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風洞 神像2

2013過年 吉隆坡之 黑風洞

2/15上午由馬六甲搭巴士到吉隆坡,中午吃完新峰肉骨茶後,打算去吉隆坡郊外非常有名的觀光勝地黑風洞(Batu Cave)。我先要從Imbi站搭單軌電車(Monorail)中央火車站(KL Sentral)  

Imbi站  

吉隆坡的市區捷運比較複雜,有MonorailLRT兩種不同系統;Monorail是高架系統,而LRT則是地下化的捷運,兩種系統彼此不互通,捷運票卡也不可共用。

單軌電車Monorail

先在櫃臺買票,像是個塑膠的錢幣。

單軌電車Monorail 車票  

KL Monorail單軌電車由兩節車廂組成,搭起來很像台北的文湖線,有點晃。

單軌電車  

單軌電車 車內   

Monorail到終點站後,下車需走一段路才到吉隆坡中央火車站(KL Sentral)

KL Sentral 指標   

KL Sentral是吉隆坡最大的交通轉運站,從這裡可以搭機場快捷到機場(KLIA & LCCT),也可以搭捷運(MonorailLRT)到吉隆坡各處,還可以搭KTM火車到馬來西亞國內各大城市。

KL Sentral 天花板   

去黑風洞(Batu Cave)KTM火車,從KL Sentral去程票價只要1元馬幣,就可直達黑風洞旁,但回程價格比較貴(蠻奇怪滴~)

KTM火車  

KTM車票   

在月台等火車,回教國家風氣保守,設置了女士專用車廂。

女士專用車廂   

車廂內還貼出禁止接吻的圖,會抓去關嗎?~嘻嘻!

禁止接吻   

這輛KTM火車內很新穎、乾淨,有不銹鋼的座椅椅背。

KTM火車內  

KTM火車車廂   

約半小時就到了Batu Cave黑風洞出火車站就可以看到一尊巨大的神猴像(哈奴曼Hanuman),又稱大力神,據說能飛天遁地,力大無窮。胡適就認為西遊記裡的孫悟空原型,即取材自哈奴曼。

神猴 哈奴曼   

在到黑風洞前,會先經過一座印度廟,建於一個小平台上,上去必須脫鞋。

印度廟  

印度廟 雕刻   

看到巨大金色神像,其正後方就是黑風洞(Batu Cave),是一座天然的石灰岩洞,根據考古學家的研究,黑風洞有四億年的歷史,因為以前早晚有許多蝙蝠與燕子成群飛出覓食,遠看像是一股黑風而得名。黑風洞也是印度教的聖地,在每年12月間的宗教節日大寶森節時,會吸引大批印度教信徒與旅客到此朝聖。

黑風洞 神像1   

黑風洞前巨大金色神像是印度教中的姆魯甘神(Murugan),也稱大寶神,高42.7公尺,耗時3年建造完工。姆魯甘神在印度神話裡是一位戰神與保護神,是擁有最崇高力量的神明,保護人類所居住的土地。而大寶森節即是慶祝姆魯甘神的生日,同時也獲得母親-帕爾瓦蒂安曼女神(Parvati)賜予武器長矛“vel”的日子。

黑風洞 神像3  

印度教中,姆魯甘神(Murugan)代表著勇氣、堅強,他的座騎是一隻孔雀。手中拿的武器長矛是他的標誌和象徵,此長矛有著孔雀羽毛般的尖端,象徵刺穿所有幻像、愚昧的智慧力量。據說姆魯甘神(Murugan)為了拯救一位女神,用長矛,一次又一次總共九次打敗了在不同的地方,用不同的方式誘惑、挑戰、阻撓、勾引他的九隻惡魔,最後成功的英雄救美!(摘自網路)

黑風洞 神像2   

黑風洞的入口有座印度教的牌樓,許多鮮豔的雕刻。

印度教的牌樓   

要抵達黑風洞,必須攀登擁有272級的陡峭階梯,是鍛鍊腳力的好地方~~XD。每年大寶森節慶時,據說會有超過10萬個信徒,攀登這座階梯,想必十分壯觀。

272級階梯   

好不容易,一口氣爬上階梯真是挺累的。入口這邊也是一座姆魯甘神(Murugan)神像。

姆魯甘神   

黑風洞其實有二十幾個洞穴,像是一旁這個暗洞(Dark Cave)便有開放收費導覽。

暗洞Dark Cave   

這邊是最有名的光洞(Cathedral Cave)洞穴入口,抬頭仰望上方,許多的鐘乳石。

光洞前 鐘乳石   

一旁印度教的祭師,正進行著某種儀式。

印度教的祭師   

洞口小攤販賣著姆魯甘神(Murugan)的縮小版神像。

姆魯甘神小神像   

黑風洞洞口看來似乎不大,但裡面別有洞天;洞穴的鐘乳石洞天花板之高度超過100,洞內有幾座印度廟與神龕。不過洞裡充滿一種怪味道,似乎是混雜多種動物(蝙蝠、鴿子、雞)排泄物的感覺。

光洞Cathedral Cave   

在光洞後方還要爬一段階梯,才到達最裡面,還有一座印度廟與多尊神像。

光洞內階梯

光洞內印度廟  

光洞 內姆魯甘神    

從洞中仰望天空。

光洞 天空   

這裡有很多野生猴子,還一直與鴿子搶食。

猴子  

猴子與鴿子  

逛完走下階梯,姆魯甘神(Murugan)跟你說byebyeMurugan的意譯就是 "小伙子" "小孩" ,所以祂常常是以小孩子的形象出現,真的蠻可愛滴! 

姆魯甘神 小孩形象   

吉隆坡前往黑風洞蠻方便的,值得花點時間來看看與鍛鍊腳力,呵呵!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