-speak走右側的湯之坪街道,再右轉「金麟湖通」就到了,或跟著人群走就對了!

金麟湖通  

剛好是中午,我先騎車前往B-speak訂購瑞士捲,然後前往金鱗湖旁的"湯の岳庵"餐廳,吃季節弁当,相關美食圖文,詳後續湯布院美食一文。吃完湯の岳庵的午餐,我散步到隔壁金鱗湖。金鱗湖是1個周長約400公尺的小湖,面積不大,繞上一圈要不了二十分鐘,然而景色優美,值得一看再看。

金麟湖 中午1  

這座金鱗湖位於由布岳山腳下,以前面積廣大,所以原名為「岳下池」(或是岳本池),但是在慶長大地震(160523)時被掩埋而縮小,變成目前規模。

「金鱗湖」名稱由來:日本明治17(1884)鶴崎的儒學者「毛利空桑」造訪時,於夕陽餘暉映照下,在湖畔「下ん湯」泡著露天溫泉,一邊眺望湖泊時,看見有魚跳上湖面。剛好這時夕陽照射下,湖面金色閃閃發光像是片片的魚鱗,從此便稱此湖為金鱗湖。

金鱗湖的由來  

我先沿著湖邊逆時針方向漫步,由不同的角度觀看隨時變化的湖面倒影,享受湖光山色。湖畔有歐風建築的餐廳、咖啡館、旅社與湯屋,山腳一隅湖中有座石鳥居,後方是天祖神社。

金麟湖 中午2  

金麟湖 中午3  

金鱗湖旁的天祖神社,規模小小的,但是卻相當寧靜,一般遊客比較少會走過來參拜。
天祖神社 前鳥居 

天祖神社 

另外,這個神社有著少見的水中鳥居很值得一看。有點類似廣島看三大名景之一的水中鳥居。

水中鳥居  

望著湖上的石鳥居,漫步在其中,覺得這有靈氣的湖,異常吸引人!金鱗湖  鳥居  

以下三張照片,是由同一角度,拍攝金鱗湖在不同的風吹拂下,水面的波紋的變化。左邊這棟歐風餐廳名為"洋燈舍"

金鱗湖  洋燈舍1   

金鱗湖  洋燈舍2  

金鱗湖  洋燈舍3   

下午三點前先騎單車去飯店check in,回車站還車,然後散步回飯店休息。時值春天,湯布院雖然櫻花不多,但有許多其他美麗的花朵。這株是「雪柳」。

 雪柳   

這個花名,要請花朵專家來解答囉!

花 不知名   

這棵很像是木蘭,但我不敢肯定!

花  不知名2   

飯店前的不知名小花,如垂穗一般。

花  不知名3

正港美麗的木蘭。

木蘭

黃昏時刻我又來到金麟湖畔,這時的湖面風景如鏡子一般。

金鱗湖  洋燈舍4   

湖面受到微風吹拂,波光嶙峋,搭配遠方山岳、湖邊垂柳樹木的倒影,非常唯美。

金鱗湖 傍晚   

趁等待著夕陽,我先去泡下湯,泡完湯回來,湖面在夕陽照射下彷彿布滿了金色魚鱗般閃閃發光,最為引人入勝。

金鱗湖  鳥居 夕陽  

金鱗湖  夕陽   

夢幻的水中鳥居倒影與湖景輝映!

金鱗湖  鳥居倒影 傍晚   

此時夕陽西下,月亮悄悄爬上山頭!

月亮   

傍晚時遊客很少,金鱗湖安靜的如一幅畫!

金鱗湖  傍晚2   

此外,金鱗湖以冬天早上能欣賞到湖面晨霧彌漫的夢幻般景色而聞名。由於金鱗湖的西邊湧出溫泉,而東邊湧出的卻是清水,形成了溫冷各半的湖,溫泉和清水的溫度差使得湖面上發生濃霧,故金鱗湖在每年冬季清晨呈現煙霧瀰漫的美景,是湯布院的著名景色之一。所以隔天45一大早,我利用早餐前的時間,再次步行前往金鱗湖。清晨的湖畔有些涼意,太陽尚未露臉,湖面平靜無波,不若昨日鱗光閃閃。

金鱗湖  清晨   

但湖邊靠近下ん湯處,由於溫泉與冷湖水匯流,輕煙瀰漫湖面,宛如朝霧,這時遊客很少,只有湖面幾隻鵝,更增添幾許神秘的美感。

金鱗湖  下湯 朝霧  

金鱗湖  朝霧 鵝   

湖面上煙霧彌漫十分唯美,可惜不如冬天煙霧大。

金鱗湖  朝霧  

湖中的鵝與錦鯉,雙雙對對,好悠閒!

金鱗湖  鵝 錦鯉   

清晨水中鳥居映襯著天空白雲倒影,充滿靈氣之美~

金鱗湖  鳥居 清晨   

金鱗湖雖然規模不大,但不同時分在陽光照映與微風吹拂下,呈現美妙的湖光山色,值得慢慢觀賞體會,尤其要看看那水中鳥居,千萬不要拍個照,到此一遊而已。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