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帖寺 佛塔 金傘2  

清邁佛寺之美(清曼寺、素帖寺

 2011/11/9下午抵達清邁,check in古城區北邊的民宿之後,我便散步前往附近的清曼寺(Wat Chiang Man)參拜

清曼寺位在清邁古城區的北邊,為清邁最古老的廟宇,建於西元1296年,當初清邁建城時,蘭納王朝的開國君主曼格萊王在此紮營,監督整個工程的進行。目前整座寺廟包括一座佛塔、兩座蘭納式僧院、一座19世紀的佛堂和矗立在磚石基座上的藏經閣,規模不算大。

清曼寺   

因為水燈節即將到來的關係,所以寺中張燈結彩佈置,準備迎接慶典。

清曼寺  彩燈  

僧院屋簷佈滿蛇神雕像,下方掛有風鈴,微風吹過發出叮~叮~的清脆聲音。

清曼寺 屋簷  

清曼寺 屋簷 風鈴  

較大的正殿僧院在1920年曾重修過,僧院大殿內莊嚴的佛像。

清曼寺  正殿佛像  

大門上的畫像。

清曼寺  大門畫像  

泰國捐香油錢的方式很特別!

清曼寺  香油錢  

星期佛,各星期佛代表之佛佗宗教故事,請自行google一下。

清曼寺 星期佛  

蛇神(Naga),蛇神是印度教神話中的神祕生物,造型有點像中國的龍,有時有七個或九個頭,呈扇型,在泰北很多寺廟的門口都有Naga

清曼寺 Naga  

寺中最古老的建築就是僧院後方佛塔,佛塔融合了蘭納和錫蘭(Sinhalese)風格,包括了四周圍繞著15頭等身大象雕塑的高大方形基座,八角形塔腰和鐘形塔頂。佛塔下方斑駁的大象雕塑,訴說著歲月的痕跡。

清曼寺佛塔  

清曼寺中最有價值的佛像安置在正殿右邊的小聖殿中,供奉兩座具有造雨神力的佛像Phra SilaPhra Sae Tang Khamani,當初去之前沒研究到,忘了拍照

清曼寺小聖殿   

門口的狗狗,清邁的狗狗都很乖,也許聽了很多佛經,不會亂吠咬人。

清曼寺 狗狗  

聖殿裡面有許多壁畫,講述佛陀得道的故事。

清曼寺 佛陀壁畫  

窗戶上的畫像。

清曼寺 窗戶畫像  

盛裝準備來表演的小女孩們。

清曼寺 小女孩們  

門口可愛的小童雕像,笑得好開心。

清曼寺 小童雕像  

 

隔天11/10上午租好機車,我便騎車前往在素帖山上的素帖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 

素帖寺是清邁近郊最有名的寺廟之一,相傳14世紀時,泰北發現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子,當時為了要尋找供奉舍利子的地點,便將舍利子放在白象的背上,由白象尋找適當的地點,白象走了好幾天,最後選擇了素帖山,也就是現今素帖寺的位置,於是信眾便於1383年完成了這座清邁最有名的佛寺,寺中的金色佛塔就供奉著佛祖舍利子,每年吸引著無數的信徒前來朝聖。

素帖寺 階梯  

由寺廟入口至寺廟據說要爬306個階梯,慢慢爬並不會太累;上方一段階梯兩旁有兩條Naga護神,因此也有「雙龍寺」的別稱。

素帖寺 Naga  

據說素帖寺的這個階梯代表的是彩虹天橋,象徵從人間通往天堂,階梯的盡頭有兩尊守護夜叉,代表天堂的守衛

素帖寺 夜叉  

素帖寺 夜叉2  

清邁的素帖寺是少數對外國遊客收費的寺廟,不過僅30泰幣而已,門票上還會提醒進入寺廟需要注意的事項,最主要的是訪客穿著要有禮貌,不能坦胸露背或穿短褲進入等等。素帖寺的佛塔位在大殿之中的中庭,必須先脫鞋才能進入,許多信徒正要排隊繞塔祈福。

素帖寺 佛塔 信眾  

素帖寺內最著名的蘭納式金色佛塔與金傘,這個金色佛塔正是素帖寺的代表景觀,佛陀聖物就是安置在此,而佛塔四個角落都有金傘。
素帖寺 佛塔 金傘  

當天中午太陽很大,佛塔真的是超級金光閃閃啊!

素帖寺 佛塔  

 

金傘也是一樣bling~bing~

素帖寺 金傘   

中庭之內迴廊的東面與西面都設有佛堂,供奉多尊佛像。

素帖寺 佛像1  

素帖寺 佛像2   

佛塔旁也有許多大小佛像!

素帖寺 佛像3  

素帖寺 佛像4   

這裡也有星期佛,信徒可以用油添加於蓮花。

素帖寺  星期佛   

據說只要順時針沿著佛塔繞三圈,並誠心祈求的話,願望會實現,我也入境隨俗買了鮮花香燭繞行佛塔祈福。

素帖寺 臥佛  

素帖寺 鮮花 香燭   

佛堂大廳中為信眾祈福及繫祈福手環的高僧。

素帖寺高僧   

在高僧面前坐下,他就會念經灑水,為信眾祈福,祈福後可以繫上手環,我也在這邊繫了一條!

素帖寺 祈福手環   

寺院後方的象神。

素帖寺 象神   

另一種守護的神獸,沒見過。

素帖寺 神獸   

這就是當初背著佛陀聖物白象的雕像。

素帖寺 白象   

這次介紹的清曼寺是最古樸、素帖寺則是金碧輝煌的;兩座清邁寺廟風格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佛塔,但我想參拜信眾虔誠的心都是一樣。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