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布院之森 in博多  

2012九州賞櫻 Day2-1 「由布院之森 觀光列車~"最高"

4/4上午

早上在Hotel Active慢慢享用豐盛的早餐,這家雖然是商務飯店,但我覺得早餐有四星級飯店水準,中式西式日式菜色都有,讓人相當滿意。

Hotel Active早餐  

Hotel Active早餐 麵包  

我都習慣先吃稀飯暖暖胃,配著多種營養小菜,再吃些麵包。

Hotel Active我的早餐  

開心用完早餐後退房,將大行李寄放於櫃臺,背著輕便背包前往JR博多車站。這次的九州之旅除了賞櫻之外,最期待的莫過於今天的行程了,我預計搭乘9:20的著名觀光列車「ゆふいんの森(由布院之森),前往位在大分縣的溫泉名所-湯布院。

由布院之森班次  

「由布院之森」是九州近幾年來最熱門、也最成功的觀光列車,這部綠色復古電車,主要行駛於博多與溫泉鄉由布院(湯布院)之間,全部座位均為指定席,也就是需要劃位對號入座。下圖為JR九州的官網列車照片,後面山名為由布岳。

(摘自網路)

開車前幾分鐘,期待已久的列車「由布院之森1號」緩緩駛進月台,立即吸引了眾人的眼光,都顧不得先上車,而是趕緊拍照或與這漂亮的綠色列車合影。

由布院之森 車掌  

JR為發展湯布院觀光特地打造的「由布院之森」,圓型車頭搭配大片玻璃,更顯大氣,也可讓第一車的乘客有絕佳的視野。列車外觀看來似乎是雙層,其實是挑高空間而已,而列車全身是亮麗的綠色亮光漆。JR九州更為它設計獨特的「YUFUIN NO MORI」金色logo掛在車頭與車廂外側。

由布院之森 Logo  

雖然當天44日本不是假日,但座位銷售情況依舊不錯,許多女生或家族都是結伴出遊,當然,目的地都是這個日本女性OL票選人氣第一的湯布院溫泉。 

進到車廂,放好背包,我還不想坐下來,而是要好好參觀一下這美麗列車。昨天購買JR Pass時,我已經事先劃位,並指定「由布院之森」第1號車車廂,靠窗側,這樣才可以盡覽沿途風光。

由布院之森 一號車廂  

車廂內部裝潢內以白色系和原木為主,天花板、地板及置物櫃都用原木材質,搭配綠色絨毛座椅、綠色的布質窗簾與綠色的門,其他地方則儘量使用高級木材及金色系裝飾,色彩協調,典雅別緻。置身車廂內,感覺與大自然融合一體,符合車名「森」所帶給人的舒服感覺

由布院之森 車廂內裝  

走到第一車最前面,車頭大片透明玻璃發揮效果,可以清楚看見列車前的風光,和駕駛室也只有一片玻璃之隔,可以看到駕駛一絲不苟的專業動作。駕駛座後方玻璃上下均有「YUFUIN NO MORI」的Logo與字樣!

由布院之森 駕駛室  

駕駛座前的儀表板,看起來還蠻簡單的~哈

由布院之森 駕駛儀表  

第二列車設有專屬的四人包廂,中間有個木桌可讓大家盡情享受美食。

由布院之森 包廂  

車廂與車廂間有類似橋樑的聯絡走道,配著金色扶桿,讓乘客在列車行進中方便走動,玄關處設有獨立洗手台與垃圾桶,處處都是貼心的設計。

由布院之森 走道  

第三節車廂設有餐車,有一名固定車掌小姐服務,餐車賣著點心、飲料之外,還有多種「由布院之森」專屬紀念品。

由布院之森 餐車  

由布院之森 紀念品  

我在這買了這個可愛的手機吊飾日幣800

由布院之森 手機吊飾  

餐車前有一大片落地玻璃,讓乘客可以邊吃東西邊欣賞車外風光,可惜位置不多。這裡也可以蓋乘車紀念章,還有留言簿可以寫下搭乘的感受,我也在這留言~呵呵!

由布院之森  留言簿  

這張車票已加蓋美麗的專屬紀念章!

由布院之森 車票 蓋章  

在這邊我遇到三位台灣女生背包客,稍做閒聊知道她們昨天去熊本,後來在湯布院、博多車站也遇到幾次。

參觀完列車,終於坐下來欣賞風景,窗外的田野風光,有時是平坦的農田,遠山前映著農舍或小溪;有時是一片綠茵,或是當季盛開的櫻花。

田園風光  

日田市的夜明站,名字很美的小車站,一旁櫻花正盛開著!

夜明站  

由布院之森雖然只有四節車廂,但車上卻配有一位車掌先生與3位車掌小姐(其中有一位是實習生),服務人員比例很高。連車上MENU也是綠色外皮,設計得很精緻。

由布院之森 Menu  

搭車中途,一位車掌先生與兩位車掌小姐,就拿著列車員帽子、專供兒童穿的帽子、制服與由布院之森的專屬乘車紀念牌,讓乘客戴上帽子、拿著紀念牌,讓大家拍照。這位車掌小姐拍照姿勢專業喔!

車掌小姐 拍照1  

車掌小姐充滿笑容並協助拍照,真的服務到家。車掌小姐 拍照2  

列車經過重要景點時,會減速讓大家仔細欣賞,這裡是「慈恩瀑布」,還有中文韓文的說明。

慈恩瀑布  

慈恩瀑布說明  

雖然單程行車時間有兩小時多,沿路的風景與列車的貼心服務,卻讓人一路輕鬆愉快,感覺很快就抵達由布院車站。

隔天45中午回程,是搭12:03 「由布院之森」2號回博多。 

由布院之森 in湯布院  

由布院車站月台邊,車掌小姐已穿著制服,帶著微笑站在車門外迎接乘客,也會主動為乘客拍照,服務真是周到。

車掌小姐   

這次我座的是第四車,回程剛好是與去程顛倒,第四車第15排的位置稱的上是王座,位於駕駛座正後方,我真是幸運~Lucky

由布院之森 車票 回程

由布院之森 駕駛正後     

由於這段路線許多路段是單軌鐵路,所以偶爾需要等待交會列車;穿過隧道時,駕駛也常會鳴笛警示。

交會列車1  

交會列車2  

回程列車才會有賣的知名湯布院無量塔「B-Speak」瑞士捲。B-Speak瑞士捲  

這時我悠閒的拿著上午逛湯布院買的多樣美食(將於另一篇文章介紹),逐一品嚐當作午餐,並欣賞鐵路兩旁美麗的櫻花與油菜花,坐在第一排真是享受。

櫻花油菜花  

油菜花  

漂亮的車掌小姐又拿著「由布院之森」的專屬乘車紀念牌,我昨天拍過了,所以請她當模特兒。注意牌中左右兩個車款,有些許差異喔,連Logo也點有不同,左邊的Logo兩側有多兩顆星星。

車掌小姐 紀念牌    

我發現駕駛與副駕駛都相當認真,每過一站,駕駛都會指的上方的時刻表對時,先是正駕駛,然後副駕駛,一絲不苟!

駕駛手勢1

駕駛手勢2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下午兩點多順利回到博多~

「由布院之森」每天去程回程各三班車次,雖然只是特快車,比不上新幹線的速度,卻以高雅的車廂設計和貼心的服務,得到許多的乘客稱讚,整個列車洋溢著歡愉的氣氛,真是快樂的搭車經驗,來九州玩一定要試試。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