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拉車

2013年關西賞櫻 Day 7-1 嵐山、廣隆寺

4/7星期日 上午

時間過的真快,今天是此次賞櫻最後一天,早餐吃飽後先將行李寄放飯店。早上暫時雨停了,決定散步走去四大宮,今天的行程將使用嵐電一日券搭乘京福電車(俗稱:嵐電)前往。

四条大宮站   

嵐電是目前京都市裡的唯一路面電車,嵐電有兩條路線,第一條就是主要的嵐山線,從四条大宮到嵐山,是京都市區往來嵐山JR之外的另一選擇。第二條就是從帷子ノ辻到北野白梅町的北野線,今天我都會搭乘利用到。 京福電気鉄道官網: http://www.keifuku.co.jp/

嵐電電車  

四条大宮站是嵐電起站,因為自動售票機沒賣一日券,我只好在人工售票口購買嵐電一日券,還蠻人工的,票價500

嵐電一日券   

嵐電車箱,就像一般的電車一樣,有些復古老舊的感覺。

嵐電車箱   

除非乘客較多,嵐電一般都是單節的車廂,可以隔著玻璃看到前方駕駛員。

嵐電司機   

很快便抵達嵐山(あらしやま),京福電車嵐山站出來左轉走一小段路,便是嵐山的地標-渡月橋。渡月橋是嵐山腳下橫跨大堰川上的一座橋,其名甚有意境。

渡月橋 橋頭   

嵐山是京都的觀光勝地,以賞楓(秋季)和櫻花(春季)而知名,2009年我便曾來此賞楓。四月初嵐山山頭呈現多種顏色,山上與山腳下都有許多櫻花盛開。

嵐山 山景1  

嵐山 山景2   

櫻花樹下的人力拉車,嵐山的人力拉車服務,通常由年輕小夥子拉著跑並解說當地名勝。

人力拉車   

從渡月橋上遙望嵐山公園的「中之島」地區,發覺櫻花花況不太妙。

中之島   

位於桂川中間的「中之島」是嵐山公園的一部分。

嵐山公園   

遙想四年前,我也在此以同一角度拍攝渡月橋。

渡月橋 松樹   

天生嬌嫩的櫻花經過昨日「春之嵐」風雨摧殘之後,花況剩不到三成,慘!

中之島 櫻花  

中之島 櫻花2  

滿地櫻花花瓣。

櫻花花瓣  

改在櫻花樹下,拍攝櫻花陪襯下的渡月橋,櫻花成了配角,算是另一種角度欣賞囉!

渡月橋  櫻花3  

渡月橋  櫻花2  

渡月橋  櫻花1   

九點半左右,惱人的雨勢又來了,決定離開嵐山前往廣隆寺。再次搭上嵐電,大約二十分鐘抵達太秦廣隆寺站,出車站廣隆寺的大門就在對面。

廣隆寺的大門   

廣隆寺由秦河勝創建於推古天皇十一年(西元603),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屬真言宗系單立寺院,山號「蜂岡山」,為聖德太子建立七大寺之一,又稱為「蜂岡寺」、「秦公寺」或「太秦寺」,因收藏聖德太子所賜給秦河勝的日本國寶第1號「彌勒菩薩半跏思惟像」而名聞遐邇。但廣隆寺在一般台灣遊客中屬較冷門的景點,我之所以會想去廣隆寺是因為日本漫畫「神之雫」,其故事第20集中酒之第六使徒所描繪出來的意象,就是廣隆寺裡收藏的「彌勒菩薩半跏思像」。

 (神之雫 20集封面,摘自網路)

廣隆寺山門的仁王像,據說是室町時代流傳下來,相當具有歷史。

廣隆寺仁王像1  

廣隆寺仁王像2   

本堂-上宮王院太子殿,於西元1730年重建,供奉本尊為聖德太子(西元574622年),聖德太子是日本歷史上重要的傳奇人物、也是個政治家與宗教人士,佛教因他的推廣而在日本生根。

上宮王院太子殿   

雨中的廣隆寺很清靜,雨後的綠樹與青苔更顯青翠。

廣隆寺 石板路   

廣隆寺 青苔   

廣隆寺最值得參觀的部分,當屬收藏大量珍寶的「靈寶殿」,需購票參觀。其收藏中最為著名的是日本國寶第1號的「寶冠彌勒菩薩半跏思惟像」。

靈寶殿 外觀   

靈寶殿参拝料700円,殿內禁止攝影,我脫掉帽子,收起相機,以虔誠之心入內參拜。

靈寶殿   

殿內燈光微暗,中央供奉的「彌勒菩薩半跏思像」是一尊姿態優雅的佛像,該像頭戴寶冠,右手捻指,右腳安置於左腿上;眼睛微微瞇起,嘴角上揚,表情呈微笑狀,那是一種溫柔慈悲的表情,讓參拜者獲得心靈上的平靜。

彌勒菩薩半跏思惟像   

廣隆寺此尊彌勒菩薩半跏思惟像,又稱「寶冠彌勒像高123.3公分,由於使用的材質是赤松,而非當時日本盛行的樟木,因此被認為是朝鮮半島上新羅王國送來的禮物。佛經記載彌勒菩薩現居住於兜率天之彌勒淨土,為天眾說妙法,亦被指定為釋迦佛陀的未來繼任者。關於半跏思惟這種姿勢,據說是佛陀在雪山修行的姿態,為了開悟而冥想的姿勢;此尊彌勒菩薩也以半跏思惟思考著如何拯救一切有情眾生。

広隆寺 弥勒菩薩 (左圖摘自網路)

彌勒菩薩半跏思惟像前方有塌塌米坐殿,我便端坐其上仰望彌勒菩薩的慈悲微笑,思考著此生種種苦樂、疑惑,祈求心靈的平靜與啟發

靈寶殿內另一尊同樣造型由百濟傳來的彌勒菩薩半跏思惟像則表情像是在哭泣,因而又叫做「哭泣彌勒」,比寶冠彌勒小一些,也是很值得欣賞的一尊,均為飛鳥時代的佛教藝術作品。

 (左圖摘自網路)

靈寶殿內尚有阿彌陀如來坐像、不空羂索觀音立像、十二神將、不動明王、聖德太子等多尊神像,非常值得參觀。

廣隆寺 石板路2

參觀完廣隆寺,趕緊把握時間去仁和寺欣賞號稱「京都最後の花見」的御室櫻。

arrow
arrow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